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摄影:冬日西湖

发布时间:2015-07-31 09:51:51    作者:陈春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春水/文、摄

一个冬日的早晨,我在西湖边。

在西湖的静里有一种空,是空寂,是空灵,是国画中留白的那一种空。

湛蓝的天幕上,一颗星孤傲地醒着。我觉得那颗星是我,我融化在眼前的山水之中。我的心,空空的,有着前所未有的清明,此刻的我,似乎已经拥有了全世界。我知道,我能拍出最辽阔的世界。

镜头中的西湖,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心境。画面安静到了极致,简洁到了抽象,而这种抽象,是空。

空荡荡的椅子,不知经历过多少白天和黑夜,不知道承载过多少人,它也是有生命的。而这空无一人的场景,让人想要回味却又无从回味。

原来把自己的心放空,没有任何目的,没有对摄影预先的设想,无心,就会看到大自然表象以外深层次的美。

西湖以及周边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树和远山之间有一种无形的对话,远远地,它们似乎在交流着什么。它们的对话,可以跟我们的心有一种呼应。

我把干枯的树枝做前景,和远山神秘地联系在一起。也许有的人能读出宁静深邃的意境,有的人能体会到一种凛冽的空灵……

(作者单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