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读《台湾,请听我说》,想起故人

发布时间:2015-07-31 10:09:27    作者:李旭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旭霞

读完《台湾,请听我说》方知,原来台湾不是我想象中的台湾,台湾人也不都是我以为的台湾人。作者说,“六十年来看到台湾由压抑,逐渐裂变、转型,彷徨于道,追寻出路。”原来台湾不只是曾经腾飞的“小龙”,原来台湾的民主要走的路途仍很长远。而台湾人,不论是本省人还是外省人,都曾压抑都有挣扎,而今,犹在磨合并还在展望真正融合……

看完最后一个字,合上书本,抑不住为1949年渡海登岛的那200万大军唏嘘不已。他们中,多少人之所有上船离岸只为留住一份安定的工作,多少人只以为那一夜出行无非是例行的“临时移防”不以为意,谁承想从此竟便是一生,父母家人再未相见。我外公的妹妹、妈妈的姑姑、我的姑婆便是其中一员。

关于姑婆和姑丈公,我少小时候偶听家中大人谈及只言片语,只知他们夫妇在台湾,大家对此讳莫如深,尽量避之不言。听妈妈说,文革一开始外公便被揪斗,我想姑婆夫妇身在台湾大概也是重要原因之一。1949年姑婆随国军飞机机械师丈夫去了台湾,从此便相隔天涯再未见面。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台湾“解严”后,姑婆托人几番辗转几经周折捎来了一封寻亲信,方与妈妈姐弟三人取得联系。记得收到寻亲信后,舅舅妈妈和姨妈,三家轮流读信百感交集悲喜交加。而此时,外公早在文革初期被揪斗时就“自绝于人民”,外婆已离世数年,姑婆也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姑丈公也去世多年。就在书信来往没多长时间,姑婆便遗憾辞世,相别几十年的亲人最终也未能再见上一面。

每读与台湾有关的书籍文章,都忍不住要想,姑婆夫妇当年也是住在外省人集中的眷村吗?他们也和所有的眷村村民一样,以为眷村只是临时住所,离村返家是指日可待的吧?姑丈公后来退伍了吗?几多退伍老兵都是处境悲凉孤独,姑丈公是个技师应该不至于如此吧?这几十年,姑婆夫妇从对亲人团圆的翘首热望,到渐渐失望直至绝望,这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煎熬啊。几十年来,他们心中的台湾,从临时停靠的“非原乡”到不得不当做“归根”之土,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凄苦和无奈。姑婆和姑丈公,临终前遥望故乡,该是何等的落寞和凄惶,又有多少的遗憾甚至遗恨啊……

不能再有战争了!

《台湾,请听我说》,“台湾六十年裂变血泪路,人生十四段伤痛心灵史”。

(作者单位: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