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年

52.8万残疾人家庭得到无障碍改造

发布时间:2015-08-05 08:59:01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这几年中央和各级财政已投入资金对全国52.8万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在8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做了上述表述。

据悉,为使残疾人更好的参与社会生活,2012年国家颁布实施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吕世明指出,无障碍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信息交流和社区服务的无障碍。

我国共有8500万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参与融入社会的重要前提。

吕世明介绍说,几个台阶,对于健全人不算什么,对残疾人来说就是一座大山;一句字幕、一个手势语,对健全人来说可有可无,对残疾人来说就是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又一扇窗户。同时,无障碍环境建设还方便老年人、伤病人、儿童、孕妇甚至是健全人,体现对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包容和权利的尊重,其最终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融入社会,自尊自信地生活。

吕世明表示,实施了简便易行的无障碍改造后,残疾人从家门出来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沐浴阳光,有的残疾人在家中的厕所、家居环境缺失无障碍设施,经过一番改造,很多重残的残疾人可以独立在家生活,洗浴、如厕,既方便了自己,也减轻了家人负担。

吕世明介绍说,最近中国残联开展了全国3000万持证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其中包含无障碍这一项,数据表明广大残疾人对无障碍的环境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下一步残联组织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指出,工信部在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五项工作。一是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并抓好贯彻落实。近年工信部配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的意见》,组织落实《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和《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统计“十二五”实施方案》。二是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建设。三是积极支持残疾人关爱公益宣传。四是推动开展“美丽中国——中国百城政府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五是拓展残疾人维权渠道。2015年2月,工信部为中国残联核配了12385维权热线号码,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开通使用。

谈到以后的工作,张峰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信息通信行业的特点和优势,推动信息技术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残疾人事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让残疾人充分共享我国信息通信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一是继续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建设。二是加强无障碍信息技术研究,大力开发、推广相关业务和应用。三是积极推动信息通信领域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全国落地。四是通过组织电信企业发送残疾人活动关爱短信等形式,加强残疾人关爱工作宣传,并继续为维护残疾人权益提供便捷的信息通信网络渠道。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表示,目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首先完善法规标准,不断优化无障碍出行制度体系。在修订的《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中,进一步规范了残疾人航空运输的管理和服务;出台了为残疾人预留专票、在列车上设置专座、允许导盲犬乘坐火车、推进列车无障碍改造等政策措施;在推进制定《城市公共交通条例》中,充分考虑了无障碍设施的配置。同时还加大投入,全力打造无障碍出行硬环境。各地加大客运枢纽、机场、车站、港口码头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力度,完善无障碍通道和服务设施,福建等省新建、改造客运设施无障碍建设率基本达到100%。

刘小明表示,交通部将会在综合运输服务体系的构建过程里,从加快完善标准规范、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督促检查三个方面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可靠和舒适的运输服务。在新建和改建交通基础设施时,努力做到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率达到百分之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刘灿表示,住建部和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在今年2月,印发了《关于加强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其目标任务、措施保障提出明确要求。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基本健全,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村镇道路、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公共活动场所、残疾人家庭、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不断推进,村镇无障碍环境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