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个关于马的故事

——毛建强《甲午百骏图》写绘心得

发布时间:2015-08-28 12:04:30    作者:毛建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毛建强

《甲午百骏图》是我在2014年精心摹写的马年系列作品,该系列作品以单件写意方式呈现了“马”作为中国传统祥兽的千姿百态,画马尚义,意寓着当今世人勤奋、进取、淡定、拼搏、感恩的中国精神。

自古以来,马,历来为画家之钟情神兽,世间,除马之外,无有任何一种动物与人类社会有如此紧密的联系。汉武拓疆、的卢救主……人类与马,演绎出无数忠义悲壮的史话,正如吴厚信先生所述:“除了人本身之外,大约没有任何一种生命比‘马’享有更高的位置!”

因自幼喜爱绘画,父亲见我甚爱涂鸦,总会千方百计买回一些与动物有关的书籍或文具,不论是收音机上的熊猫商标,还是烟盒上的骏马图,都成为了我儿时描摹的范本;父亲每次到外地出差,都会到当地的新华书店为我带回1至2本连环画,《三国演义》一定是父亲的首选,而连环画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些神态鲜活、惟妙惟肖的战马!与生俱来的喜爱,加上父亲倾向性极强的引导,一匹匹姿态各异的战马被我画在了自己的图画本上,由最初的临画转为默写,久而久之,已成竹在胸,信手拈来。爱马、画马便成为了我童年生活的标志性记忆。

杭州无马,少年时,总梦想着有一天能见到真正的骏马,魂牵梦绕!9岁时,因大姐夫在徐州当兵,斗胆写信给他,希望能到部队看一看真正的战马,可惜,大姐夫是炮兵,自然未能遂愿;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大哥见我爱马如痴,加上自身摄影所需,便不顾家人反对,花巨资(800元)从外地购得一匹退役的战马,圈养在家。于是,每每放学回家,必回缠着大哥骑马游市,好不惬意。历时一年的亲密接触,骑马、洗马、喂马、牵马、画马成了我课余的全部功课,在此期间,还通过书籍,系统地学习马体解剖,从马的形态到精神,揣摩于心。在广泛临摹前人大师画马作品的同时,“以真马为师”, 18岁前已画马逾千幅。与真马亲密接触的“奢侈”使我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创作基础。

多年以来,一直有个关于“百骏图”的愿望,一来是大家庭中有五人属马,二来是老父亲和儿子稼钧都属马,父亲现已年过八十,因几年前的一次中风,丧失了部分记忆,曾经是那么睿智的一位老人而今却变得神色暗淡,每当看着老人木讷的表情,令我痛不欲生。无以为报,于是决定为父亲绘制百幅骏马图,为家人“画马祈福”,这种想法在他人眼里也许很是迷信,甚至荒唐,但是我却很执著。

正值甲午马年,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里,每日放下繁忙的工作,必静坐于宅中,手捧前人画马佳作,恭临写绘,每画完一幅,就会将其拍成照片给父亲看,日复一日,《甲午百骏图》终于完成了,这一年,因为有了坚持、因为有了交流、因为有了欣慰……父亲的记忆能力没有明显的下降,虽然我知道父亲的身体状况是不可逆转的,但是有了这一个关于“马”的神话,我相信,父亲垂暮之年的精神世界一定会像笔下的骏马,是鲜活的、灵动的!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