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回望 守望 期望

发布时间:2015-08-28 12:56:26    作者:陈加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加利

回望

昨夜一阵凛冽的北风吹来,终于送走了眷恋的深秋,枝枯叶落,风卷云舒。河边的垂柳枝条随风飘逸,公园里一片片枯黄阔叶随风飘舞,树上鸟儿叽喳的声音随风飘扬。望着天高云淡的星星点点,感受着冰冷刺骨的瑟瑟寒风,忽然觉得一年就这么过去了。这梦幻般的感觉,勾起了对往事深情的回望。盘点一年的收成,回放经历过的点点滴滴,觉得闪光点很少,曝光点不多,倒是留下有许多事情应该做而没有去做的空白点,空留些许遗憾。时光一去不复返,毕竟年龄不饶人呐。想到这里,就好像又有一股冷风从后背吹来,使自己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寒战,是害怕,更是恐惧。人们都说电影是遗憾的艺术,人生犹如一部电影,何不也是充满遗憾?虽然遗憾也是人生里的一种自然,但得过且过的心态,明日复明日的状态,虚度了光阴,空耗了年华。想到这里,心中不免有些负罪感。真是,忽觉一树枝叶黄,一岸静水空荡荡,不知小鸭何处去,梦游一夜芳草香。

踩着河边公园甬道上记载着成千上万年历史变迁的青石板,望着随风漫天飞舞镶满春夏秋冬印记发黄的树叶,想着自己一年来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一股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活着真好。时间给我们很多机会反思,又给我们很大空间向往。我们不但能做着昨天、今天、明天的事情,还传承着过去、现在、将来的历史使命。活着真好,还能工作就更好。

午休的时候时常流连在河边公园里,日复一日,对此物此景自然感受就多了一些。在春暖花开时节,踏青赏花的人们络绎不绝,相机留下许多欢声笑语;在炎热夏季里,树荫下的长椅上留下一对对恋人,那温馨的爱语情话曾闭月羞花;在金秋时节里,别有一番的姹紫嫣红的景象吸引着不同年龄的人们,老人尤其情有独钟,金秋无限美,夕阳无限好的场景让人触景生情。时过境迁,凛冽的北风吹来,花儿不再香了,树也不再绿了,草也枯黄了,热闹的人们也疏远了这里,一切都成为过眼云烟,唯有曾经的过往还储存在记忆里了。

守望

惊鸿一瞥,倒是平日里深藏在万木丛中的那几棵松树,还是那样的姿态,还是那样的装扮,只是在这个寒冷的满目凋零的冬日里又凸显了出来。其实,它一直默默无闻的挺立在那里,春夏之际不与百花争芬芳,金秋之际不与艳丽争爱宠,料峭严寒却敢于与冰雪严寒拼争傲骨。它像是一名坚守岗位的战士,威武不屈;像是一名坚守信念的勇士,刚直不阿。它历经春夏秋冬的风霜与雨雪,包容了情侣们曾花前月下有碍观瞻的嫌弃,看淡了踏青游玩人们喜新厌旧的无视,习惯了人们对其卑微不争名利的蔑视,它依然故我的“你见与不见,我就在那里”。在残花败柳、满目萧条、滴水成冰的季节,人们渴望着活力的绿色,回忆着花开的芬芳,这个时候还是一直守望着的那几棵松树不媚不俗的那抹绿色带给我们些许安慰。松树不争春、不厌夏、不贪秋、不畏冬,宠辱不惊。以它淳朴自然的天性,与世无争的秉性,洞察天地的灵性,造就了其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愧于人、无愧于心的品质。这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本然,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守望。

万物相通。松树应是有此灵性。昨天所有的冷遇都已经成为过去,面对可能还要遇到的“不公正”待遇,它们没有抱怨,没有哀愁,似乎也没有烦恼,只是依然故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的仍然守望在这里。见证着冬去春来,花开花落,物是人非。用淡定来形容松树的高贵品质再贴切不过了。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颂咏松树的高贵,原因大概就是如此吧。

期望

在寒风凛冽,冰天雪地,大雪压松时,似乎能听到人们“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呼唤!这既是自然规律使然,更是人们渴望春天的心理期盼。向往美好,憧憬未来,这该是所有人的期望,也是人生追求的原动力。而在春风送暖,百花争艳,虫叫鸟鸣时,有谁能听到“春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的警喊?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交替轮回,大自然不经意间演绎了青春与衰老,兴盛与衰败,辉煌与落寞的轮回。

昆玉河钓鱼台以南河段不管天气怎么寒冷也是不结冰的,据说是附近有热电厂排进河道热水所致;河边公园里喜鹊叽叽喳喳热闹非凡,缘由是喂鸟的善人隔三差五就会来一次,投下的不仅是鸟食,更是一份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河上游冬泳的人挥锤破冰游泳,不仅只是为了健康的体魄,也是一种情趣和爱好;公园里那几棵松树依然俏立在那里,不卑不亢,这是它自身的品格使然。光秃秃的树干期盼春风的吹拂;饥饿的喜鹊期盼喂鸟人的光临;冬眠的蜜蜂期盼着百花盛开;即便是一年四季常青常绿的松树也期盼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并不在乎到时仍会躲在被人们遗忘在角落。

回望过去,能否做到无怨、无愧、无悔?守望现在,能否做到淡定、包容、坚守?期望未来,能否做到恒念、无我、执著?回答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不忘初心、一点一滴的努力与坚持。当我们坚持这样做了的时候,结果已经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有梦想、有目标的坚持了!

(作者单位:都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