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5-09-11 09:26:16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星

名称:保险单

险种:农作物保险

地区:河北张家口

时间:1952年6月13日

尺寸:18.5cm×26cm

为配合国家扩大种植经济作物政策,1951年至1952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若干地区重点试办了农作物保险。先后在山东、苏北、陕西、山西、四川、江西、河北等省及北京、西安等市,共36个地点试办了棉花保险,并且还小范围试办了小麦、水稻、甘蔗、烟草、芝麻、葡萄等作物的保险。棉花保险一般只保收获量的50%,保量不保质,原则上不保旱灾。从1950年到1952年,农业保险共收保费肆仟捌佰多亿元(旧币),支付赔款壹仟捌佰多亿元(旧币)。

此图所示保险单是一小型折页,封面印有人保公司标准字及保徽,以及险种名称、被保险人姓名、保单号码等。两边印有两句话:“响应增产节约号召、积极参加农作物保险”,“参加农作物保险是爱国丰产的有力保证。”

在保险责任一栏内印有:“凡因遭受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如旱、冻、霜、雹、风、水、涝、雨、病、虫害等灾害及因防治和抢救自然灾害农作物之损失,使收获量不足保险额时,由本公司负赔偿责任。但因兽类踩踏、嚼食及一切人为的灾害损失(如盗窃、放火等)本公司不负赔偿责任。”

本保单的被保险人为张喜;农作物为水稻;所在地为公家滩;承保面积4.7亩;每亩产量252市斤;保险额为770市斤;保险费41 600元(新币);承保期限4个月(1952年6月13日至1952年10月13日);签单人为人保公司涿鹿办事处。

一同收藏的还有一张民国三十五年的地契,上写有“立出租地契文约,东辛庄学田今租与洪家房村王元名下耕种地名香禾,贰亩伍分磨落村西”。最后署名:地主:东辛庄学田、佃户王元、中人杨世忠、村长杨振山、农会主任张善同。

这张破旧的地契,可能和投保的这块水稻田有点关系,才被放到了一起。

 

名称:保险单

险种:牲畜自愿保险

地区:山东即墨

时间:1956年8月14日

尺寸:26.5cm×19cm

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保险业务采取了自愿投保的方式,承保对象是集体所有和个人所有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在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期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农村主要开展了牲畜保险业务。

农业保险的方针是根据保险事业的总方针即“保护国家财产、保障生产安全、促进物资交流、增进人民福利”而制定的。该方针的目的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农民在生产过程中,常会受到意外灾害的威胁,尽管人民政府用各种方法来防止意外灾害的发生,但意外灾害并不能绝对消除,而分散的、个体的小农经济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弥补因意外灾害造成的损失,因此有必要通过保险的方法,来组织农民进行集体互助。农民在缴付一定数额的保险费后,就可以得到确切的经济保障,万一发生意外灾害,不致影响生产的持续进行。

在保单后印有保险对象:“地方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个体农民、机关企业和其他合作组织用于劳役(即耕畜和力畜)和配种(即种畜)的牛、马、骡、驴,在下列规范年龄以内,没有伤残疾病、饲养管理正常的都可以参加保险。”

保险责任:“保险牲畜因下列任何一种原因所致的死亡,(一)因疾病、胎产、阉割;(二)因火灾、淹溺、中毒、触电、摔跌、窒息、互斗、野兽伤害、碰撞、地陷、崖崩、雹灾、建筑物和其他物体倒塌等;(三)因前两项原因无法医治,经兽医部门证明,当地区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宰杀或为防止疫病传染,经当地县以上人民委员会命令扑杀掩埋。”

本保单后附一张牲畜自愿保险投保登记表:上列有畜别、性别、用途、年龄、毛色及特征、市价、保险成数、保险金额、费率、保险费等内容,从中可以看出,本保单投保了6头公驴和一头母牛、一头公牛,都是用于耕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