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希望与平安同行——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教师节支教侧记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教师节支教侧记

发布时间:2015-09-18 09:35:49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2015年9月10日——第31个教师节;河北省赞皇县南邢郭乡东郭家庄——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从前一天下午就开始阴云密布,阵雨不断,到教师节当天清晨依然阴雨连绵,山村的路面崎岖泥泞,难以下足。从北京驱车近5个小时,《中国保险报》记者跟随着中国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义务支教志愿者们,一路跋涉来到东郭家庄的平安希望小学。

事实上,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的义务支教传统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几年间,仅《中国保险报》记者亲眼所见,这些来自保险公司以及保险客户的志愿者们,足迹遍布北京、湖北、山东、山西、贵州、青海等地的穷乡僻壤。这一次,他们又不辞艰辛,在教师节的日子里,跋山涉水来到这个贫困村,从而拉开了2015年“专注为明天,爱我家乡美”的支教序幕。

从硬件到软件

今年率队的平安产险北分副总经理王江涛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在偏远落后的农村,还有很多需要徒步数小时翻山越岭才能看到校园的同学。在师资单薄的农村,还有很多面对三尺讲台怀抱坚定的梦想,谦逊、朴实的乡村教师。在物资缺乏的农村,还有很多简陋、朴素的校舍需要我们的搭建和维护。”

令人动容的是,平安人没有停留在动嘴皮子的层面,而是从感动到行动,他们自21年前就全体动员起来,1994年开始,平安人将“平安希望小学”这粒种子播下,围绕“以人为本,参与式发展、差异化帮扶、螺旋式提升”的公益理念,不断耕耘、灌溉和输送养分,从校舍环境、师资帮扶、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升学校的软实力,逐渐把它打造成具有当地教学特色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投资项目,使它成为中国平安履行企业公民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王江涛介绍,今年,平安与希望同行再次起航,将继续开展以希望小学日常维护为重点的“中国平安希望小学维护计划”;以鼓励、支持贫困山区师资建设,奖励优秀平安希望小学教师的“中国平安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以援助师资建设,提升乡村软实力的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为代课老师提供职业辅导、培训的“燃烛行动”;以电子图书馆建设为重点的“中国平安梦想中心”援建。

王江涛反复向记者强调,向希望小学支教,绝不是走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地埋下头来,与乡村教师们一起默默奉献,辛勤劳作。他说:“通过21年来的努力,这些希望小学在硬件条件上,都已经能够满足贫困农村孩子们的基本教学要求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大力提供和提升希望小学的软件条件,进一步为贫苦孩子们提供接近城市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触动人心的鲜花和舞蹈

客观而言,多年来,中国平安对希望小学的资助从未间断,在逐渐弥补了学校硬件上的缺失后,又真抓实干地促进学校的软件建设。

东郭家庄的希望小学,虽然已经为每一位小学生备足了书包、课本、铅笔盒等学习必需品,但是,学校里尚没有室外喇叭,无法安排学生在室外上课间操,心细的平安产险北分志愿者们,今年带来了室外拉杆音响,让充满朝气的广播体操配乐响彻校园。

东郭家庄平安希望小学的校长姜彦昭用质朴的语言向记者介绍,在2006年前,教学楼的架子搭建完成,但经费不足,很长时间难以完成后续装修。他说:“直到2006年,中国平安了解到这个情况,为我们解决了先期硬件上的缺失。而后我们改名为东郭家庄平安希望小学。”

贫困山区孩子开设的课程比较单一,一般只有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而本次支教志愿者精心准备了除基础课程之外的素质拓展课程,其中防震防灾依旧是支教的重头戏——由于近两年灾害频发,平安产险北分的志愿者通过让孩子用积木自建房子,并模拟现场等方法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灾害的起因和后果,志愿者们利用资源图让孩子们及时发现身边的隐患,并通过设计真实的避难方案,培养孩子们在灾害面前独立判断和应急反应的能力,让孩子们在家庭和社区中承担防灾宣传和协调的角色。

姜校长向记者介绍,学校的7位老师平均年龄都在50周岁以上,这些老师一直奋斗在东郭家庄平安希望小学,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培养着越来越多的人才,但教学理念和方法不够新颖,志愿者们的教学很灵活,课堂气氛也很活跃,弥补了学校教师们的不足。

更为触动人心的是,平安志愿者还为7位老师准备了特别的礼物和鲜花,并特意用两天的时间教会孩子们跳“蜗牛与黄鹂鸟”舞蹈和“天下平安”手语舞蹈。当孩子们在老师面前跳起舞蹈,老师们惊诧不已,在乡村从教多年的赵老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哽咽着表示,在志愿者没来之前,学生没有舞蹈课,不敢想象自己教的孩子们能跳出这么完美的舞蹈。当捧起由学生献上的鲜花时,赵老师感动地说,这么多年了,第一次收到鲜花。

对此,王江涛也不无激动地表示,“我们选择教师节这一天作为支教启动日,不只是简单地以这次活动为出发点,更重要的是想通过此举向长期扎根于偏远地区的教师表达敬意,让更多人关注偏远地区的教育、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公益近在咫尺

据了解,在我国1500多万教师队伍中,330万的乡村教师堪称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长期工作在山高谷深、落后闭塞的地方,默默坚守着为人师表的信念和职责,撑起了乡村教育的蓝天。他们在艰苦环境下支撑着中国最基层的教育事业,他们的“大爱”让人肃然起敬。

王江涛表示,在奉献“大爱”的公益与慈善路上,中国平安也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是平安希望小学援建项目开展的第21个年头,也是希望小学支教行动开展的第8年。截至目前,累计3000余名志愿者加入到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中。就在今天,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还在河北省东郭家庄平安希望小学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北京产险的大哥哥大姐姐与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教师节。

谈到下一步的支教计划,王江涛表示,平安产险北分也将延传这种精神,除了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物质上的需求外,也将在软环境上给予山区的孩子们更多的帮助。

“其实,公益远没有那么遥不可及,它近在咫尺,甚至就在你的脚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就是公益。当你在路上遇到有人因为迷路手足无措时;当你在暴雨天遇到身旁汽车涉水难行时;当你看到突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时,停下来,传递爱。”王江涛深深地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