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保文化理念的传承历程

发布时间:2015-09-18 09:58:00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星

企业文化理念是企业所形成的具有自身特点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的综合。它是有别于企业外在形象的标识之外的内在的企业形象。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够长期给人与众不同的行为识别,企业的成员能有与众不同的精神风貌,关键是企业有与众不同的企业理念。

作为中国保险业第一品牌的中国人民保险,一直践行着自己独有的文化理念。虽然不能说人保目前的文化理念已经达到超群的成熟和完美,但回望60年来,人保自身可以展现的一系列完整的文化理念传承体系,以及呈现出的文化理念清晰的演变轨迹和历程,这本身就是一种无法替代的企业文化形象和丰厚的品牌资源。如同人在回首自己的一生走过的道路时,才可以说自己的命运就是这样的一样。

1950年

保障劳动人民之福利

保护国家及社会财产

发展生产 繁荣经济

1949年10月后,中国进入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历史时期。巩固新生政权,恢复国民经济,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头三年时间里首要的艰巨任务。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就是在这种大规模经济建设需求的基础上孕育而生。

1949年9月25日至10月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组织的第一次全国保险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就新民主主义保险事业的方向作了充分讨论,确定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是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下的国家金融机构的一部分,属于国有企业。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为生产服务。主要任务有三项:(1)保障生产安全,扶助贸易发展,促进城乡物资交流;(2)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3)保护国家财产。

也正是在此基础上,经过加工整理,形成了中国人保最早的文化理念内容。肩负者重大使命,充满着时代特色,从一开始,便展现出国有大公司的企业形象。中国人民保险从一诞生起,便发挥着保险保障社会经济、促进生产发展的独特功能,以有效克服当时经济和民生方面的种种时弊和困境。

虽然还不能说“保障劳动人民之福利 保护国家及社会财产 发展生产 繁荣经济”是一条规范意义上的企业文化理念。但它还是忠诚体现出企业经营的职能与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道义相结合的特色,兼顾了人民和国家、生产和经济两方面。

它的语句也有着时代特色,语言繁琐,追求对仗,上下句字数统一。为补偿当时人们的薄弱的保险意识,特意将“保险”一词,转换为“保障”和“保护”。

1979年

为人民服务

为生产服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恢复和发展国内外保险业务已是势在必行。

1979年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分行行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及时作出了恢复国内保险业务的重大决策。会议指出:“利用保险形式,建立保险基金以补偿意外损失,是符合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是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环节,是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重要措施。”

会议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从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用经济的方法管理经济的高度,深刻论述了保险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全面论述了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和发展涉外保险业务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利用保险形式,建立保险基金,及时补偿意外损失,则有利于迅速恢复生产、安定人民生活,有利于经济核算和改善经营管理。

“为人民服务 为生产服务”成为了当时的新时期的文化理念。明显看出,它完全是在50年代文化理念基础上简化演变而来。同样体现国有企业肩负的重大责任和时代需求,兼顾人民和国家、生产和生活两方面内容。只是语句简化了,但不具有企业独有的形象特色,留有政治口号的习俗。

1989年

忠诚服务

恪守信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要“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改变我国经济体制权力过于集中等一切同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管理方式”。在日益浓厚的改革气氛中,国有企业改革拉开了序幕。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化转型遂成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改革的主要任务,而领导管理体制的改革则是企业转型的先决条件。

由于历史形成的原因和国家赋予的职能,在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长期发挥着主渠道作用。但是,随着保险机构的迅速壮大和业务领域的不断扩展,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独资的保险企业,其经营管理体制上某些弊端逐渐暴露。塑造企业经营形象,转变政府职能意识成为面临市场竞争局面的到来的首要任务。

“忠诚服务 恪守信誉”,首次提出了“信誉”,而且,此时的“服务”也与过去的“服务”一词有所区别,这里的服务意识更多的是一种商业服务,客户服务的意识。讲究“服务”与“信誉”,就是放下官商、店大的架子,回归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

1996年

以人为本 效益为先

笃守信誉 稳健经营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国民经济逐步加快发展步伐。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保险市场潜力巨大的经济发展背景下,中国人保已组建成实施专业化经营的产、寿、再三家子公司组成的集团公司。“围绕实现经营方式和经营机制的根本转变,积极推进商业化改革进程,强化管理,加快发展,提高效益,壮大实力,力争在本世纪末把我公司办成具有现代国际水平的商业保险集团公司”,成为了公司总体发展目标。

中保财险根据保险行业和公司自身的特点实际,提出“以人为本、效益为先、笃守信誉、稳健经营”16字经营理念,并将它作为继承人保品牌后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立业之本,使之渗透到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公司的专业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员工看做是公司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希望,利益的所在。强调人民保险公司要为人民服务,要依靠企业里的人民群众,要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只有把“以人为本”当做公司内部经营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公司的利益才能与全体员工利益有机融合形成一体。

“效益为先”,就是要正确处理速度与效益的相互关系,着力推进业务增长方式的转变,按经济发展规律办事,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优化业务结构、提高业务增长的质量和经济效益上来,提高业务质量,改革经营模式,注重利润指标考核,向业务发展要效益,向调整险种结构要效益,向加强管理要效益,向加强防灾防损工作要效益,向优质服务要效益。

“笃守信誉”,就是忠于信誉,以真诚服务取得社会和顾客的信任。信誉首先来自于子公司经济实力,同时还要兼顾自身的经营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具体体现为遵法守纪,重合同,守信用,并使之贯穿在从展业到理赔的整个业务过程中。靠优质服务赢得信誉,赢得保户和效益。

“稳健经营”,就是在经营上强调稳健性,保持公司的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根据公司承受能力,通过科学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遵循国家法律法规,依法经营,科学经营,勤俭经营,合理、有效地选择风险,承担风险,分散风险。加强总公司对系统的整体调控能力,加强资金管理,强化资金调控功能。在风险控制上形成系统性,规范业务行为,建立健全科学有序的内控体系。

可以说这条文化理念标志着中国人民保险历史上第一次趋向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理念,是向信誉、管理、服务、效益、实力一流的现代化保险公司大步迈进的标志。

2000年

求实 诚信

拼搏 创新

进入新世纪,中国人保开始谋划新世纪的发展方略。2000年9月,中国人保党委在北京顺义召开扩大会议,会上明确提出建设综合性、多元化国际保险(金融)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确定了“三步走”的战略步骤。同时,中国人保的重组改制上市工作也已启动。

“求实 诚信”是继承的传统理念,“拼搏 创新”是追求改革的需求。“三个中心”的创建,体现了新文化理念的最大价值。为中国人保全面实践“以市场为向导,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准备了重要的机制和技术条件,同时也为公司各项战略举措的实施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平台。

2005年

诚信立业 稳健经营

创造卓越 回报社会

2003年,中国人保财险成功开创了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无折价发行的先例,成为中国内地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使中国人保进一步了解了国际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规则,市场化经营理念得到巩固和提升,国际化、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向全球投资者宣传了中国人保的竞争优势与增长潜力,市场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国内其他保险、金融机构海外发行上市开了头,探了路,起到了示范作用。

通过重组改制,中国人保比较好地解决了经营管理粗放等深层次问题,创新了管理体制,增强了资本实力,搭建了综合性经营平台,缩小了与国际先进同行的差距。

“诚信立业 稳健经营”是现代企业的必然需求,也体现出了中国人保一贯以来的经营理念,“创造卓越 回报社会”

体现出中国人保成为股份制公司的思想转变,创造最大化利益,回报社会、回报客户、回报股东,是当时的热词。

2007年

以人为本

和谐奋进

2007年,中国人保控股复名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历史蕴含价值 光荣成就未来”,彰显了中国人保与共和国同生共长、与人民相濡以沫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鼓舞了中国人保全体员工的士气,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坚定了员工“重塑人保形象、再创人保辉煌”的信心和决心。为从新践行“以人为本、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理念,打下了宽广的基础。

“以人为本、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强调广大员工是公司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把对员工价值的尊重和认同看做是中国人保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营造和谐氛围,开创“共建和谐企业,共谋企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

“以人为本”的从新提出,是中国人保企业文化理念历史发展的又一次升华,是时代赋予的新的内涵的具体体现。“以人为本”是我们做好一切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本的内涵体现在人文精神上,促进人与组织共同成长;人本的内涵表现在人性思考上,尊重员工,满足员工需求,人性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处于突出的地位;人本思想采取的是关心员工生活、交流情感,关注人的各种需要,尊重人的主体意识;采取的是人本管理,就其职能而言就是科学地运用各种激励的手段,激发人的动机,诱导人的行为,发挥人的内在潜力,保证企业生产经营一直处于最佳状态。人本注重人的价值,注重内协外争效应,注重人的精神因素和物质因素并举,因而代表着企业发展的未来和方向。

只有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才能创造出“和谐奋进”的企业形象的新局面。如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深化改革重组整合创新,在保险领域保持领先的同时,在非保险金融领域实现了战略布局,已经成为了拥有保险与投资产业集群以及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大型保险金融集团,并积极为中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深化改革重组,着力转型创新,为建设一流的保险金融集团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所以,员工与客户接受企业的文化理念,绝不是接受一句漂亮的口号,而是接受这理念渗透融入到每一名员工的灵魂深处后,外化出来的日常行为习惯。精确地讲,就是能否达到物超所值的落地感觉。

(图片为中国人保员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