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因篆刻而起的随想

发布时间:2015-09-25 13:15:02    作者:许振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曾经自嘲:“看帖不临帖,执著不努力;善于游手好闲,精于胡思乱想;热血温酒,冷眼看花”,虽是戏谑,却也真实。

所谓看帖不临帖,并非真的不临。而是对文字的魅力有一股天生的沉迷,眼睛所获,心中所得。夸张地说辞。

儿时父亲之友林伯渠先生曾手书一叠隶书于父亲调离南平时送行留念。这批手书,在那个文化特别贫瘠的年代,于我是怎样的欣喜若狂,旁人不得而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些隶书于是成了我的启蒙帖,临了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地临。

及至离开家乡,读帖临碑,视野豁然开朗,才发现中国文字之美,竟是如此令人难以抗拒。于是,由隶书而楷书行草,再由隶书转而小篆大篆,前溯金文甲骨。

中国的文字,起自象形,与生俱来有一种绘画之美。而篆刻是古文字最完美的载体。亦书亦画,刀耕火种;静如处子,动若脱兔。看多了,心到手到。于是不再停留于纸墨,转而金石。

李阳冰曰:“摹印之法有四:功侔造化,冥受鬼神,谓之神;笔画之外,得微妙示,谓之奇;艺精于一,规矩方圆,谓之工;繁简相参,布置不紊,谓之巧。”深以为然。

有朋友曾问我怎样让读者们了解喜欢篆刻?我想,任何一门艺术,可以小众,但若没有大众了解支持,难以生存成长。因此,师古人是小众之事,但每个喜欢文字艺术的人,都无需故作深奥,泥古不化,放下架子,与时代融会贯通,才是弘扬书艺篆刻之本。

朋友戏言,说我是野蛮生长,既是批评,也是鼓励。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个书家,也不曾想成为所谓的书家。不羁之马,虽羡慕磨盘之功,却难做到。更何况通常人士。

但我总想,“志无大小别,兴有虚真分”,以微薄之力,为汉文字之美,做些宣扬,当是我辈的义务。这也是此刻应邀码字之缘故。

若说书艺篆刻于我人生职业有何益处,难以单列,也难尽数。

如今已是“互联网+”的时代,有幸在至今三十载职业生涯里,保险业务与信息技术各半,保险销售运营十多年,而今技术立潮头。才发现纸墨金石之道,与业务IT,原本也是相通。凡事若求极致,必须溯本求源,勤奋以至。更何况,保险虽是金融范畴,更是人文科学,以人为本,不仅是道德文章,更是文化修行。“人之初,性本善”,若无佛心,不言共济。

今年开春以来,忙碌之余,不曾想又被带入了几个书画圈子,曾经血液,又被点燃,于是重头拾起。

只是,如今书写刻印,不再风花雪月,而是更关注价值信仰,社会体验。所以“书有未曾经我读,事无不可对人言”,“热血温酒,冷眼看花”。但愿此等心愿,不被误读。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作者篆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