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爱浓于血——记浙江志愿者协会一队队长陈雷

发布时间:2015-11-20 22:47:31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陈雷最初参加献血活动恰是在成为一名保险代理人之后,尤其是2007年起,他在了解到杭州市的血库缺血状况,知道许多人因为没有及时得到新鲜的血液救治最终失去了生命,常年沉积的保险理念使他心里突然就有一种使命感,希望献血救人和回馈社会念头在他心头油然而生。

现在,参与无偿献血事业已经和工作、生活一样成为陈雷生命中的一部分,成为一种习惯,当别人节假日出去玩时,他却宁愿在街头的各个献血点指导无偿献血。“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了解到无偿献血不仅对身体无害,还可以救死扶伤,是一件利人利己、积德行善的好事,而且血小板还可以救助白血病人,现在每个月我都会去献一次血小板。目前为止献血量已达30000多毫升了。”陈雷淡然的语气里潜着深沉的自豪。据他介绍,现在几十个人都固定在跟着他们献血。上半年,杭州东新路营业区的300多位业务伙伴还积极了知名全球公益组织“狮子会”的公益献血活动。

2009年5月5日,浙江省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已经参加了多年无偿献血活动的陈雷就想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来,就竞选成为了志愿者一队队长,随后不断招募、宣传献血志愿者,使他们的志愿者一队的人数出现了快速上升,现在已经从原来30 多人发展到了100多人,其中,陈雷的营销伙伴就占了很大一部分。在志愿者协会发起的“让爱延伸”招募活动中,一队在队长陈雷的带领下荣获“最佳招募团队”和最佳“组织奖”。

除去与更多的寻常献血爱心一致,陈雷如今全心所致力的正是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爱心团队,以组织的形式和团队的集体力量,以血液对生命的启示与召唤去更大效能地激发和唤醒社会爱的心灵。

正如陈雷所认为的:一人行善是善举、一群人行善是慈善。“我个人理解公益事业其实涵盖了慈善事业,只是公益是一个公共活动,是公众为公共事物谋取利益的事业,它和捐献多少钱无关,人人都可以做。”他觉得慈善则更侧重于组织行为,“我们提起慈善,往往想到捐赠物品或者金钱有关,其实慈善绝不单纯如此,它一般和组织有关,是志愿者组织付出的一种无偿的救助行为。”

人物素描

陈雷

1996年8月加入平安保险公司

2004年第一次参加平安人寿组织的爱心献血活动至今累计献血约3万毫升,并加入中华骨髓库。

荣获2008-2009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2009年浙江省志愿者协会成立并担任一队队长

2012年浙江省志愿者服务先进工作者

2012年“杭州市百姓心目中的雷锋”

2012年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

2012年志愿者协会三周年举办的大型“爱-延伸”招募献血活动中,赢得最佳招募团队,最佳组织奖等多个奖项。

 

组织积蓄爱能量 唤醒献血公益心

 “招募就是利用志愿者自身或团队力量去感召身边更多的朋友或企事业团体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志愿者需要学习的重点有:熟练掌握各项献血的法律法规,国家献血政策等,以自身的献血经验给予对方更多的鼓励与信心。”对于自己现在致力的志愿者组织招募工作,陈雷如此概述。他认为志愿者服务是给无偿献血者更贴心的一种跟进式服务,陈雷介绍,志愿者主要以街头发放宣传单、指导献血者个人资料填单、健康告知、提示注意事项、送水解答、献血者突发状况处理,献血后对献血者的个人注意事项,作息提示等关怀,舒缓献血者紧张情绪。

关于志愿者招募有着非常清晰的原则,陈雷表示招募选择的是那些健康、有爱心、对献血有认同感的市民。而招募的难度陈雷分析重点在于市民对献血的不认同,对政策及法规不了解,担心献血对身体造成伤害,有着恐惧的心理。还有新入的志愿者经验不足,不能主动积极与陌生人做宣传介绍,个人心理因素等影响招募效果。

陈雷指出缓解这些难度需要很多方法,如在志愿者队伍中普及献血知识、献血政策;老人带新人,通过多次招募提升新志愿者的面对面招募技能;献血现场的策划文艺表演,多放一些病患急需用血的宣传画册等都是吸引市民关注参与的好方法。“这首先要选好重点区域、挑选优秀的志愿者担当重任,例如全国优秀志愿者朱莲瑛,她有丰富的招募经验,到现场后身边随身携带小蜜蜂(扩音器),选择健康的市民,主动积极向他人介绍献血的政策;鼓励他人献血可以挽救生命,血液可以再生,献血无伤身体,是无上的功德。每次服务下来,她总是能招募到最多的献血者。鼓舞带动新人,缓解了招募难度。”

据陈雷介绍,中国相比西方发达国家,献血志愿者组织是非常欠缺的,“在省会城市中集中了优质大型的医疗机构,这也是吸引本地及外地前来就医的主要且首选的地方,用血紧张可想而知,当血液不能满足临床用血时,病人家属就是必须首先来血站为亲人献血后才能继续手术,否则只能等待,还有很多患白血病的儿童们也是等着血小板来解救他们的生命,每当看到病人家属和老人眼泪汪汪的请求你帮忙给他亲人解决血液问题时,我心里也是酸酸的,多么想马上给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就是这样,没有更多的血液来解救他们的燃眉之急。” 他认为在国内加强组建献血志愿者组织是非常迫切的。

在志愿者组织建设中陈雷最看重的是情感的互动和团队的凝聚力。“志愿者是社会各界有爱心的市民参与的民间组织,平时要加强交流沟通,鼓励他们踊跃参与奉献爱心,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为病患招募更多的血源。”管理好这样一支社会化,流动性强,个性差异大的队伍,让他们能够长期坚持参加服务工作,这需要加强人性化管理,陈雷会在公益团内定期举行一些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组织一些团队活动,如生日聚会,慰问生病队员,组织大型健身活动,集体外出旅行等等,让队员积极参与其中,在每次的活动中增进感情,建议友谊,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陈雷公益团队在第五届国际杭州毅行大会中。

公益服务须不影响个人生活、工作

从个人献血到招募志愿者建设团队,陈雷不仅仅是理念上的跨越,更有着全然不同的工作方式。“作为这样一支团队组织管理者,首选要有良好的服务心态,平时需要协调出现的各类问题,配合安排好各种公益活动,让更多热心的志愿者学会招募和动员身边的一起力量,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踊跃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个人献血者自身除去有爱心还要有勇气,而血恰是生命的源泉,爱正是生命的曙光。陈雷个人自2003年起至今,一直坚持无偿献血,至今献血约三万毫升。他正以个人的行动去感染更多同样爱心的伙伴加入到志愿者团队里来。

陈雷认为保险的本质与商业慈善息息相关。“通过现代商业组织,把一张张保单,把不同时间、空间的人彼此联系起来,互相

帮助,互相救济。”在他长期参加公益活动后,会把图片通过朋友圈等各种渠道发布出去,得到客户和朋友们对我表示赞赏和肯定。同时也会定期发布一些保险类的产品做推广,在市场化竞争中,客户会对陈雷的公益身份得到认可,有需求的朋友们会主动询问并购买;也会把周边的朋友介绍给他,通过陈雷的桥梁作用,客户也更加认同保险,乃至认可保险人。

因长期参加公益活动,陈雷坦言确实占用较多的展业时间,“各种公益组织活动打乱了展业计划,展业也确实会减少,但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保险工作是立根之本,保险同样也是体现‘人’的价值、家庭的价值。这正是我保险服务20 年的内在驱动力,鼓舞我满怀激情,全力以赴为各个家庭送去平安和幸福,而公益同样也是传递爱心与责任,让我可以为无数家庭送上平安而感到欣慰。”

在陈雷的志愿者组织里有个原则:服务必须在不影响工作,家庭,健康的情况下进行的一项公益活动,队员们对此也非常认可,陈雷说作为公益团队负责人他也绝不会因为突然的工作等问题改变服务计划而去责备队员,“个人工作和生活问题是需要优先考虑的”。陈雷表示自己也是倘若碰到紧急情况也会和队里的其他负责人协调,尽量不影响保险展业和客户服务,协调好工作与公益的时间安排。

撒播善缘 反哺社会

除了公益献血之外,陈雷还组织他所在一队的志愿者伙伴参加了爬山捡垃圾,健走正能量(为贫困山区孩子争取营养)、横渡钱塘江,杭州毅行大会(宣传我健康-我献血)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作为普通传递爱心的使者,在自己的点滴工作生活中,诚信待人,心怀感恩。公益也是做人,传播正能量,以行动感召周边的各界朋友加入到我们志愿者队伍里来。”

比如陈雷定期组织志愿者团队爬山拾垃圾活动,在爬山活动中,志愿者积极拾垃圾的行动,引起周边市民的赞叹,甚至有不少人被吸引到志愿者团队中来;每年组织的公益健身走的活动,更是大型的团体活动,组员们积极参与并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志愿者人数众多,场面壮观,社会效益非同凡响;横渡钱塘江活动,参加的志愿者个个选手劈波斩浪、奋勇争先,并在水中拖着“我健康、我献血”的旗帜成功横渡。引起观看市民绝口称赞!

“我组织团队外出旅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时刻感受到我们是一群快乐的、健康的、有爱心的公益人。传递爱心:立足本职,投身公益,释放内心善意,传递爱与责任,提升保险人社会形象。”陈雷说这才是他作为公益团队组织者能让自己最欣慰最满足的追求方向。

关于保险与慈善的内在关联,陈雷的理念是:“保险严格来说是商业行为,不能算是无偿救助的慈善事业,但它们的功用确实有相似之处,都是一种救助行为。但就保险本身而言,保险是集一部分人资金去帮助另一部分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体,其实这就是一种慈善,只不过和我们传统理解的慈善有点区别。”他觉得尤其在当今,行业和公司也越来越重视保险反哺社会,提出了公益慈善文化的理念,号召保险代理人从业的初衷是帮助公众去防范风险,在困难时得到足够的救助,“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也是撒播善缘的使者。所以从这些方面来讲,我自己认为做保险其实也是在做慈善。”

对于今后的公益规划,陈雷表示中国的志愿者队伍任重而道远,如何吸引志愿者长期且坚持参加志愿者活动,正是像他这样志愿者团队组织者的责任和义务,“为公益活动无私付出后的快乐和社会使命感,让优秀志愿者带动新志愿者,让健康的理念植入每个人的心里,并在将来分出更多志愿者队伍,更专业且快乐的服务于社会,为更多病患找到更多的血源,让更多健康的市民知道无偿献血,利人利己。因为只有更多人参加公益,我们的社会才会更有进步!”

代理人内心的境界最重要

平安人寿浙江分公司行政部品宣员李灵霞是较早接触并采访过陈雷的人之一。她对陈雷最初的感触是:“陈雷为人比较善良、随和、乐观、富有爱心,热心帮助别人,正因为此,他很忙,在采访他的短短半小时内,有许多同事找他帮忙,还不时有血液中心的电话过来安排周末活动的事项。”

李灵霞说,她在采访陈雷之前最想了解的是:什么动力和心境让陈雷坚持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公益的路上。而能做到这一点的又是怎样一个人?“陈雷能够他常年不变的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份公益事业中来,特别令人敬佩”,而这正是陈雷最让李灵霞深为触动的。

“从陈雷身上,我看到心怀善念的人,必然是一个乐观、开心的人,他们会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信仰,一种使命,救助他人,快乐自己。帮助他人同时也让会他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和工作,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李玲霞说。

通过对陈雷的采访,一直远离营销一线的李灵霞对保险似乎也有了全新的感悟。” 陈雷的行为影响着许多业务伙伴,让很多只知道推销保险来帮助别人的代理人了解到,帮助别人其实有很多方法和途径,献血就是其中最直接的一种方式,身体健康的人,人人都可以做到。"据李灵霞介绍,陈雷的爱心示范效应非常强烈,现在平安人寿仅杭州本部每年都有几百人固定在参与公益献血活动。

“救人于围困之中也是保险的功能和意义,作为一名保险人,陈雷用自己的公益之心践行了保险人应有的担当。做公益同时也能提升代理人的思想境界,会让他们更加重视客户服务这项工作,对于提升保险服务品质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像李灵霞这般更深透的对保险领悟也正是陈雷在保险人群体乃至更大社会层面上所激发的爱心潜能。

陈雷所在的平安人寿浙江分公司城中营销服务部的区经理谢锐,是在平常工作中与陈雷接触较多的人,由陈雷的事迹和他在社会被引发的关注,他谈了自己心目中优质代理人的所应有的素养。“我觉得评价一个代理人是否优秀不能单纯以业绩来衡量,陈雷作为平安的代理人,他给保险人创造了一定的口碑,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影响更加深远,值得我们所有的代理人队伍去学习的。其次,好人不代表业务开始就很好,但是我们相信有这样的口碑和思想品质,他会赢得更多的客户,以后的业务也会好起来,完全可以做到业务和公益两不误。事实上,我听说现在就有很多志愿者给他介绍客户。”

在平安人寿浙江分公司内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深受陈雷的启示,投身于公益之中,如何平衡与协调投身公益与展业冲击绩效的精力与时间,仿佛成为有志于公益事业代理人们的考验,对于此谢锐坦承了自己的观念。“公益和业绩是没有冲突的,业绩体现的是外在的东西,它的确能给公司带来眼前的利益,但是代理人内心的境界才是最重要的。就陈雷而言,他的行为和保险从业者的初衷是一致的,商业保险也是要帮助客户,让他们的人生更完美,当然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只有购买者才能享受这样的服务。而公益献血是直观的帮助他人,人人都可以受益,两者是有相同之处的,陈雷的行为更好地践行了保险人帮助他人的使命,我也希望自己以后有更多的精力帮助我们这些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代理人,让他们在做公益的同时,业务收入也会有些提升。”谢锐表示,今后他还有计划为陈雷这样的保险志愿者建立荣誉体系,让爱心在城中营销服务部的每位代理人中得到传承。

城中营销服务部的人事管理刘英英打算在寒暑假里把自己的女儿送到陈雷的志愿者团队接受爱的熏陶,“现在独生子女都比较自我,缺乏大爱意识,我想让自己女儿在陈雷的团队里懂得爱的感恩,培养一颗公益爱心。”作为与陈雷朝夕相处的同事,她见证和感受着营销部很多伙伴在陈雷公益团队的爱心感召下精神面貌的变化。“陈雷不再是单纯的保险代理人,他将保险的爱与慈善以更广的公益服务意识传递到社会。传递并启发更多伙伴们以正能量对待生活的态度。”

作为陈雷所在营销团队的主管齐桂英认为陈雷最值得尊敬的在于他在公益天地里践行着保险爱心的传递,而这本身陈雷成就了自我的人生价值。营业区区经理助理王佳表示陈雷身上的公益精神正是保险企业应该畅导和弘扬的。“我们不该只注重业绩排行,更要承担社会责任,提高保险企业、陈雷公益团队在第五届国际杭州毅行大会中。 保险人精神层面的素质涵养。”

一语中的:

“只有更多人参加公益,我们的社会才会更有进步!”

——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