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捐资助学 扶危济困——黑龙江保险业公益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5-11-21 09:25:08    作者:黄莹莹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莹莹 记者 赵修彬

“我们保险行业从监管机关到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都对‘回家的路’爱心手环捐赠活动非常支持和认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共捐赠价值60多万元爱心手环2128 个,通过组织这次捐赠活动,弘扬保险业大爱精神,用爱帮助走失老人找到回家的路”,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琦在活动现场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爱心手环”关爱走失老人

11月15日上午,黑龙江省保险业联合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回家的路”关爱走失老人公益活动温情上演,保险业用实际行动奉献爱、传递爱。

就在前不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关注66 岁潘云池老人走失信息,在爱心司机的帮助下,走失30 小时后,老人重新回到了儿女身边。事情虽然过去了,但我们的思考却在继续,面对这样的老人我们能做些什么? 正好,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发起“ 回家的路”——帮助走失老人公益行动,我们便号召保险企业进行爱心捐赠,得到了省内28 家保险企业的积极响应,刘玉奇表示。

黑龙江保险业的大爱在现场观众的心里泛起了层层涟漪,也翻出了哈尔滨公交66 路驾驶员张金龙酸楚的记忆。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每天都在接送乘客们的出行与回家,周大爷是他拉过的乘客,小脑萎缩导致的糊涂让周大爷乘车后走失,他陪同周大爷的家人苦苦寻找老人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几十年间张金龙帮助过四位老人回家,如今爱心手环的申购和认领,更是多了一份对老人的守候。

黑龙江新闻广播副总监徐扬表示,传承爱、高扬爱心旗帜是龙广电的一个主旨,通过更多的爱心活动把这种爱传递下去。把更多的爱、温暖和呵护送给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也希望今后他们回家的路不再孤单、不再没有方向。

据了解,爱心手环具备:GPS实时定位;计步:内置3D传感记录;电子栅栏:走出指定范围自动报警;一键报警:一键呼叫家人等功能。年龄在60周岁以上,已出现记忆力衰退现象、外出时容易迷路的老人;有过中风史,语言不清、行动不便的老人;有语言障碍的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有心脑血管等突发性疾病史的老人;特别是患病的贫困人群,都可以参与 “爱心手环”申领活动。

爱心小屋满书香

平房区平新镇高潮小学是黑龙江保险业建的第56个“保险爱心书香小屋”,该校地处偏远,学生来自五个自然村屯,不足百人,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颇多,家庭生活困难。黑龙江保险业为其捐赠了包括教辅类、科普类、工具类、故事、小说等类别,还包括保险知识系列丛书2000余册。同时,考虑到学生实际情况,黑龙江保监局、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还为学生送去了牛奶、羽绒服、书包、球类等学习生活用品。

2011 年,黑龙江省保险业积极响应哈尔滨市团委号召,在平房镇工农小学捐建了首个“保险爱心书香小屋”。五年来,龙江保险业上下联动,爱心书香书屋数量不断增加。书香龙江·爱心捐赠公益活动被列为黑龙江省“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六大”主题活动之一,一方面帮助贫困学生能够阅读到更多的课外书籍,尤其重点推动《小保学保险》等保险书本进学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健康茁壮成长。另一方面,通过捐赠文化生活用品,表达保险大爱,传递行业正能量。

黑龙江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夏晚秋说,近年来,黑龙江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行业实力明显增强。同时,行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以2014年为例,行业全年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 余项,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70万元。未来,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若干意见》的引领下,黑龙江保险业还将继续投身公益事业,回馈社会,传递爱心。黑龙江保险业书香龙江·爱心捐赠公益活动也将持续开展,让更多的孩子能读上书、读好书。

大爱无疆 责任在行

今年年初,黑龙江保监局、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及4 家保险公司代表将行业602879 元捐款送至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向哈尔滨 “1·2”灭火英雄群体表达了敬意和爱心。

2015 年1月2日,哈尔滨市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在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的指挥下,先后调集哈尔滨市以及大庆、绥化等地27 支消防部队、152辆消防车、642名指战员,赴现场实施灭火救援。在这次灭火战斗中,有5名战士牺牲,13名干部战士受伤。救灾抢险行动中,消防战士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所做出的英雄壮举感人至深、可歌可泣,为哈尔滨这座城市留下了永远的感动和敬意。同时,消防战士表现出的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敬业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保险人的心。

为告慰英雄群体、抚慰烈士家属、救治受伤战士,弘扬保险业“服务大局、勇担责任、团结协作、为民分忧”的行业精神,在黑龙江保监局的指导下,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于1月7日组织开展了向哈尔滨 “1.2”灭火英雄群体献爱心的活动。活动得到了在哈尔滨市各保险公司及工作人员的热烈响应,仅5天时间,就筹集善款602879元。其中,部分保险公司还发动全省系统开展了募捐活动,展现了龙江保险人的职业本色和拳拳爱心。希望能为牺牲的烈士及伤员尽保险人的微薄之力。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向黑龙江保险业赠送了锦旗,并对行业善举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