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老年群体服务 共同应对银发浪潮

发布时间:2015-11-21 09:35:36    作者: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苍翯

2015年11月12日,由亿方公益基金会资助支持,北京市石景山区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社区居家养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从社区居家养老组织发展的角度展开调研,试图在深入研究行业现状的基础上,推动部分初期组织的成长,形成行业内互助支持机制。在探索社区居家养老创新发展的同时,建立本土的社区为老模式,从而更好地推动社区居家养老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社区居家养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历时一年,对广东、河北、山东、上海、北京5个地区30家不同类型的养老组织的发展历程、项目内容、人力管理、资金管理、项目管理、服务质量管理、优势和特色以及局限和不足等部分做出了详尽研究和分析。

对于此次报告的发布,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兄弟志愿者队伍,领头人王明告诉记者,报告中指出的在探索社区居家养老创新发展方面,自己有一些见地。他说:“目前,一些社工介入社区为老服务工作,社区中刚退休的老人或长期在家的家庭妇女作为他们服务的对象,会经常组织举办歌咏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让前来参加的人们了解社工、了解社工工作,告诉他们,只要掌握了组织活动的新知识新技能,也可以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可以在社工的引领下参与到社区的日常走访、文化活动等为老服务工作中。这样既扩大了志愿者队伍,也将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度过居家养老时间。”

“我认为要充分发挥养老服务作用,重点应该提供日托服务、呼叫服务、配餐送餐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家政服务、入户护理服务、便利店购买服务。”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田乐说道。她认为医养结合,兼备身心照料,为老年人及其子女亲属排忧解难才是社区为老工作的重点。

新华人寿山西分公司王燕说: “我作为社区服务的一员,在组织的带领下,为满足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组建了代购服务队,主要负责为社区独居、空巢、困难和失能老人等有需要人群代购日常用品、蔬菜、食品、代取药等。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两人一组,根据管理区域与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结对帮扶,居民只要拨打居委会电话,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需要,就会有工作人员将代购好的物品送到居民家中,为建立健全社区为老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业余时间和精力。”

报告对社区居家养老组织的项目、人力、资金、服务等方面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对希望从事该行业的人士和目前正在社区居家养老前线的养老组织提出建设性指导。并从政策层面提出制定统一明确标准、完善服务评估体系、法律与保险制度的完善以及提升政府购买的有效性和支持力度等倡导建议。报告指出,推动社区居家养老行业发展,需要行业组织的专业化发展及行业自律规划,更需要行业外更多人的关注与了解,最终推动养老行业的整体发展,让整个社会更好地为老年群体服务,为我们的未来服务,共同应对银发浪潮。

根据联合国最新的人口数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比重将超过30%,社会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而与之伴随的人口的高龄化、空巢化、失独化、失能半失能化等特点,进一步增加了老年人群对老年服务的刚性需求,特别是增加了对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服务和精神慰藉的刚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