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才艺小画家 描绘心世界

发布时间:2015-11-27 11:08:02    作者:记者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历时5个月之后,第11届“中国人寿杯”少儿书画大赛颁奖典礼近期在山东新闻美术馆举行。本届赛事共收到全省各地作品6万余份,作品涵盖国画、书法、油画、素描、版画、篆刻等门类。由省内著名书画家、儿童教育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评审、层层把关,最终评出金奖30名、银奖60名、铜奖120名,优秀指导教师10名,通过网民投票评选出了最佳网络人气奖10名;威海、淄博等六家分公司获得最佳组织单位奖。

小荷才露尖尖角

“青少年美术是美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少儿美术教育事业发展,为热爱书画的孩子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施展才艺的专业平台,对引导和激发孩子们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热情有很积极的作用,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恩林谈及对于少年儿童书画大赛的关切和支持的初衷时如此表示,

据大赛主办方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新闻书画院秘书长刘志军介绍,今年,少儿书画大赛已经举办了11届。前5届,也就是中国人寿未参与主办前的一个阶段,因资金紧张,参赛的孩子们需交纳报名费,影响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参赛人数少、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有限。“从第6届开始,中国人寿参与主办,免收报名费,大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颁奖典礼更加隆重,获奖者的奖品也更加丰富和精致,当地的《大众日报》拿出一个整版的报纸版面展示获奖小朋友的参赛作品,全省小朋友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大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刘志军认为正是中国人寿对少年儿童文艺成长的关注,对少儿文艺人才的培育,才使得赛事渐成品牌,引发社会更深远的对少年儿童健康心灵和文化素养养成的注重和关怀。

获奖小书法家展示获奖证书

“我们始终坚持公益办赛。参赛不收任何费用,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公正与品质。迎得了参赛小朋友及家长的尊重,切实为小朋友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施展才艺的公益平台、专业平台。”

评委与小画家们亲切互动

刘志军认为大赛的影响力大、权威性和专业性强也是令他对大赛远景满怀希冀和信心的重要原因。

大赛历时11年,产赛的小朋友近20万人,通过给他们展览、举办隆重的开幕式、在大众日报整版的宣传极大地鼓励了小朋友们。为弘扬中华传统书画艺术,培养和激发少年儿童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热情,发掘宣传少儿书画艺术人才,对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我省素质教育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邀请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与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为大赛的学术支持单位,评奖嘉宾都是省美协和省书协的专家。我们从2004年的第一届至2015年的第十一届。长久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许多后来书画中有建树的青年画家都是从我们这里艺术起航,崭露头角的。”

小书法家们在竞赛中创作

乘时代风帆起航

对于中国人寿能够参与到对大赛的支持中来,刘志军深感欣慰。“之前我们对于中国保险企业听到更多的可能就是他们,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印象中他们对于公益事业还是格外关注和投入的。他们对大赛的支持也使我感到了中国保险企业的人文情怀。”

刘志军认为由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并通过报社关系赢得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与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代表了大赛在山东省得权威性,一定程度增强了大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并可以保证媒体关注的能量。“大赛由从事书画事业近20年的山东新闻书画院承办,大赛能有条不紊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专业的运营团队。同时山东新闻美术馆作为山东最专业的美术馆之一为展览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必要的展示场所。”刘志军认为这些都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全省青少年在书画艺术专业层面上公开公正地进行较高水准的角逐。

据李恩林介绍,为适应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的发展,今年的大赛在前1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人气奖,增强了网络互动,并借助微信公众号对获奖作品及活动信息进行推广,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另外,颁奖典礼现场,增加了获奖小朋友与著名书画家交流互动(共同创作作品)的环节,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和思路,提升了绘画技能;作为对孩子们的鼓励,作为对激励,获得金奖的小画家还获得了书画名家的作品,这在全国的少儿大赛中也是很难得的。”

李恩林表示,之所以他们愿意致力参与此大赛,正是看中了这个有历史的品牌赛事在培养青少年成长中的积极意义。 “首先,对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激发了少年儿童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热情。同时通过大赛培养、发掘了一批少儿书画艺术人才。”

比如儿童马森垚在3岁半时开始学习绘画,至今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活动,基本上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每年都有新的进步。今年获得金奖和网络人气第一名,并有幸代表选手们发表获奖感言,荣誉弥足珍贵。“四届活动见证了孩子在绘画方面的成长足迹,也成为孩子学画历程中的一个个标志。对于激励和启迪孩子成长,迈好人生的第一步,意义重大。”李恩林认为。

教师李佳对于孩子历练于赛事后发生的成长和变化有着喜悦的发现:“几届活动参加下来,我们的孩子自信心明显增强了,而且能够为自己不断确立新的目标,同时以这些目标激励和督促自己的行动。每当目标实现后,这种成功的喜悦又能激发出孩子更大的潜能,不断唤醒孩子健康成长的‘正能量’。”

画笔描绘快乐童年

李恩林表示注重与参赛小选手及家长之间的互动也是他们现在活动的趋势,“对于参与其中青少年的反馈,我们非常关注,对于他们及家长对活动今后的期许和改善的希望我们会用心考虑,结合实际借鉴”。据他介绍,目前参赛学生及家长提及最集中的三点对未来活动改善希望的是:可以开办网上少儿书画院,为振兴传统文化做贡献;做好对优秀选手的持续教育提高,向有关部门院校推送后备人才;开办寒暑期活动,提供与书画名家大师直接学习交流的机会。

本届大赛绘画银奖得主支蔚然2007年7月生于济南。性格开朗,热爱运动。现就读于山大辅仁学校三年级。她从三岁半到现在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人寿杯”少儿书画大赛了,每次都能获奖,并且今年她还代表所有获奖小伙伴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参加这个赛事我能取得荣誉我感到特别光荣,做什么事都比以前更自信了。”说起自己与以往的改变,她显得很兴奋,“以前上课我不敢举手发言,通过参加活动,我现在变得更加自信。每堂课我都能积极发言,老师表扬我,同学们认可我,学习成绩越来越好,我感到每天都过得特别有意义。”支蔚然感觉自己现在更爱画画了,“我心里有很多故事想要画出来,我想长大后在小学当美术老师。现在我希望作业少一些,能够留出来画画。在活动中我还结识了许多兴趣相投的小伙伴,开阔了眼界。”

支蔚然的家长认为活动对于自己孩子成长有着蓬勃的健康能量,他介绍,从前孩子喜欢画画,但之前大多是闭门造车。自从开始参加山东少儿书画大赛,使得她有了一个展示作品并参与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与曾经相比她觉得孩子画画时有了更多的激情和更丰富的表达,也更有耐心了。他非常感谢活动给予孩子在成长中的养分,“这个大赛举办11届了,就规模来说,不但是山东之最,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因此我和孩子都很珍惜。孩子现在不但爱画画,对有关艺术的很多东西都感兴趣,创意不断。画画可以培养孩子感知美的能力,希望更多的孩子拿起画笔,去描绘自己的快乐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