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文化鉴赏

发布时间:2015-11-27 11:27: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绘事微言

□夏民华

夜幕合帷,噪杂遁去,倏忽间身心被静谧所包裹。行走在艺术的旅途中,游动的灵魂总期望抵达一个理想的栖居地。

曾经的年少轻狂变得静穆而超然,染于山水而浸于人文,灵台接气,悟心所启,志有所向,感天地而蕴怀。虽无缘京城繁华,亦绝于灯红酒绿,孑然孤僻,以求自在。思多于练;读多于嬉;实验多于空谈;创作多于活动;舞文弄墨多于拜师访友;游云山野壑多于请教名家;独酌多于群宴;独处多于交际,迥然异类也。

论及中国山水画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对生命观的表达方式,其能自放胸臆,师法天章,萧敬悠远,亦是一种超乎喜怒哀乐的精神写照。笔尖的苍茫山色,满纸的烟云气象,随意流转,自成风流,尽所能地去追求笔墨的干净、凝练、端谨,赋予每一笔清雅的品质,令吾平和涤虑,感受到一种超拔,一种敬畏,这是心性的修为,人文的自觉。

山水画讲究博大气象、丰富的丘壑变化、厚重而具有表现力的笔墨语言。清旷天真需内含沉雄骨力,沉雄骨力需济以萧敬悠远,并以抒写胸襟见长,做到肌理不紊乱,笔墨有节奏,营造一种可望、可行、可游、可居、情思隽永的诗化意境,有人间烟火的味道。

古人云:得趣不在多,盆池拳石间,烟霞具足;会心不在远,蓬窗竹屋下,风月自赊。画画如同做人,朴素向善,大智若愚,不需要曲意奉承,巴结讨好。只要态度虔诚,少一些游笔浮墨,多一些博瞻精审,穷研深探,亲孔孟、味庄禅,持守心灵净土,才是山水画之真谛,亦是吾的毕生追求。

图1《云中牯岭图》

图2《含鄱口日出》

(作者单位:中国人保财险南昌市分公司)

(图1、图2位作者绘画作品)

 

摄影

图3《祈》

图4《圆》

(图三、图四作者为:陈春水 单位:平安人寿后援中心)

 

图5《童话梦》

图6《顶级画作》

 

(图5、图6作者为:陈国庆 单位:中国人保财险运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