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海峰:笔刀之舞

发布时间:2015-12-11 09:53:42    作者:记者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扎根乡土 厚积薄发

张海峰最早接触版画艺术是在他看到描写延安抗战文艺作品中的插图,当时还在上中学的他被版画强烈的黑白对比、高度的画面概括和鲜明的个性所吸引。张海峰真正喜欢版画并开始创作,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大西北特有的景致,萌发了他用版画去创作表现的欲望,再加上受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艺术潮流的影响,他从此痴迷上了版画艺术中。

学习版画过程恰是张海峰进入绘画事业、步入艺术殿堂的过程。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内版画创作开始火热,宁夏地区活跃着一只版画群体,再加上老一代版画家力群先生曾在宁夏办过版画培训班,培养了一批版画家,对宁夏的版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受丁均、潘兹培、沈得志、宋鸣、郭振乾、罗贵荣等老师的影响,张海峰加入到版画创作的队伍中,开始进行了版画的创作。他经常是在工作之余、双周日游历各地采风、拜访老帅,在求教与切磋间他的创作技法有了不断的提高,作品开始在区内外参加展览并开始获奖。

版画意韵个性蓬勃

张海峰创作版画的主题主要是西北高原民俗风情、塞北风光、农家生活和大漠戈壁等题材。“在常人眼里,西北高原、戈壁和荒漠是荒凉的,但一切生命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岂止是意志和南里所能企及,更需要的是生存的信念。”这是他对自己创作主题的理解和意义的把握。张海峰在版画的作品中,关注的无论是荒漠、隔壁还是深山、辽原,描绘的无论是植被、生灵、还是古堡,所吟唱的无不都是生命的赞歌。他说这正是自己对这类创作题材感兴趣的原因。“我力图在作品中让观众看到在强大的自然界中,一切生灵的体量都显得那么的渺小,然而那宛若星辰的生命以及庇护生命的堡垒,又在不停地牵拽着人的视线,生命的存在又使得一切有了希望。”

据张海峰介绍,与中国画相比,版画具有色彩对比强烈、装饰性强等特点,与油画、水彩画相比,版画具有整体感强、线条构成分明、黑白对比鲜明等特点。“了解版画的人都知道,一幅版画作品从设计制稿到最后拓印完成,中间要经过好几道乃至十来道工序。分别进行立意、构思、草图、修正、定稿,之后再进行分版,分版少者三、四版,多者七、八版,之后开始刻版、手工制作、打磨、拓印,这一张就要过七、八次工序,如果做张十张,工序就更多了。”关于版画思想的内涵,张海峰表示,“对于版画作品的思想、精力乃至情绪的保持都必须有较高的要求,在体力上亦是如此,如果没有很高的热情和精妙的构思,很可能长时间的投入让作者功亏一篑,更何谈对于画面意境的营造。在创作中对于画面的驾驭能力不亚于对笔的控制能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无论是大刀阔斧还是缜密雕刻,笔笔线条就能说明一切。”

相信灵感

时隔多年,张海峰依旧清晰记得自己在创作《边关》前正是路过宁夏的南部山区,“当时正好快傍晚,阳光照在远山和烽火台上极美,我马上记录上这一时刻,并动手创。另外一次在路过一古城堡时,也是被午后照射的阳光所打动,后来就有了《晌午》。”这两幅作品分别入选参加了全国第十四届、十五届版画展。而他的代表作《逝》,《苍穹--生灵》画评界则认为正是通过对西北自然风光的描绘,营造出一种苍茫、雄浑、辽远的氛围,让人感受到一种平和、安祥、恬静的气息。这两幅作品分别参加中国当代版画展和全国第十一届版画展,《苍穹--生灵》并获铜奖。

在版画创作中张海峰感悟自己最大的心得是最重要的是靠灵感,“画家的第一感觉很重要,西北的风土人情刺激着每一个人,画家要用自己的心灵和眼睛观察世界、观察民情、观察人物,要依照自己对美的追求,在这块“调色板”上饱蘸了画笔,画出各式各样的作品。”其次靠积累,“版画家是用笔和刻刀进行创作,但创作的思想和灵感更多地是来自于平时的观察和生活的积累,包括对创作素材的积累和提炼。”第三靠功夫,“所谓功夫,就是绘画的技巧,而绘画技巧又是通过画家几十年来创作、磨砺的结果。”

二十多年来的版画创作带给了张海峰无限的快乐,他说自己在创作中情感的调动加之刀法的纯熟似乎使得每幅作品中的线条都有一种呼吸的感觉,“如暗流一般不时地在画面中涌动,如歌如潮。即使那种十分静谧的画面也会给人带来几分轻松的通透。有些似有古典油画般的高雅,那些色彩不张扬、不轻狂。”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通过色彩对比、渐变并结合刀法的运用烘托画面气氛,让观者在平静中欣赏,在愉悦中思考。


张海峰版画作品《守望家园》

人物素描

张海峰,祖籍甘肃,1960年出生。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保险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宁夏美术家协会理事、宁夏版画艺委会副秘书长、银川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供职于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

张海峰作品曾参加中国当代版画精品展、全国第十一、十四、十五届版画展,第八届全国美展,全国第一、二、三届五自治区美展,第十六届中国美协新人新作展,纪念毛泽东《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以及全国金融、保险、中国人寿系统的书画展等十多次全国性美展,并荣获包括全国第十一届版画展铜牌奖、全国金融美展银奖、全国保险画展和中国人寿系统书画展一等奖在内的多次奖项。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授予宁夏文艺最高奖——宁夏文学艺术特别奖,被银川市委、市政府授予“文艺创作突出贡献奖”,被宁夏美协、银川市美协授予“优秀美术家”称号。张海峰先后出版三种个人画集。作品被广东美术馆、神州版画博物馆、银川美术馆、银川市书画院、银川市文联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