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雄伟:行者无疆

发布时间:2015-12-11 10:14:09    作者:陈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雄伟

阅读与行走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的李雄伟是一个不畏艰险的行者,一个行走着的摄影者。他,执著于“遗憾之美尽在曝光瞬间”。

喜欢摄影是从少年时代开始,李雄伟15岁时借用别人的海鸥牌双反相机拍照,并自己冲洗黑白照片。因当时家庭经济条件限制,父母不支持而暂时放下,但心中的摄影梦不曾泯灭。中学时他自学素描,也许是有几份艺术天赋的缘故,

画画颇觉快乐而轻松。作为艺术留念,至今家里仍挂着17岁时他临摹英国文豪《莎士比亚》素描画作。他觉得,绘画与摄影这两种视觉艺术本质上是相通的:一个添加的艺术,另一个是缩减的艺术。

李雄伟接受义务教育的十年,正是“文革十年”。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他却与机会失之交臂。高中毕业后,他从广州到惠州农村当知青,1979年回城后在广州运输公司当货车司机,不久后入伍广州空军87336部队。1985年李雄伟被调入广州市委组织部转干并晋升为一名小科长。由于天性好学好动,期间他先后进修了广东业余大学中文专业 、中国文化书院中外比较文化研究生班、广东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本科等学历教育。

市委机关工作环境能培养大局意识,但其按部就班的刻板生活与李雄伟好动求变的心态,格格不入。他笃定决心放弃公务员“铁饭碗”,于1995年毅然下海到太平洋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从事人事教育方面工作。2000年产寿险公司分业经营,他主动要求人事教育部总经理调任广州增城支公司总经理岗位,开始了保险职业经理人新生活。

李雄伟在广州市委机关工作后期,时值全民经商,曾被派驻机关下属商贸公司从事经商,这样他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所以从省公司机关到基层单位从事综合经营方面工作没有感到陌生,甚至有如鱼得水的感觉。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很快改变了当地公司的经营状况。由于公司经营业绩优异,他先后在增城、江门、茂名、顺德区域公司的总经理岗位上工作了十四个年头。在任机构期间荣获先进党组织、集团价值贡献奖等。2015年初,他被调回分公司法律合规部工作。

从市委机关到保险公司工作,李雄伟的工作性质发生了大的变化。从“别人求”转化为“求别人”,是什么带给他影响最大?不是领导、不是朋友甚至也不是家人,而是书籍。不管工作多忙,阅读的习惯他一直坚持,也是书籍给予了他力量和慰藉。《滕王阁序》、《谏逐客书》、《堂吉柯德》、《斯巴达克斯》等精神食粮,在他遇到生活与工作挫折的时候带给他莫大的正能量。

李雄伟作品《广州塔影情深》

摄影的心路历程

工作之余,他疯狂地喜欢上了摄影。

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广东举办,广州市摄影艺术研究会主办了一次运动会摄影大赛。当时的摄影协会主席动员他参加培训并投稿。李雄伟才对摄影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后又参加了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专科培训,对摄影知识有较全面的了解。如今的他不再以拥有多少台高档相机、多少个金圈镜头为荣,而是以更开放的心态看待摄影。近两年他开始关注大众化的手机摄影,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创作了《地铁表情》、《广州十年水温与人的变化》等专题。其中手机作品《地铁相拥》作为中英文化交流项目“美丽中国”摄影展2015年10月随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伦敦,在伦敦出租车及地铁巡展一个月,获广泛关注与好。

先哲们说过:苦难使人接近文学。他认为,科技的发展,摄影不再是少数人占据的领地。不经意之间,他云游四方,摄影的快乐体验只能用心去感受。摄影是旁观者,摄影是无言的呐喊。爱摄影,它净化人的心灵;爱阳光,它使人感到温暖;爱黑夜,他让人看到星辰,知道黎明就要来临;爱雨水,它能洗去风尘。更主要的是摄影所带来的身心愉悦是对生命的一种奖赏,摄影通过画面让人读懂画中之意的同时也读懂了你。

在二十多年的摄影历程中,李雄伟有过两次重大历险。一次是2004年随《中国摄影报》开了八台越野车去川藏线摄影采风。在盐井地区遇上山体滑坡,乘坐的汽车险遭不测。另一次是2013年在内蒙古地区乘坐的旅行车由于司机操作不当飞出公路翻滚,车辆报废。车上的李雄伟由于习惯在后排座系上安全带才免于难。当时他从事故车中爬出来后也不忘用手机拍下事故现场,后来这幅名为《施救》的摄影作品获得了第三届全国保险业摄影大赛三等奖。

提起这两次摄影采风遇险,他说他收获很多感悟,他想得最多的是那句隐喻:人若向善,天必佑之。

有些人会说摄影只是简单地按按快门,而他的回答摄影其实是一种人生态度。摄影六要素的“光、影、色、点、线、面”,如同投射在人世间的“生、死、悲、欢、离、合”上,赋予它哲理性的画像意义。越对摄影关注,越觉得摄影远不是把见到的拍下来那么简单。画面应该符合审美法则又有个人情感寄托,如他的作品《天眼》、《交织新时代》、《何处安身》、《天道酬勤》、《地铁之恋》等。

他说过一句话,颇觉值得玩味:去掉好玩与浮夸,摄影之难,在于按快门太容易了。

李雄伟作品《天眼》

保险摄影的魅力

提起摄影,也有人可能会说:东奔西走摄影创作忙,势必然影响工作,玩物丧志。李雄伟这样回答:这其实是个误区,个人艺术爱好与工作并没有相抵触的必然联系。相反,如果将艺术恰如其份地运用到实践工作或经营活动中,会产生积极地促进作用。一个有综合艺术修养的保险经理人在展业中会获得客户的充分尊重。

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李雄伟在保险展业活动中,曾通过举办摄影沙龙,积聚了大批忠实客户。其中他曾赠送一幅大型摄影画作给一个4S汽车店的外资主管作为艺术交流,该店将80%的业务交给李雄伟所在的保险公司进行业务合作,每年保费超1000万元。

李雄伟认为当前,保险网络营销固然势不可挡,而关系营销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在读图时代,摄影作为一个媒介工具,应当发挥其宣传保险正面形象和交流沟通的作用,融入保险生态运行之中。作为保险从业者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一个会员,自己会努力普及摄影知识,让保险影像更加深入人心而努力。保险摄影有其鲜明的行业特点。即作为保险赔付的法律依据。场拍照取证作用,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是保险公司确定责任的关键步骤;是后勤部门开展核查的主要依据;是保险公司控制风险的前沿阵地;是唤起公众的投保意识,通过事故发生后的拍照取证,让公众认识保险的重要性;是历史档案的综合利用,可以作为工作中的借鉴,可以作为日后工作培训教材。

李雄伟曾应广东保险学会之邀,组织广东各大保险公司相人员学习培训事故与报道拍摄要领。

人生处处有风险,而保险公司就是从事管理风险的企业。李雄伟无悔于作出从事保险职业生涯的选择,最大的体会是:有风险才有机会,有机会必须管理好风险才能避免失败,接近成功。

2013年11月19日,李雄伟的摄影集《摄一道万》出版发行,呈上了数百帧精彩亮丽的影像作品。在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和广州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情系天地——李雄伟摄影作品研讨会”上,作品集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认可。这是对祖国这片美好大地的深情挚爱,李雄伟几乎一直在路上——大江南北,塞上江南,海内海外,扛着照相机的足迹行程万里。《西部风光》、《戈壁传说》、《维吾尔少女》、《珠穆朗玛峰》、《大渡河》、《红土地》、《中国水乡》等这些摄影作品中的人文关怀与社会思索,这是他有一双独特的摄影“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获奖的作品《广州塔影情深》里,李雄伟抛开了广州塔壮丽宏大的外部,把焦点对准了塔的内部细节——扶老携幼及残障人士等观光者的剪影,冷调的灰黑光影反衬出温馨的暖意来,令人回味。李雄伟作品《赶日》获得2013《影像视觉》户外摄影大赛二等奖,评委会的获奖点评这样写道:“照片中气势非凡的岩石以框架式构图,突出中间几乎变为剪影的人物。照片中太阳的位置也恰到好处,很好地烘托了气氛。作者的拍摄、后期功底很扎实,照片的曝光精准,前景与天空的细节成就了这张作品。”拍摄此作品时,他到达这个地方天还没亮,他就一直在等阳光出现,过了十分钟,太阳高升,此时正好有个旅行者穿越山口,他就连忙用连拍记录下了这个瞬间。另一幅作品《天眼》也记录下了日出山岩与天穹间的灿烂瞬间。

李雄伟认为,摄影技巧不重要,甚至器材也不重要,背后的思考和发现才是摄影的灵魂,人文关怀和文化冲突是他最感兴趣的内容。他非常看重摄影对社会和时代的观照与表达,喜欢用细节反映时代的生动变化,他特别喜欢抓拍。

“千万别对自己说不可能。” 这是李雄伟的人生信条。其实,李雄伟就是一个行者,一个追赶太阳的人,用他智慧的“天眼”在发现和创造生命的无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