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教育扶贫”还须“精准滴灌”

发布时间:2015-12-11 10:19:41    作者:樊树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还记得吗?多年以前,我国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在安徽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拍摄的《我要读书》里的“大眼睛姑娘”曾砸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那张黑白照片中一位小姑娘手拿铅笔,睁着一对大眼睛望着前方……《我要读书》的照片推动了希望工程的发展,改变了数百万贫困家庭孩子的命运。如今时过境迁,昔日的小姑娘苏明娟已经成为一名银行白领。不妨揣测,假如没有这样一张《我要读书》的照片所引起全国上下对贫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关注,可能这位“大眼睛姑娘”不会有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吧。贫困并不是可怕的事情,可怕的是贫困的代际之间传递,因为这很容易让一个人,特别是孩子失去生活的希望和梦想,这才是最为可悲的事情。

“你的贫困就是我的痛楚”,长期以来,国家层面开启了大规模扶贫开发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济困成效斐然。与此同时,更多的社会成员自发投身其间,各种民间公益行动给贫困人群带去温暖,也让一些家庭摆脱了贫困的阴霾。然而,因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和各种复杂的原因,目前我国尚有7000万贫困人口,而据2013年初一份资料显示,全国有800多万贫困儿童,其中不乏有因贫困而无法读书的孩子。同时,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的程度都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扶贫首当其冲,十多年来,我国大力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条件,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免,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4%。特别是近年来,营养餐工程、“改薄”工程等政策的实施,使许多山区学校焕然一新,山区优质教师资源流失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贫困孩子读书开始更有盼头……成绩有目共睹,但不可否认的现实是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以扭转,一些贫困的孩子还挣扎在“路上”。

而要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教育成就更多孩子和家庭的梦想,“教育扶贫”还必须“精准滴灌”,这样才能真正“拔掉穷根”。一方面对国家扶贫资金使用要实现“超常规”和“精准”,大幅度提升贫困地区教师待遇,让优秀的教师能在贫困地区留下来,而不是“走马灯”一样轮换,毕竟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三朝两夕就能“功德圆满”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可以优化城市重点学校和贫困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另一方面,针对贫困地区的很多学生,还应该鼓励他们进行职业教育,将求学、就业或者创业贯穿起来,不能让他们“为上学而上学”。

向贫困宣战,大力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每一个普罗大众都不能置身事外,需要每一个人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直至涓涓细流才能汇聚为爱的江河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