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赵同生:一个老保险人回忆的幸福时刻

发布时间:2015-12-11 10:40:22    作者:陈格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同生真长的保险专修班珍贵老照片

赵同生老人,今年95岁。民国时期曾在中国保险公司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西南区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后,再次回到重庆保险公司工作。老人在保险业工作了三十年。说起一生最幸福的时刻,老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边回忆变沉醉在幸福中……

上世纪50年代,我国全面恢复经济建设,财经系统需大量专业人才。人保总公司为了培养基层保险干部,先后在当时的北京中央财经学院和中央财政干部学校举办了几期为时一年的保险专修班,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保险干部。赵同生于1956年初经过考试,考入财干校第三期专修班学习。专修班开设有国家保险基础、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财政学、统计学等全部大专课程。他们这期学员在北京度过了两个学期的正规学习生活。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政策理论和保险专业水平。

1957年6月,保险专修班的学习已结束,颁发了中央财政干校的结业证书。同时毕业的还有财政、税务、基建等专修班。这时传来了中央及国家领导人要接见他们几个部属干校毕业学员的大好喜讯。这是一个预料不到的意外好消息,过去也从未有过。至于何时接见、如何接见,事前都十分保密。校方只是要大家留在校内安心等待。在几个专修班的数百名学员满心期盼下,终于等到了6月28日这一天。当天上午,中央有关部门派来了多辆大卡车,要求他们立即整装出发,前往北京中南海中央和国家领导人驻地。赵同生和众多学员满怀喜悦地进入中南海北门,下车后集中在怀仁堂外广场上排列等候。当时到场的还有银行、外贸、合作、粮食等干校毕业学员,共约一两千人。不一会儿,看见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的国家领导人健步走来,看到全国人民敬爱的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的音容笑貌,全场的人都一股劲儿长时间的热烈鼓掌,不少同志还满含热泪,来表达心中对中央领导们的无限敬仰和敬爱。当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在来回巡视他们的队伍并坐定后不久,就看到一台摇头的大相机在从左到右摇动,他们都屏住气息,等待照相结束。照完相,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便再一次频频挥手,相继离去。当时接见的时间虽短,却让他们激励一生,感受一辈子。直到如今,回忆这一幸福时刻,仍激动不已。

离开中南海怀仁堂回到学校,赵同生才知道接见他们的,除毛主席外,还有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等中央和国家领导同志。这次毛主席和中央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怀,激励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中,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为新中国各项事业贡献力量。被接见后的那几天,同学们都纷纷写信或电话告知自己的亲朋好友:“我们见到毛主席了!”让周围的人都来分享这一难忘的幸福时刻。

毛主席接见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赵同生老人依然忘不了毛主席接见他们的那一幸福时刻,身边一直珍藏至今的那张长达两公尺的接见照片,并赋诗一首:

“怀仁堂前春意暖,干校学员受接见;中央首长笑相迎,留有合影作纪念。往事已历五十春,幸福时刻忆当年;一帧旧照盈百寸,珍藏至今留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