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6-01-08 10:36:23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名称:保险证

险种:耕牛保险加盖牲畜

地区:山东莱阳

时间:1950年12月25日

尺寸:21.5cm×12.5cm

开展农村保险业务,首先是从牲畜保险开始的。这是借鉴了苏联开办牲畜保险的经验,但更重要的是从我国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作出的选择。如1950年《华东保险》上的《华东区公司一年来的工作报道》一文中写道:“新民主主义经济制度下的保险,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前提,我国的人口中百分之八十为农民,所以开办农业保险应为我们的最主要任务。农业保险种类繁多,目前的客观条件尚不容一一举办,但是耕牛、马、骡、驴系属农民的主要财产,农谚有云:一头耕牛,半份家私,可知农民对耕牛的重视。我们不办农业保险则已,欲办农业保险,必须自耕牛保险开始。”从中可以看出当时开办耕牛保险的典型认识。

本保险单在装饰线框内上方排有印刷体“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东区公司”字样,并有保徽。

保单中间有一耕牛图案,以显示险种为耕牛保险。但在本保单“耕牛”处皆加盖了“牲畜”二字,使本张保单变成投保的不只是耕牛一个品种。右上又加盖了一个“驴”字。

牲畜主姓名:姚喜海;圈里村所有牲畜的保险金额为550斤小麦;保费为24斤小麦,其中“米”分别被划去。为什么保额会以小麦多少斤为论呢?原来在当时开办农业保险时,农民没有现金,便可以按小麦或稻米折算保额与保费。

左侧加盖了村委会长形章,下方加盖了保险代办处人民银行莱阳支行的公章。因为当时大部分农村保险业务,都是同农村工作结合在一起,由中国人民银行代办的。

名称:保险单

险种:牲畜保险

地区:辽宁锦州

时间:1951年11月12日

尺寸:19cm×13cm

1950年春,牲畜保险业务开始在山东、四川、北京等省、市重点试办,主要承保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民个人所有的牲畜,同时也承保国有农场和其他单位的牲畜,承保范围除了包括用于农业生产或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牛、马、骡、驴以外,还包括专用于配种的牲畜和奶牛。在试办取得经验的基础上,1951年以后,牲畜保险业务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牲畜保险在全国各地逐步开展,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和政府的重视。截至1951年底,全国已有600个地方办理了牲畜保险,承保牲畜600万头。到1952年,牲畜保险有了更快的发展,承保数量达到1 400万头,其中40万头牲畜在死亡后得到了保险补偿。

图所示保险单设计精美,用绿色的花纹装饰边框,上方中间印有保徽,四角有锦团簇拥的五星,花纹与保徽非常协调。在保徽下方印有印刷体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东北区公司”字样。

从竖排的保单内容可以看出,被保险人为裘永顺,在中间的表格中分别有畜别:马、骡、驴、牛;性别:公、母、骟;年龄;特征;品种:本杂洋;用途:耕力奶种;毛色:市值;承保成数;保险金额、费率、保险费、保险期限等内容。在牲畜工作或行动地区一栏内特注明“以小林区为中心最远不得超出周围250华里”。

上面加盖了印花税章,下边加盖人保公司阜新支公司经理李伯修,副经理张耀勋及人保公司义县办事处的印章。

名称:保险单

险种:牲畜保险

地区:辽宁丹东

时间:1951年9月26日

尺寸:19cm×13cm

开办农村保险的初期,人保公司十分注重宣传工作,绘制了大量的宣传画和宣传手册。当时的察哈尔省分公司根据本省3个专区的实际赔款例子,画成了3种牲畜险漫画,运用赔款实例进行宣传。因为姓名、地区、村名及内容都是真实的,农民获得了深刻印象。加之对赔款案件迅速处理,并当众宣布,更加深了出险农民和一般群众对牲畜保险的好感。

本张保单的投保人为唐国良;牲畜为牛;性别:母;年龄:5岁;特征:顶旋;品种:本;用途:耕;毛色:黑;保险金额为肆拾万元(旧币);保险费为壹万肆仟肆佰元(旧币);保险期限一年;牲畜工作或行动地区为:“以九区小黑山村为中心,最远不得超出250华里”。

签发人为人保公司凤城支公司经理侯万春,并加盖了名章。

在保单上加盖了一条“本牲畜承保金额是实质的八成”字样。因为当时牲畜保险确定的保险金额只能承保牲畜市价的八成,其余二成由投保人自己负责,以促进投保人爱护牲畜。后来因为有些地区反映保八成农民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便改为十足承保,但又出现了“牲口死了,可以用赔款另买一头”,在农民中产生了不爱护牲畜的副作用,因此又改为八成承保。可见农村保险一直都具有实验探索性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