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文化鉴赏

发布时间:2016-01-29 09:39: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篆刻

(黄牛作品)

(作者单位:中国人保财险江苏分公司)

《长乐》

《风景这边独好》

《还看今朝》

《祖国万岁》

 

心灵聚焦

□陈国庆


《林幽》

《林幽》创作谈:

去年3月的一天有机会去圆明园游玩,背着相机想拍几张好的照片。然而,走进园内心情是压抑和沉重的。这里曾经是一座空前绝后的建筑群,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占地五千余亩,一百五十余年,几代艺术家、能工巧匠苦心雕琢,岁岁经营,江南氤氲迷蒙、旖旎纤巧的风光,也有江北大气磅礴、气慨恢弘的胜景。亭台楼阁,喷泉假山,名花珍树,走兽珍禽。作家雨果曾说:“即使把法国圣母院的所有珍宝加起来,也无法同圆明园这座规模宏大而富丽堂皇的东方博物馆媲美”。

是的,一个文明古国,历经几千年的光阴流转,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几千年的文明传承,几千年的艺术积累,才有了这么一座透着豪奢透着典雅透着皇家气象的万园之园。令人无比痛心的是这个园不存在了,消失发散在历史的烟云里,如今我们只有从照片中寻找它的宏伟和美丽的影子。是嗜血成性的侵略者,是豺狼闯进园子,能拿走的拿走,拿不走的砸,又放了一把火,大火烧了三天三夜,烟云笼罩,这个万园之园成了一片废墟。站在这里,哪里有曾经的辉煌和气势,有的只是荒凉悲伤,这分明是乱石岗,散落的残石断壁,只有石头上残留的精美花纹似乎诉说它曾经的不同凡响。

拍了几张照片,没有一张觉得满意的作品。走在返程的路上,水边的柳树倒影在水中,春季即将萌发新芽,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和潜力。这一景象映入眼帘,很唯美。我的激情来了,于是在小拱桥上用镜头不断寻找最佳的角度,力求作品唯美,让美景充满画面,生出“满纸云烟”的效果,并努力将圆明园残存唯一的古老的单孔石拱桥纳入画面。


《孝心》

《孝心》创作谈:

平遥是个访古和怀古的好地方。古城内的每一条古街,每一条单独的巷子,每一家单独的院落,都散发着古朴的气息,都透露着一股历史的沧桑。

平遥也是个摄影的好地方,它或多或少与摄影者有着不解之缘,不仅仅因为有颇具影响力的平遥国际摄影节。偶有机缘陪朋友在平遥街上转悠,我在用心扫描周围,希望能扑捉一张好的画面或者美的瞬间。

行走间,我的目光被牵引:一个很小的地摊,一位手工艺者,一位银匠,约摸三十多岁。像是忙碌了一上午,擦着汗水,整理一下工具,正是吃午饭的时分,乖顺的女儿送来了午饭。妇女俩亲切的交谈了几句话,父亲便坐下来打开女儿送来的午饭,热气腾腾,爬在做银活的凳子上吃起来,女儿望着父亲,可能中午的阳光有点毒了,女儿迅速敞开伞,为父亲遮住骄阳,依偎在父亲的身边,再次望着父亲……融融亲情一下就触动我的心弦,我急忙举起相机,按下快门拍下这一幕。许久许久,我为这位父亲有这么一位孝顺的女儿骄傲和自豪,心里涌动着股股暖流。

(作者单位:中国人保财险运城分公司)

 

绘画

(陈晓薇作品)

(作者单位:中国人寿浙江分公司)

《苏堤远眺》

《鹿》

 

版画

(作者单位: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

(张海峰作品)

《剪影》

《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