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天下第一仓:丰图义仓

发布时间:2016-03-04 10:09: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义仓是旧时储粮备荒的一种社会习俗,是地方公共储粮备荒的粮仓,更是一种规避风险的方式。丰图义仓坐落在陕西省大荔县朝邑粮站大院内,方位在大荔县城正东17公里处。建设于清光绪八年(1882)的一座民办仓库,是我国目前所存无几的清代大型粮仓之一。

古代人类在漫长的与灾害和各种风险斗争的时间过程中,逐步探索防范风险的途径与办法。在社会发展、生活条件和生产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出现了各种互助共济、储粮备荒保险形态的朴素思想和措施。在漫长的社会发展变迁中,农业生产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而农业生产不可避免受到各种自然灾害风险的困扰,赈济救灾是历代统治者必须直面的一大社会问题,各种仓储制度顺应潮流应运而生,仓储制度是古代保险的雏形或萌芽,义仓便是其中之一。

“三低”仓储理念超前先进

丰图义仓位于陕西大荔县,是清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由东阁大学士阎敬铭倡导修建,于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竣工。竣工后,慈禧太后朱批“天下第一仓”几个大字,从此名满天下,家喻户晓。

丰图义仓坐北向南,高14.89米,东西宽133米,南北长83米,实占面积11039平方米。砖砌周垣,上砌女儿墙,敌楼,甚是威武雄壮。南垣外洞开二门,各东仓门、西仓门。两个仓门之间的墙壁上有浮雕式的砖作仿木结构的歇山屋顶装饰,正中高嵌朝邑县令题写楷书“丰图义仓”四个石刻大字。字的两侧饰有砖雕花瓶,下有环带纹、葡萄纹、雷纹、云纹图案相配。垣内周列仓58洞,每廒净长9.81—12.63米,宽3.72—4.20米,高2.41—2.85米,体积193.5—253.8立方米。外环筑廊房,以避风雨,立明柱108根。院内中轴线上,坐南向北的建一小院。小院内列东西厦房三间,上首是一座三间大厅,大厅东西两侧又各附耳房小三间,是仓吏办公的地方。小院东边硬山三架梁三间,西边硬山三架梁是五间,是仓吏居住的地方。

丰图义仓内院落宽敞开阔,有利于缴粮车马通行。西仓院的西南角有一侧门,门内有台阶直通仓顶。仓顶砖铺,外高内低,四方筑水道12个,水流通畅,直排檐下,采取分段四周高、中间低的结构,巧妙地将雨水汇于中间部位,再下落水槽向院内排去,避免雨水四散造成积水、渗水或渗蚀墙体,因而防水效果极佳,仓廒顶上周围有砖砌女墙拱护。每至雨天,从仓墙到院内,排水通顺流畅,雨停墙院即干。北仓顶正中建有朱文公祠一座,两厢镶嵌慈禧太后为阎文公祠(阎敬铭)题写的“龙”、“虎”二字。仓外又筑外城,城墙高约7.7米,宽2米左右,西有城门,东开有小门,可谓城中有城,气势雄伟,固若金汤。

仓洞为砖窑式,对粮仓的防火、防盗、防入侵等都有独特的作用。每仓可储粮90余吨。由松木板铺成的仓洞地面,离地下还有40厘米。木板下为通风道,四周有四个排气孔,利于空气流通,排出潮气,保持仓体的干燥。这种小而独立的仓洞,可将粮食按种类、分干湿分别储存保管。仓墙、仓顶均为厚实的青砖体,使仓洞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一年四季处于17至18摄氏度的恒温状态,这种恒温状态符合粮食的低温、低湿、低氧的“三低”仓储要求。

雪中送炭,救民于万难中

“吃水不忘挖井人”,丰图义仓为阎敬铭倡导修建。阎敬铭字丹初,号约庵,朝邑县赵渡镇人。生于清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7年),卒于清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享年75岁。清道光乙巳年(公元1845年)中进士。历仕翰林院庶吉士、户部主事、员外郎、湖北按察使、山东巡抚、户部尚书、军机大臣、东阁大学士,誉有“救时宰相”之称。殒后赠太子少保,谥“文公”,后人尊称“阎文介公”。阎敬铭直谏清勤,善理财政,是晚清著名的理财专家。清咸丰初年任湖北粮台总办时,删减浮费,核定员额,一年可为朝廷节省库银十万多两。

清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山西、直隶、山东、陕西一带发生了特大旱灾,先后持续四年之久。关中同州朝邑一带赤地千里,民不聊生,村中十室九空,特别是沙苑地区,更是路断人绝。阎敬铭在京知道后,急上奏慈禧太后,让自己回陕详查。

他回到朝邑,看到的是残垣断壁,饿殍遍野,有卖儿卖女的,甚至出现人吃人的可怕景象,情况万分危急。他一方面快马流星速报朝廷请求拨款调粮救济,一方面同地方官员、乡绅筹粮搭粥棚,放舍饭赈济灾民。阎敬铭觉得这可解一时燃眉之“急”,难解长远的防旱备荒。他苦思冥想,想出一个长远的方案修仓储粮,逢灾救民。随后他同乡绅等人交换意见,取得共识,不断改进自己的方案。拿定主意后,他约地方官绅四处进行考察选址,最后选定朝邑县城西南寨子的高坡上。这里因地势高峻,地表平坦,南眺华山,东望中条山,通风向阳。即使遇到黄河泛滥涨水,淹没了朝邑县城,也淹不了粮仓所在。地理位置处于全县的中心,各个村镇缴运粮食也极其便利。

阎敬铭匆匆回京后,便详写奏章,力谏朝廷予以批准。在奏章中他写道:“逐年积钱,逐处修廒。贱谷之年买以储之,以十二年之力为之,期予有备无患也……修仓款项,必令交代清楚。有不清者,即禀官查之。”不久,朝廷终于准奏,令陕西官员抓紧组织进行施工。此时,也有人提议,借此机会把粮仓同朝邑县城连接起来。阎敬铭致函陕西中丞鹿传霖、王立斋等人,他在信中这样写道:“仓窑工程,无不拜诸兄实心实力,精勤备至。接连县城,工浩费巨,诚如表示,诸不易为。先就南寨修墉,就地为垛可乎!”否定了这个“工浩费巨”连接朝邑县城工程的建议。

阎敬铭考选仓址后,现实问题摆在了眼前:修什么样的粮仓?那时,大灾刚过,百姓积贫积弱,朝廷拨款能力有限,按砖木石结构显然财力不济。于是,他想到粮仓选址在朝坂塬上,这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黄土,用黄土烧制砖瓦筑窑,省工省时省料。雍正年间,有人就在相距仓址不远的地方开设窑场院,烧砖制瓦,到了光绪年间已成气候。阎敬铭考察后,决定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箍窑建仓。人们把烧窑的这两个地方叫东窑头和西窑头。日月蹉跎,先民觉得“窑”字有些不好听,遂借“西望瑶池,东来紫气”的吉祥寓意,将“东窑头”、“西窑头”更名为“东瑶紫头”、“西瑶紫头”,一直沿用到了今天。

修建丰图义仓不修大房而箍窑洞,一方面除了省工省时省料之外,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北方窑洞冬暖夏凉,恒温恒湿,有利粮食储存,且封密严,便民防鼠防腐。加之窑仓使用的建筑材料无论是烧制的砖瓦,还是它的粘接方式,都是环保、绿色、无污染的原生态黄土,有着零消耗、零排放、零支出,符合环保和低碳要求,省心省力。

到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丰图义仓正式竣工。在施工中一边建窑,一边收粮,一边晾晒,一边储备。在工程的后期,适逢关中遭了大旱,此时多数窑洞已储备满粮食。朝邑县令开仓赈灾,丰图义仓头次派上了大用场,大显身手,雪中送炭,救民于万难中。据丰图义仓志记载:“回忆辛丑赈济,全活无算,无不归功斯仓”。

朴素古代保险思想

新中国成立后,丰图义仓一直由大荔县朝邑粮站使用。物尽其用,该仓连续40多年被鉴定为无鼠雀、无霉变、无虫害、无事故的四无粮仓,确实起到了为国储粮,为民分忧的作用。1958年,国家兴建三门峡水电站,实施移民工程,丰图义仓所在的朝邑老县城合并到现陕西大荔县,朝邑成为大荔的一个古镇,丰图义仓改为朝邑镇粮站,成为当地重要的储粮基地。1963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将“丰图义仓”列入陕西省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6年至1977年大荔县文化和粮食部门投资5万余元将仓顶、仓楼进行了修葺。为缓解大荔当地的存粮难和保证部队及居民的粮食供应,促进区域粮食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近年来,几经修整,已开辟为一个较有名气的旅游景点,游客纷沓而来。2006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轻轻抚摸历经岁月沧桑的墙砖,眺望坚实的城墙和仓储库房,思绪在漫漫的时空中恣意地穿越,心中的震撼和敬仰油然而生。丰图义仓自1885年竣工至今,历经一百多年风风雨雨和战火洗礼的考验,仍然保存完好,雄风长存。我们由衷地敬佩先人的智慧和伟大的建造才能。丰图义仓是一座以储粮为主要功能的建筑,又具有坚固的安全防御系统,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具有防御性质的军事建筑。在利用地形和仓城建筑设计方面,确有许多独到之处:将仓置于城墙墙体之中是仓库建筑上的创新,既利用了城墙墙体的厚实,便于恒定粮温,又节约了建筑材料。丰图义仓的高厚寨墙在保证储存粮食安全的同时,又理所当然地成为地处该仓东面崖下朝邑城的卫城,体现了储粮和安全防御的双重功能。古人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粮不稳,足见粮草的重要性。

“丰图”二字联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在丰收,充实的年月里,要想到歉收和灾年,要提前做好防灾救灾抗灾的精神准备的古代保险朴素理念,再配以“义仓”,不仅有了充分的精神准备,同时也有了丰厚的物质准备,去战胜自然灾害有了无穷的信心与底气。

丰图义仓体现着一种朴素的古代保险思想。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和社会秩序,人们需要在丰年和歉年之间进行调剂余缺,储粮备荒、以丰补歉。遇到灾年,开仓放粮,救济灾民。这些都是财产保险和社会保险的萌芽,起到了防灾防损的作用。无论从建仓规模,还是从储粮历史,或者是从古仓今用方面讲,丰图义仓都无愧于“天下第一仓”的美誉。

(本文图片为丰图义仓实景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