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和”文化 和为贵

发布时间:2016-03-25 14:10:50    作者:丁永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和为贵”书法作品的创作,最初是2007年8月,在出版《论语、手抄线装本》硬笔书法字帖时,作为随书赠送读者的一幅书法作品。其创作动机,与我当时用硬笔手抄论语时的心情一样,有感于论语一书的巨大精神魅力,期望通过书法艺术作品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广大读者传播论语的精神。2014年6月,为筹备《保险让生活更美好-中国保险业书画精品邀请展览》,我又重新创作了这幅作品,对此,又有了新的感悟:

首先是选择内容,“和为贵”,句出《论语》:原文是“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意思是,按照礼来处理一切事情,就是要人和人之间的各种关系都能够恰到好处,都能够调解适当,使彼此都能融洽。孔子认为,过去的明君圣王,在调整人和人关系中最重要的地方,就在于能使人们之间能够根据礼的要求,做到和谐。

和为贵、和气生财、和气致祥、和衷共济、家和万事兴,都是说的“和”。儒家的“太和”观念,包含着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以及自我身心的和谐。今天,大力宣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太和”的理念,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一定的意义。

因此,以“和为贵”为内容创作书法作品,是非常好的选题,可以使读者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受到中国传统“太和”文化的熏陶。

其次就是书法作品形式的构思创作,我在创作“和为贵”书法作品时,一是考虑到内容的完整性,就是把论语学而篇第一之十二章这段话全部写出来,落款标明出处,便于读者阅读与理解。二是突出重点,用字体大小变化来表现,视觉上给人主次分明,大小变化的感觉。三是书体,2007年创作时,大字用楷书,小字用行草。由于行草字体难以辨认,固这次创作,我统一采用行楷书体创作,既有楷书的工整,又有行书的流动,追求工整而不死板,流动而不漂浮的艺术效果,给人温文尔雅,不激不励的感觉,与内容相得益彰,便于认读与赏析。四是形式采用小斗方的幅式,比较适合现代家庭厅室空间相对较小、镜框装裱悬挂的审美需求。

“和为贵”书法作品,从最初2007年首次创作作为赠送购书读者,到近年来的不断创作,已走进千家万户。2014年,该作品曾先后在北京全国政协文史馆和深圳中国平安银行展出,备受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保险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出版书法字帖400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