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疾风知劲草 危难见真情——上世纪90年代一笔特大火灾赔案回顾

发布时间:2016-04-01 11:14: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蓝泉 陈格欣

记得有位老保险人说,当灾难来临,别人往安全的地方撤,消防队冲锋在前,保险公司也跟着往危险的地方冲。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发生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一场特大火灾财险赔案,曾经引起当时社会强烈反响。

1990年6月1日深夜11时45分,湖北省造纸行业最大的厂家——汉阳造纸厂突发了一场火灾。九万多平方米堆场上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无数条火龙在火魔驱使下肆意扑向原料堆场上存放着的数万吨芦苇、龙须草和进口木浆,数千万元的国家财产危在旦夕。

大火惊动了几千名干部、职工和家属,大家纷纷从厂区宿舍及四面八方冲了出来,不顾一切地扑向火场施救。

凌晨1时许,武汉市市长赵宝江亲临现场。不一会,湖北省副省长徐鹏航和武汉市市委书记郑云飞赶来了。接着,湖北省武警总队、武汉市公安部门负责同志也先后纷纷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武汉三镇的50台消防车、一千余名消防队员和武警官兵紧急投入灭火战斗。凌晨3时半,火势在各方面的奋力扑救下得到控制,避免了事态进一步蔓延和扩大。

2日清晨,人保武汉市公司副总经理孙建一带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查勘灾情,估损理赔。工人闻讯,悲喜交加,奔走相告:保险公司来人了,工厂有救了!

大火连续燃烧了65个小时,3万8千吨原材料化为灰烬,厂区内一些设备也遭受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在千万元以上,是武汉市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火灾。人们的脸上挂着愁云,人们的心头在淌血。

人保武汉市公司总经理柴作英,6月3日上午专程前往现场察看灾情后,主动赴武汉市政府向赵市长表示:人保公司拟打破通常的理赔程序,对造纸场火灾一案分期预付赔款,以帮助工厂尽快摆脱困境,迅速恢复生产。赵市长感激地点头表示赞许。尔后,市人保公司根据纸厂受灾严重的情况,慎重研究决定:先行预付1000万元,于6月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当场预赔兑现。

消息传到汉阳造纸厂,连日来压在干部职工心头的重石松动了,一股暖流在人们心头激荡。赵市长获悉后,深情地说:“每次在关键时刻,市人保公司总是帮助政府排忧解难”!

1990年6月7日下午4时,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武汉市分公司“向受灾的汉阳造纸厂预付赔损新闻发布会”在汉口建发宾馆8楼大厅隆重举行。

当柴总经理将1200万元的巨额支票亲手交给汉阳造纸厂厂长易敏学时,这位铮铮铁汉双手禁不住微微颤动,他激动地将内心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疾风知劲草,危难见真情!人保公司的确是企业的靠山,他们危难之时的理解和援助真是给我们雪中送炭啊”!此刻,场内顿时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武汉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郑仲衡更是深有体会,他动情地说:“近10年来的事实证明,市人保公司在为全市企业排忧解难、稳定社会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十年共理赔案件近10万笔,支付赔款总额达2亿多元。这次对汉阳造纸厂的巨额赔付,又是湖北省、武汉市的最大一笔赔案。”

后武汉人保公司经过详细周密的查堪定损,根据实际核实再次支付了剩余321万元,顺利结案。

保险的信誉,就是重在守信践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