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6-04-22 10:17:25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名称:保险单
险种:牲畜保险
地区:河北张家口
时间:1952年11月30日
尺寸:13cm×18cm

所示保单也是折页式的保险单,封面印有人保公司名称和保徽,还有畜主姓名,保险单号次和时间。封底印有保险责任与畜主义务条款。

内页是表格、内容有:畜主姓名:玉全永;畜别:骡;性别:骟;年龄:8岁;毛色特征:白色;功用:力畜;保险金额壹佰贰拾万元(旧币);保险费率6.5%,保险费柒万捌仟元(旧币);保险期限一年(1952年11月30日起至1953年11月30日止)。下面盖有印花税章,左侧有人保公司涿鹿支公司经理李辉民章,经办人霍润光章。

截至1953年底,各地基本完成了农村牲畜保险的停办工作。停办时,全国实际有效的保险牲畜为14 803头,内有1953年承保的300万头,除陆续到期以外,退保牲畜约有500余万头,退还农民保费肆佰多亿元(旧币)。从农民对停办及退保的反应看,大部分是没有意见的。他们当中或者过去在强迫命令的情况下投保的,或者是缴保费感到有困难,或者认为保险没有必要的。也有一部分农民因为牲畜比较老弱,缴保险费也不感到很大困难的,或者是对保险好处有些认识和得过赔款的,都不愿意停办,更不愿意退保。

 

名称:保险卡
险种:牲畜保险
地区:山西阳泉
时间:1952年4月25日
尺寸:9cm×20cm

所示保险卡片是一张折页卡片式的保险单,封面印有公司名称、险种名称、经理、签发人、时间等内容。并加盖了人保公司阳泉支公司、印花总贴的印章,加盖了经理、签发人的名章。

在封底是保险内容的表格,畜主:白怀锦;畜别:驴;性别:公;年龄:8岁;毛色:灰色;功用:耕;特征:珠目下;保单号:00027;畜体号:01412;保额:壹拾陆万元(旧币);保费:壹万贰仟捌佰元(旧币);保险限期:1952年4月25日至1953年4月25日。

背后印有表格:退保死亡原因,应退应赔金额等项内容。

农村保险停办以后,我国东北大部分地区由于农村经济和互助合作运动发展较快,加之马匹多、价值高、马尸体不如牛的尸体值钱等原因,对保险有一定要求,各地农民纷纷要求继续开展农村保险。

畜牧业在发展,耕畜的健康条件和饲养条件逐渐得到改善,农村中的防疫工作与奖励优良品种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因此东北区再次重新开办了牲畜保险业务,为后来全国范围内重启农村保险业务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