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老有所养”落在实处

我国初步形成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6-05-04 11:13: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5月3日表示,我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高晓兵是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上作出上述表述的。本届博览会由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00余家养老服务领域的政府部门,养老服务机构、品牌企业参展参会。

高晓兵指出,养老服务业不仅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日益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本世纪前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惠及全体国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高晓兵表示,中国政府将按照政府加强引导、监管和托底,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和竞争,市场配置资源,家庭和个人发挥基础作用的原则,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坚定不移地构建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一致,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提升老年人健康养老水平,确保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她希望,通过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的平台,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和各地区在发展养老服务中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改革创新,谱写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新篇章。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市政府“十三五”期间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北京模式的工作思路。他认为本届博览会是一届理念创新、内容充实、成果丰硕的盛会,是北京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件盛事。最后他衷心祝愿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国际老龄联合会(IFA)国际关系部部长Gregory Ross Shaw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对全球的影响逐年增强,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赞助商和参展商,正迅速成为一个全球养老服务行业不容错过的盛会。

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以“凝智聚力创新服务人人共享和谐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宏观视角积极探讨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及国家政策支持;如何借鉴国际经验,探索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路径。

在博览会和论坛上,来自全国各省(市)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省市协会、品牌企业及文化教育机构汇聚一堂,积极探索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养老服务品牌、促进行业服务质量改善提高的路径。(中国保险报综合消息)

 

相关文章:

加快养老设施建设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当前,社会养老服务面临家庭养老功能趋于弱化、养老服务机构不够完善、养老服务人员素质不高等困难和问题。

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适应传统养老模式转变、满足人民群众养老需求的必由之路,是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当务之急。除了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养老氛围、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提升服务人员素质以外,我认为还要从三个方面全面推进社会养老服务工作。

首先,完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确保老人基本生活需求。一要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社会互助为主要内容的比较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二要认真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加快建立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三要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实际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老年人要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其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城乡公办养老机构建设。一要科学编制养老服务机构布局规划。根据老龄人口的基数和供养需求,科学编制养老服务机构布局规划,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以不断适应人口老龄化和传统养老模式转变的需要。二要加快城乡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步伐。加大农村福利院维修和改扩建力度,完善配套设施。三要不断推进城乡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专业管理,增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和示范性作用。

第三,加大扶持引导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一要坚持“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养老服务准入制度。支持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兴办养老院(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二要进一步落实养老服务机构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各种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增强社会养老服务的生机和活力。(侯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