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经常咬舌头 查查脑血管

发布时间:2016-05-18 10:53:31    作者:彭永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著名豫剧《朝阳沟》中有一句唱词:“谁家舌头不磨牙。”这话说的本意是,家长里短的事儿,每家都会有一些小的矛盾摩擦。舌头磨牙、牙咬舌头,在我们生活中,都是极其常见的事儿,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碰到。对于老人来说,说话或者吃饭的时候不小心咬着舌头更是在所难免。然而,如果说老人经常性地出现咬着舌头的情况,那就需要格外当心了,应当及时去查查脑血管,及早发现并治疗脑血管疾病。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刘春岭主任医师介绍,在日常生活中,频繁咬伤舌头可能是脑血管病变的前兆,这一现象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应当重视。有些已经出现脑血管前期病变的患者,由于中枢神经已不够灵敏,当病变发生在大脑左侧时,就可能频繁咬伤右侧的舌头,这种情况下,患者的自觉症状仅仅是整天头昏沉沉的,除此之外,并没有别的更严重的症状。这样的患者,其实已经存在轻微的右侧中枢性面瘫,进一步做CT检查,还有可能发现病人左侧已出现脑梗塞。腔隙性脑梗死的前期往往表现为爱咬舌头、精细动作差等轻微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这种病会让大脑局部的微血管发生梗死,脑组织缺血、坏死,从而使舌头失去灵活运动的能力。

在临床上发现,很多脑梗塞患者发病初期并无明显的半身不遂症状,只是出现一侧口角流涎、咬舌头、精细动作差,例如吃饭的时候总是掉筷子、握笔的时候经常握不住等一些不易被人察觉的轻微症状,大多数患者自身和家属不能给予高度警惕,因而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病情加重,严重者甚至因为脑梗塞而丢掉性命。

刘春岭提醒说,一旦发现老人最近常咬舌头,或伴有头晕、头痛、行走不稳、言语不清等,就要赶紧就医,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来说,尤其应当警惕。平时,日常生活中还要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第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或高黏滞血症等疾病的人要积极地进行治疗,以防止发生动脉硬化。具备发生腔隙性脑梗死高危因素的人要长期坚持服用尼莫地平、培他定、西比灵等扩张脑血管的药物,以及阿司匹林、潘生丁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药物。第二,要改善饮食结构,少食肥甘厚味及高盐、高糖饮食,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要戒烟限酒,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坚持规律、适度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