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发布

健康生活牢记“52110”

发布时间:2016-05-18 13:07:54    作者:占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5月20日第27个“中国学生营养日”来临之际,《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6》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从形态发育(身高、体重)、肺活量、低血红蛋白、营养不良、肥胖、视力不良、龋齿七个方面,介绍我国学生的健康状况及变化趋势。

据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兼秘书长陈永祥介绍,自2006年开始,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每年组织专家撰写《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蓝皮书并向全国发行,今年的蓝皮书主要介绍了饮食、运动与健康,鼓励学生以“52110”为目标规范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童青少年肥胖、近视形势严峻

青少年时期是身心健康和各项身体素质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不仅关系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整个民族健康素质,关系我国人才培养的质量。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影响儿童青少年现时身心健康,也会增加成年期疾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早发生的风险。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表示,近30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营养状况得到改善,但新问题也不断涌现,儿童青少年的肺功能持续偏低,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不断攀升。

报告显示,1985-2014年,30年来,我国学生肥胖检出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城市男生肥胖检出率从1985年的0.2%增长到2014年的11.1%。另外,男生肥胖的检出率高于女生,且男生增长更快,城市高于乡村,但乡村增幅更大。肥胖导致高血压的风险更大,2014年体重正常和肥胖学生的血压偏高检出率分别为4.96%和17.86%,相差近3倍。

形势更为严峻的是学生视力情况,报告显示,2005-2014年,我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不断增长,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率更高,但乡村学生视力不良率增长更快。2014年,城市学生检出率接近70%,乡村则接近60%,低年龄组视力不良检出率增长更为迅速,视力不良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对此,马军分析认为,造成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因素很多,但主要原因包括缺乏营养健康知识,能量的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含糖饮料等吃得多,而运动量少,静态时间多。“

建议儿童青少年调整饮食结构,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能量食物,不喝含糖饮料;同时,增加户外运动,每天进行1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马军说,“增加户外运动不仅能预防和控制肥胖,还能大大降低近视的发生几率,延迟近视的发生时间,以及降低高度近视的发生几率。”

“52110”: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提高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发出倡议“52110,健康快乐行”。

陈永祥表示,今年推出“健康快乐行——健康生活方式之饮食与运动:‘52110’”,主要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相关理念,依据2012年度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学生重大疾病防控技术和相关标准研制及应用”研究成果,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规范中小学生每日行为目标,从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据了解,“52110”行为目标主要是:

5:中小学生每天应吃5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蔬菜是指煮熟或切碎的生菜叶,约300-500克,水果约200-400克。

2:脑、玩电子看电视、使用电游戏的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

1: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

1:每天吃1份肉。一份肉,约80-110克,相当于1个成年人的手掌心(不包括手指)的大小及厚度。

0:不喝含糖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