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职称的本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6-29 14:33:49    作者:王潇雨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61.9%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认同职称制度改革回归职称的本质,强化专业技术水平的评价功能,弱化在人事管理方面的负载功能,尤其不应与待遇直接挂钩。72.5%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认同改变国家“大一统”的模式,给予地方和行业自主权,尤其要加强行业组织和单位在职称管理中的职责和作用。71%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认同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评价方式,加强同行评议的作用,注重技术水平的同行认可。

如何重塑科学的职称评审标准?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人力研究室主任张光鹏建议,应本着“分层分类,干什么评什么”的原则,理顺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职责,根据评审要素,细化指标,论文要求区别对待。教学机构、国家队医院承担高端创新功能,论文扮演重要角色,保留论文要求;基层没有科研功能,理应淡化论文要求,可通过工作总结的形式反映其水平。

一些官员和专家学者建议,不同级别医院、教学型与非教学型医院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评审标准,高级别医疗机构评价应以科研为主,基层医疗机构评价应以临床为主。应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健康教育工作、诊疗患者数量纳入基层评价体系之中。

对于目前以省为单位开展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办法,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创认为,评审专家对评审对象无法一一了解,完全依靠其上报的申报材料或者简单的面试论英雄,到头来只能是“拍脑袋”。应该改革以省为单位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制度,将评价权交给地方的医疗行业协会,由行业协会组织评审。

张光鹏认为,人才评价要给予行业更多自主权,提高社会组织和用人单位的主动性,尤其要加强行业组织在职称序列、名称、岗位等级以及评委会组织等方面的作用,建立人社部门、卫生部门、行业组织、专业学(协)会、医疗卫生机构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共同参与的多元管理机制。

从长远发展来看,张光鹏认为,职称制度改革应根据实际评审需求,分地域、层级、专业相应设置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对职称评审人数较多的省(区、市),可设置相关条件,符合条件的地市、县、机构可设置相应的高级职称或副高级职称的评定委员会。对全国申报人数较多的专业,还可按专业人数多少及专业设立情况,由各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自行设置相应的评定委员会。

李创建议,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应主要体现在,可以将医疗人才评价制度与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结合起来,由医院根据每一位医务人员的资历、实绩、医德、影响力、贡献度等综合因素,定期核定其实际职业价值,作为其岗位入职、续聘以及绩效工资分配的基础要素,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唯职称、唯学历、唯年资评价医疗人才的问题,还可以更好地发挥医疗人才评价在激励医务人员持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中的重要作用。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