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责任,是保险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6-08-25 11:31:13    作者:张阿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阿玲

笔者在保险业摸爬滚打已有10年,几年前,曾两度参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整理资料,编辑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相关书籍,深深了解到企业的社会责任重大,涵养范围之广。笔者不止一次查询资料,搜索“企业社会责任”新闻,网页新闻词条达27万之多,除了大型集团、公司的一些社会责任报告,更多的新闻报道则侧重于公益慈善、贫困救助、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等内容。殊不知,这些内容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企业社会责任,包括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

众所周知,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和培养,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是社会对企业的合理要求与期望,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

近年来,关注和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各层面、各行业的广泛共识。履行社会责任对保险企业尤为重要。保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保险通过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在防损减灾和灾害事故处置中发挥重要作用,可以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分散社会风险是保险行业企业的首要职责。

与其他各类企业不同,保险行业企业的利益相关方,不仅包括股东、员工、债权人,而且还有广大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因此,保险行业企业更应强化社会责任,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落实环境责任,平衡相关主体利益,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行业规模的迅速扩大,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方面步伐明显加快,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创新服务,开发多维产品,积极开展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工程,参与社会管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用保险产品和承保保单转移风险承载社会责任,多角度多层面彰显保险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服务民生,构建多维度社会保障体系。商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保障需求。人保健康广泛开展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等政府委托业务,形成了以广东“湛江模式”,北京平谷“共保联办”为代表的政府委托业务运营模式。实现了参保人、政府、医院和保险公司的多方共赢。截至2015年底,大病保险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显著提高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化解风险,运用保险工具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迫切需要政府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手段,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近年来,保险业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发展各类责任保险,将商业保险机制运用到医疗、环境、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如北京保险业充分运用保险工具化解社会风险,扩大安全责任保险的试点范围,为传统高危行业、城市运行维护保养作业,以及可能导致群死群伤行业的2989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18.4亿元,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促进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

防灾减灾,支持“三农”发展。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农业保险,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稳定农民收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突显保险责任,使其成为支农惠农的有效方式。2015年,农业保险为2.3亿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近2万亿元。农险条款全面升级,大幅拓宽保险责任、提高保障水平和赔付标准、降低保险费率并简化理赔流程。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扩展到26个省份,承保农作物增加到18种。农房保险已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参保农房9358万间,提供风险保障达1.4万亿元。

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经济转型。2010年,我国保险业在全国开展科技保险试点,并在产品、机构、模式等多方面积极创新,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投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促进现代金融业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保险功能,增强企业的经济发展后劲。截至2015年底,有25个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共支持12.3万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贷款188.6亿元。出口信用保险为6.3万家出口企业提供了4540.2亿美元的风险保障。

责任,对个人来说,是一种使命,是人格魅力;对一个行业来说,是整个行业社会价值的最终体现。当前,我国保险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业者队伍不断壮大,正在成为一个活跃度持续上升、影响力日益增强的职业群体。这表明,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保险人认识到,作为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社会责任不是可有可无的锦上添花,更不是在遭遇危机时的公关秀,而是事关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事关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实践。有人说,当资本市场更加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的时候,企业的最高管理层对待社会责任的态度也会随之改变,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会因此而获得重大的助力,这股力量足以让更广大的社会公众了解保险、支持保险、参与保险,让保险惠及更广大的群众,真正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