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每个产品都在体现保险的担当

发布时间:2016-09-08 10:59:45    作者:张阿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阿玲

如果考察市场经济中所有能说得出名字的行业,会发现保险业存在的逻辑起点迥异于其他的门类。从一开始,保险业几乎就是以一种拯救者的面目出现,它总是预测着最坏的局面,却往往拯救于最好的结局。如果说贯穿其他行业的关键词可以是盈利的话,但是保险业选择的关键词却是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它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是为国民经济、社会民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化解未来潜在的风险,进而最终达到社会管理。

这种最直接的一个结果便是,保险业的每个产品都在体现保险的担当和责任,换句话说,每个产品的设计,其出发点便是为了将它的责任意志具体化,使其可以切实落实到具体的社会生活之中。在任何一个生活角度,任何一个经济领域,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北京地铁4号线于2009年开始运行,作为北京第三条重要的地铁项目,如何为其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服务,使这条城市地下动脉规避风险、顺畅运行并使市民充分享受城市的便利与安全,便成为保险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在这一项目上,设计了系列方案,包括财产一切险、机器损坏险、雇主责任险、现金综合险、公众责任险等等,最大限度地考虑到了化解潜在风险的路径,通过这种优秀的产品设计,将社会责任感深化在了产品之中。

其中,公众责任险主要承保的是:在运行中因意外事故导致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损害赔偿责任,事故原因主要集中在:电扶梯上下时未站稳摔伤、站台踩异物滑倒摔伤、经过票台闸机夹伤、机车门夹伤、未看清物体绊倒摔伤等情况。截至目前,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累计处理并赔付案件近500件,已决赔款金额100多万元。

2011年7月,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发生一起上行电梯伤人事件,正在搭乘电梯的部分乘客由于上行的电梯突然倒行运转,原本上行的电梯变成下行,很多人防不胜防,人群纷纷跌落,导致踩踏事件的发生,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20多人轻伤的严重后果。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抽调多人成立专案服务小组,统一协调全面部署,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出险次日确定了150万预付方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将预付款150万元人民币支付给客户,及时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对伤者进行及时救治、对亡者家属给予安慰。

在垫付款项的同时,他们又积极协助客户对造成事故的扶梯厂商进行追偿,经过多方调查取证,确定此事故为该扶梯机械质量问题所致,应由扶梯厂家承担赔偿责任。

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当中保险还有一项使命就是风险管理,能不能通过保险的介入和参与,实施更大范围的管理,同时也是保险产品设计的核心目的。比如审计管理、健康管理、风险管理等一系列的管理能否发挥好,就是评价保险产品的重要参数。最后就是服务,风险真正发生了能不能履行保险的承诺,能不能用暖人心的方式做好理赔,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评价参数之一。

电力供应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它涉及到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市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综合考量。但是,极端恶劣气候频发,以及巨灾发生的不定期性等因素的存在,使电力供应也面临着对风险规避的迫切需求。英大财险将注意力集中在了国家电网这一行业,公司以服务电网业务为基础,设计开发了供电责任险等险种,定制了承保方案,最终实现国网20余家在京单位保险业务全覆盖,打破北京电力建国以来从未保险的历史记录,填补了国内保险业电网保险产品的空白,承担起了保障首都用电和供电安全可靠的重要使命。

在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中,仅用82天就为电网系统提供了超过5000万元受损资产的全部保险理赔服务,为首都经济第一时间恢复供电生产,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险保障。同时,他们在案件处理中不仅满足现场查勘及统计损失,也跟踪关注过程管理,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案件主动与客户单位沟通,分析事故原因,归纳风险规律,提高客户的防灾防损能力,同时传播了“和谐共赢”“综合价值”“责任边界”等社会责任理念,将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延伸到客户中去。

保险是人类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的经济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保险功用,尤其是各种责任保险的社会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对于促进安全生产、保障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保险可以为各行各业安全生产提供风险管理,促进防范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在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后,保险又能够迅速提供经济补偿,安定人民生活和恢复经济秩序。在发达国家,责任保险已经成为促进安全生产、维护公共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在我国,责任保险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功能和作用远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从本质上来讲,保险行业确实比任何一个行业更关注社会责任,其所有产品也无不透露出对社会责任的直接承担。但是,要使社会责任得到充分的发挥,使其真正实现规避风险和社会管理的功能,还需要更深切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