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韩跃前:老牛亦解韶光贵

发布时间:2016-09-09 11:06: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著名诗人臧克家写过一首诗《老黄牛》:“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诗里的“老牛”就是“拓荒牛”,代表着一种开拓、勤勉、不断进取的精神。韩跃前就是这样一位保险界的“拓荒牛”。

韩跃前,今年81岁,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内保险恢复重建时期,担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原市中心支公司第一任经理。

1984年6月,为了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上级决定把从1980年9月恢复的太原市保险事业机构,从人民银行分离出来,正式组建和成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原市中心支公司。于是经过上级认真的考核和选拔后,伴随着一纸调令韩跃前同志来到了新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原中心支公司。

在新领导班子碰头会上,韩跃前乐呵呵地对曾经在银行是老搭档的李旺明说:“老李啊,咱都是年纪过半百的人啦,没想到又到一起共事啦。”李旺明说:“咱俩吃了多年银行饭,这下子,咱俩都成外行啦。”韩跃前说:“那咱们再从头来,很快由外行变内行吧!”

1959年,国内保险的停办,各级保险公司取消,保险事业一度中断。二十多个年头过去了,窘迫的现实,上级部门只能从金融部门选拔德才兼备、经验丰富的人来开创保险事业。韩跃前无疑符合这个条件,一九五一年参加革命工作,就进入银行系统,干过文印秘书工作,在会计科、人事科、办公室干过行政工作,担任过组织科副科长的职务,在人民银行太原市支行有过领导工作经验。人民银行太原支行解放路办事处这是市行最大的一个办事处,人员多,业务量大,它的管辖范围正是太原市钢铁、机械、军工以及商业的密集地区。韩跃前担任领导后既抓全面又抓业务,使这个办事处连续八年被评为出席省、市银行系统的先进集体,他本人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

新兴的人民保险事业,对他是挑战,更是机遇!

 
韩跃前近照

挑起重担 不畏艰辛

“我们已经进入岗位,就必须以最快的速度铺开各项工作,理顺各种关系,开创新局面。”在第一次经理办公会上,韩跃前如是说。话语掷地有声,展示给大家的是决心和信心。

夜深人静,韩跃前依旧在办公室伏案笔耕,反复思考,反复修改,他起草了太原市中心支公司第一份文件:《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市保险事业的报告》。经过经理办公会的认真讨论,定稿后呈送太原市人民政府。太原市人民政府以1984年第181号文件的形式,下发太原市各县、各级企事业等单位。营造良好的发展大环境,取得政府部门的支持,是韩跃前燃起的第一把火。之后的几年里,人保太原中支由市政府、市财委、市人民银行等单位批转联签下发文件10余份,各基层司处请地方政府批转文件50余份,有力地推动保险业务的发展。

1986年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各种机动车辆剧增,未参加保险的肇事车辆无力补偿受害方,给社会造成了不稳定因素。韩跃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感到这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巨大机会,更是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他主动找政府领导,寻求支持,寻求双赢。终于市政府通过了《机动车辆必须参加第三者责任保险》的文件。

1986年,太原市政府提出辖区各机构为全市人民办12件好事的要求,韩跃前和领导班子成员反复沟通,多次向省公司领导汇报。在全省率先开办了商业系统职工退休基金统筹、集体企业养老统筹。几年下来共有979个单位的退休职工18277人、在职职工62838人参加了统筹,累计收取统筹金8259.5万元,支付退休费7798.8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商业部门和集体企业的稳步发展。

企业要发展,团队建设很重要。韩跃前着力抓保险机构的组织建设。经过不到三年的努力,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原市中心支公司已经在城区设立了四个办事处,在郊区现设立了六个子公司,建立了专制和兼职的代办网点100多个,形成了一个遍布全市的保险网络。

“一根筷子轻轻就折断,十根筷子哟牢牢抱成团。”人是最关键的因素,韩跃前心知肚明。他着手抓根本,加快人事制度的改革,在充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时,严把质量关,并对机关正副科长及基层领导定期进行民主考评,同时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任用制度中来,试行了干部聘用制。几年时间先后对中层领导进行76人次测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韩跃前在公司开展了“外学英雄模范、内学文明职工”活动。同时,在经营体制上实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明确指标任务,责、权、利挂钩。管理上抓基础,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多次组织进行业务质量、财务情况自查和互查,针对查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

“培训提高大家的业务素质,提升工作能力。”韩跃前多次在公司不同场合提出。短短几年工夫,公司先后举办了各类培训班20多期期,举办多次全系统技术比武,还选拔有关人员外出学习进修。

开拓市场 身先士卒

人们常说,当领导只需动动嘴,何必事必躬亲。但韩跃前不是,常常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太钢是全国文明的特大型企业,是太原中支北城办事处业务辖区最大的保户。动员太钢承保,是当务之急。北城办事处主任郭政,跑了好多次,每每被财务处主人的话噎住:“我太钢的东西是三不怕,一不怕偷,满地铁疙瘩,最小的也有一两吨,你偷吧;二不怕水,还是铁疙瘩,泡一月半月泡不坏;三不怕烧,你能把我的铁疙瘩烧化算你有本事。”尽管老郭不这么认为,铁疙瘩固然“三不怕”,可你造铁疙瘩的机器设备呢?厂房仓库呢?再说太钢也不仅仅是出产铁疙瘩,各类产品名目繁多,有的环节容易出险,后果严重。几次无果后,聪明的老郭向上级领导韩跃前求援。

韩跃前晚上去太钢负责人家聊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几次下来,太钢负责人和韩跃前成了朋友,一见面就聊得热火朝天。保费不用说,自然收回了,一笔132万元。

1987年,北郊支公司的经理杜秉信产生了一个想法,想办一个农业互助保险合作社。杜秉信向韩跃前汇报了自己的想法,不料韩跃前拍桌而起,连声叫好。第二天,他便和杜秉信去调研,深入北郊区农村,经过多方半年的努力奋战,北郊区农业互助保险合作社成功试办,当年承保粮食、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达18万亩,收入保费28万元。时任人保公司总经理秦道夫来晋考察,对这个新生事物寄予很高的评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民日报》以及地方报纸都报道了这一现创举,给予了极大的好评。

如何解决人员少,服务难以伸向最基层的问题。韩跃前有着自己的思考,想借鉴银行的模式。他选择北郊支公司来试办基层保险营业所。韩跃前对杜秉信说:“老杜你来第一个吃螃蟹,选择经济条件好、可保险资源多的乡镇,试办一个营业所,试办成了,咱们再推广。”不久,聘用了五名专职代办员的下元保险营业所开张。仅仅半年时间营业所收回保费32万5千元。其业务量,等于当年北郊区农行信用社等部门20多个兼职代办保险业务的总量。而专职代办手续费支出仅占到上述兼职代办手续费的二分之一。另外,专职代办员还协助公司搞宣传,现场勘查、可保资源调查等等。第二年,北郊支公司又组建了西山、河东、柴村、向阳四个保险营业所,共聘请了20多名专职代办员。他们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走村串户宣传保险,调查资源,动员投保,既方便了群众,又扩大了保险影响和覆盖面。1987年底,五个营业所共收保费170万元,占北郊支公司收入的45%。此外,营业所协助保险公司勘查各种赔案100余件,上门送赔款100余次。1988年1月26日,山西省保险公司在太原市北郊千峰大楼召开了现场会,向全省推广了北郊建设保险网点的经验。1990年5月16日人保太原北郊支公司参加了全国保险网点管理工作会,做经验介绍。

1991年年初,太原南郊区支公司经理吴建国想围绕计划生育搞出一套真正行之有效,又被人民群众接受并欢迎的保险产品来。前来汇报,韩跃前大力支持,随后与吴建国一起跑区人大,找计生部门领导,认真交谈,耐心沟通。终于水到渠成。太原市南郊区人民政府印发《太原市南郊区农村计刘生育夫妇养老保险制度》,并在6月8日召开大会,向全区人民宣传了政府的这一决策。省市领导,新闻界朋友,各行各业,都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市计生委,省保险公司很快下文,把太原南郊的这个做法,当做典型在全省推广。

1989年,时任太原河西办事处主任张锦南推出了保费收入的“收付实现制”,使该公司的应收保费从1987年的39.1%,当年下降为零。韩跃前觉得科学合理,符合经济规律,在太原全辖推广。后来,这个做法受到了中国人保总公司的表扬,并在《中国保险》杂志上作了详细的介绍,迅速向全国推广。

思维超前,敢创新,韩跃前名声在外。

 
上世纪八十年代韩跃前工作照。

优质服务 一诺千金

用优异的售后服务建立的良好口碑胜过千百遍的营销宣传。韩跃前深知这点。

1985年6月8日,太原兴安化学材料厂木箱仓库着火,韩跃前得知后,迅速派出由分管理赔工作副经理带队的查勘定损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以最快的速度理算报批,支付赔款146万元,使企业渡过难关。

1987年盛夏,一场罕见的冰雹袭击了太原市的清徐县。清徐县马峪乡受灾最重,300亩葡萄几乎全损。韩跃前带领工作组和清徐县政府领导一道,查看灾情,慰问群众。韩跃前心里深知百姓的疾苦,他要求全员加班加点,抢分多秒,抓紧完成理算等工作。很快在马峪乡召开保险理赔兑现大会,将24万元赔款及时送到135户灾民手中,政府满意,群众称赞。

1988年6月18日,太原古交铁磨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韩跃前听到情况反馈后,第一时间要求古交支公司加入救灾抢险行列,并批示预付保险赔款20万元,支持煤矿处理善后工作。20天后,依照有关保险条款,再次支付赔款20余万元。保险公司一诺千金笃守守信的行为,铁磨沟煤矿送来锦旗:“灾害无情,保险有情”。

“搞好了防灾工作,能减少赔款,就是给我们带来了安全,带来了效益。”韩跃前说。防灾防损工作一点不含糊。太原人保在城区配合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进行综合治理,仅1990年对大中型企业进行两次重点综合防灾检查,查出事故隐患10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210条,对重大事故隐患发出的限期通知书20余份。对5个严重特大事故隐患向省公司、太原市政府写了专题报告。

“一到夏季,北郊支公司的老杜就缠着我,要拨些钱买军火!”韩跃前笑着说。“是他的保险合作社,为了防冰雹,需要碘化银炮弹。花些防灾费,农民少损失,我们也减少了赔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积极支持北郊支公司根据本地区属于冰雹带试办了人工防雹,据统计,五年多时间共发射碘化银炮弹2120发,成功率达95%以上,农险赔款赔付率1986年的99.4%下降到40.3%,减少损失700余万元。

保险宣传 形式多样

“太原宁化府老陈醋家喻户晓,门口排队买醋成了风景。保险要让老百姓知道,必须做好宣传工作。”韩跃前说。

在宣传中,他组织大家将日常性的宣传和集中性宣传相结合,利用传统佳节、消夏晚会等时机,先后举办两届花灯大赛,组织多台文艺节目,让员工当演员,施展才艺,前前后后演出20余场,收到反响良好,也使群众在潜移默化地接受保险知识。

“最好的宣传是在服务百姓的路上”。从1987年起,韩跃前组织公司将优质服务由阶段性竞赛变为长期性活动。一方面认真抓职业道德教育,另一方面以搞好承保理赔为重点,主动上门服务,常年坚持“三送四上门”。据不完全统计,几年间累计为保户送保单 5000余份,送赔款2000余万,送安全奖励150余万元,电话预约接待顾客500人次,为保户义务修理家电近2500台(件)受到保户的好评。

1988年,韩跃前又组织了“保险知识百题问答赛”。动员市区6万余人参加比赛。200名教师参加阅卷,受奖人达300余名。这一活动影响很大,受到省公司和有关政府领导的好评。

韩跃前除了每年举办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外,先后与省话剧院、省电视台联合拍摄保险电视剧《边套》和《苦果》,其中,《边套》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积极组织建立业余通讯员队伍,鼓励大家从工作实际出发,写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积极给各家媒体写稿,宣传保险。几年间累计在各级新闻媒介刊登(播)稿件近1500篇。太原市中支的宣传工作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保险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成绩是汗水的结晶。1983年,全太原市的保费收入只有640万元。新公司刚刚组建,时间已进入下半年,仅用半年时间,1984年全公司保费收入1020万;1985年全公司的保费比1984年翻一番;1986年全公司的保费数又比1985年翻了一番。连续翻番,太原市的保险工作出现了一个新局面,1986年在两个文明建设双百分考核中人保太原市公司夺得了全省系统的第二名。同年被太原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1987年全公司的保费收入超过5000万,到了1989年这一年全公司保费数突破1个亿......

1991年,新华出版社组织山西省一批作家、记者深入保险公司采访,韩跃前淡然拒绝,“镜头对准我们班子副经理和基层公司经理,他们是真正的功臣和实干家。”

韩跃前还有让大家意外的,公司宿舍楼盖好了,本来有他一套房,但他却让给了新来的副经理胡建文。

韩跃前就是这样一位“拓荒牛”,“不辞风雨甘尝苦,负载耕耘哪计酬!”。灵魂需要一片适合它的土壤,躬耕于其上,人生才会充实且华彩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