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远程监控,让“独居老人”安居

发布时间:2016-10-12 10:33:46    作者: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薇

随着“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之类的名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众视野内,人们逐渐深刻意识到:人口老龄化趋势势不可挡。而这时,智能技术就越来越多应用到健康管理中。

给居家养老提供健康监测

其实,对于病患的远程监控服务已经有相当的历史了,只是在过去使用十分不便——要在病患家中放置巨大且笨重的氧气测量仪或血糖测试机,还必须配有专门的护理人员才能操作。而现在,用来测量脉搏、含氧量、血糖水平、血压和呼吸频率的设备,体积已经变得十分小巧且操作简单方便,甚至只要背一个小型的胸袋,患者即可接受远程心电图检测。

例如,医疗保健技术服务提供商Geneia所提供的远程病患监控和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就是利用传感器记录患者体重、脉搏含氧水平和呼吸率的实时变化,再通过使用SAS软件分析这些数据,就能够让健康服务提供商持续追踪居家病患,并能够迅速判定病患何时需要帮助。

“如果患者突然陷入危险,比如心肌梗死,我们可以利用远程监控,将情况报告给最近的医疗机构并请求协助。实时监测和传送的病患体征数据可以在出现任何健康恶化的迹象的瞬间,触发警报,并通知健康服务商更早的进行治疗和干预以挽救病患的生命。”Geneia总裁Mark Caron这样介绍道,“同时,我们还在SAS的物联网支持技术(IoT-friendly)的帮助下,利用患者的个人数据描绘出患者的健康图谱,为其规划更优化的医疗方案。”

当然,患者自己也可以参考这些数据来管理自己的健康。一位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患,为避免病发,饮食需少盐清淡以避免身体产生积液。因此,当他想吃薯片的时候,就可以在监控系统内查询,监控系统会给出相应提示:“不要吃这种薯片,太咸会导致体内积水。”

分析工具可帮助减少健康监测误报风险,指导治疗

当病患的生命体征数值发生变化,如何滤除干扰项以得到更准确的变化所指向的问题是关键。远程监测技术正在变得更加智能,逐渐减少误报及其他可能产生的风险。就比如有时被监测病患的血压读值突然升高,后台需要清楚判断“患者是病发了,还是他只是刚爬完一段楼梯”,并做出相应的响应。

现在,在SAS提供的高级分析和可以随着新增数据而持续优化的分析模型的帮助下,Geneia为此提出了新的可行的解决方案。“随着我们所收集的数据量的增加,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被监测人何时可能出现不适症状,从而将随之而来的错报的次数降到最低。”Geneia首席策略官Heather Lavoie这样解释道。

Geneia还将SAS预测和事件分析(SAS predictive and episode analytics)融入高级分析平台,为健康服务商提供有关病人的监测和护理数据的全景视图。随着远程病患体征监测逐渐成为主流监测手段,预测分析技术已经在物理治疗及其他类型护理人员的工作中逐渐普及,并成为他们在执行看护工作时的指南。同时,一线护理人员也是Geneia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和未来预测工作时的数据来源。“举个例子,看护人员可以根据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监测系统反馈某种警报对某个病患来说并不适用。那么这个反馈将会被采纳,进而融入分析模型,推动未来预测机制的发展。” Lavoie说。

“未来,我们将能够采用事件驱动的预测分析,利用收集的病患数据创建‘智能警报’,以帮助诊所和医院,在恰好的时间提供正确的干预。” Lavoie继续解释。

最终,患者将能够在家中安全度日,并确保在需要的时候得到正确的帮助。

在智能健康监测服务下,享受老年时光

伴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未来的养老生活需要更加智能的技术手段,为他们提供更加实时、高效、快捷、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借助“养老”和“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可以将医疗服务、运营商、服务商、个人、家庭连接起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智能化、科技化已经成为养老产业新的发展热点,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养老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方向。特别是在远程医疗、健康管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方面,智能化、信息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在智能健康监测及分析手段帮助下,“银发族”们将能够更加自由、安全的享受接下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