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博物馆:传承历史就是面向未来

发布时间:2016-11-04 13:33:10    作者:王珏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珏麟

保险博物馆需要“活”起来

我认为博物馆应该是一个能够吸引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活动的地方,它不仅是一个建筑作品展览馆,还应为观众创造一个可以探索、发现、体验和分享的平台,因此它又是一个文化沉淀与发展的传播场所。首先它需要是观众,以及观众与创作者、观众之间的互动,其次才是展览的内容。而如何将博物馆变成各个年龄层都喜爱的“有趣”场所,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以上所讲到的问题,也是保险博物馆建设应该思考的问题。

首先保险博物馆是建筑作品展览馆。它如何体现出其特色和艺术,我认为值得深入探索。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在2012年获得了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宁波博物馆是王澍先生的作品。它在外观设计上,大量地运用了宁波旧城改造中积累下来的旧砖瓦、陶片,形成了24米高的 “瓦爿墙”,这样既节约了资源,又体现了循环建造这一中国传统美德。一方面除了能体现宁波地域的传统建造体系、其质感和色彩完全融入自然外;另一意义在于对时间的保存,回收的旧砖瓦,承载着几百年的历史,它见证了消逝了的历史,这与博物馆 ‘收集历史’这一理念是吻合的。运用具有江南特色的毛竹制成特殊模板清水混凝土墙,毛竹随意开裂后形成的肌理效果清晰地显现。竹本身是江南很有特色的植物,它使原本僵硬的混凝土发生了艺术质变。这就使宁波博物馆有了生命的环境,若干年后,当 ‘瓦爿墙’布满青苔,甚至长出几簇灌木,它就与自然融合起来,真正地融入了历史。关于中国建筑的思考,是几代人的心事,但王澍的获奖将世界性的目光拉到了我们身边,拉倒我们可见的生活中。中国保险博物馆的设计会体现怎样的一种重要表征,是我们当代保险人十分关注的。

保险在中国是舶来品、保险有防灾救灾的作用,保险是社会“精巧的稳定器”,保险还有融通资金的功能,这些元素能否在这一建筑当中能否体现,它既能反映出中国传统建筑的语言,又能体现出保险精神的外化,那我认为保险博物馆作为建筑作品,它就真正活了。当然保险博物馆的实质还在于它的内容,它能通过保险票证,全面地反映出中国保险业从1805年发展至今的历史。

中国保险业从一个舶来品发展至今,成为世界第三大保险体。这个侧面实际反映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崛起。而中国保险业210年的跌宕发展的历史进程,成为观众探索、发现、体验和分享的平台,成为文化沉淀与发展的传播场所。博物馆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面向社会普及知识、提供文化教育。但是这样的一种教育方式不应是死板的,而应是多元化的,因此不同于传统博物馆单一的展览方式,应在设计中更重视展陈及公共空间的设计,通过营造更为丰富和多层次的公共空间形态,结合展陈的设计和公共活动的使用要求,使观众能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例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毛寄文先生曾有这样的设想,他希望设计出让观众能亲身感受到遭受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平台,让观众在探索、发现、体验和分享的平台中,学到如何防范风险。

保险博物馆需与文化景观对接

保险博物馆与文化景观如何对接,我想这里就有一个如何理解文化景观的问题。我对文化景观有两个层面的认识:一是博物馆建筑是文化的载体。浙江绍兴旅游部门曾提出过这样一句宣传语“跟着课本游绍兴。” 鲁迅故居是鲁迅先生生前所居住的地方,现已开辟成为重要的人文博物馆,它对于研究和传播20世纪前期的人文思想具有重大的意义。从鲁迅祖屋到鲁迅故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街边小吃到咸亨酒店,从乌篷船到毡帽,还有黄酒博物馆……我们不仅能感受到鲁迅先生在文章中所描述的绍兴民风民俗,品尝到臭豆腐和茴香豆,也亲身感受到鲁迅先生成长的环境。以上是物质的,可以看到的。第二个层面的文化景观则是需要心灵去触摸的。在百草园、三味书屋我们阅读鲁迅先生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感受百草园鲁迅小时玩耍的乐园;在三味书屋,我们观看鲁迅先生在课桌上刻下的“早”字,体验鲁迅先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在鲁迅纪念馆,我们循着先生一生回顾和鲁迅先生的作品,触摸到了先生的灵魂。我认为如果这两个层面都做到了,博物馆和文化景观的对接就实现了,对于保险博物馆而言也是如此。5月13日下午,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在北仑一家企业举行了“港博流动博物馆走进企业:传统木质糕模和中国近代物资票证”展览的活动,由此拉开了该博物馆纪念2016年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帷幕。期间中国港口博物馆会用一个月的时间举办各种展览、讲座和设教活动。这种“文化遗产大篷车”行动和“流动博物馆”成为宁波流动的文化景观,为宁波增添了无限的魅力。正如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先生所说:“这些主题活动的开展,旨在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与艺术的气息、获取科学与自然的知识,同时也鼓励公众成为文化景观演变中的观察者。”

开辟未来坐标

我们一般对博物馆的开发主要在于其历史价值。但我觉得还有更深刻的内涵我们没有将它挖掘出来。那就是我们如何在传承历史的同时,“开辟未来”。因此,在保险博物馆建设的过程当中,更应该挖掘现在保险业当中“与时俱进”的东西,包括物质和精神的方面。在设计当中,现代的应占有一定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正因国内保险行业同仁的不断努力,中国保险业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保险体,中国保险监管“偿二代”建设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目前,中国保险业发展已进入它的繁荣时期,我们坚信“历史蕴含价值,保险成就未来。”

(作者单位:中华保险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