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黄洁夫:面对挑战,中国医院勇敢前行

发布时间:2016-11-23 12:07:16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11月18日,中国医院大会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会长黄洁夫担任大会主席,他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了“面对挑战,中国医院勇敢前行”的主题演讲。

黄洁夫表示,今年对医疗卫生事业而言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一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近20年来,国内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卫生领域的大会。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明确了今后15年健康中国的行动纲领。今年的医院大会要紧扣“健康中国建设与医院改革发展”的主题,力求通过解读国家的宏观政策,探讨管理的新的思路,分享医院管理创新的经验,为医院改革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无论是医疗卫生专家,还是医疗管理专家,能起的作用就是要敢于讲出自己的观点,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同时在医改方面,具有一线工作经验的医院管理者应该更坦荡直言。

黄洁夫强调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要发挥各级医院在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建设中的前沿阵地的作用。

在现在新的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上升,国家的老龄化人口甚多,城镇化进程加速,再加上中产阶级的兴起,使得中国的健康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发展的潜力也比任何时间都要大。所以,医院是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是打造健康中国的桥头堡。这是医院的职能所在。

医院承担着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的责任,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的作用;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改革,拉动经济新的增长点,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础性社会建设。这就是医院要做的工作。

国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GDP今年可能是在6.5%到7%之间,我们今年的困难会更多、更大,挑战会更为严峻,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国家提出的经济改革三大举措,第一是新旧动能的转换,第二是经济增速要换挡,第三是结构调整阵痛。在我们医院改革中同样要面临这些挑战,同样适用于我们医疗卫生行业。要用改革的方法推进我们优良医疗卫生资源的发展,要进行结构性的调整,特别是抓好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今年健康中国的纲要提出来以后,大家面临的挑战势在必行,所有的公立医院要实行医改,所以大家要发挥好作用。”黄洁夫强调。

第二个问题,要发挥医护人员在参加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全体医院管理工作者和医务人员来说,实现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卫生的追求,就是我们的责任。”黄洁夫说。

他认为,要调动广大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坚持创新,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管理体制,解决好人民群众看好病的问题,把医院建设为他们解决病痛最放心、最可靠的地方。

要增强医护人员对医改的获得感和参与感,广大医护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只有让他们受益于改革,才能更加积极主动的为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

要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发展空间、职业环境、社会地位,让医护人员实现在社会中的价值,能得到属于他们的合理收入,要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而不要进入单纯提高几倍工资等的误区。

要建立医疗主体市场,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尊重医疗卫生的内部规律,激活这个市场。要释放全社会特别是释放医护人员中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潜能。

黄洁夫还用“生和死”、“笑和哭”提出人文精神的建设问题,希望医院多做人文精神的宣传和教育。他说,其实我们每个人出生下来都是哭着出来的,可是我们周围的人都笑,你的父母在笑,你父母的亲人在笑,因为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但是我们一个人去世的时候,我想你周围的亲人朋友们都在哭,因为你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实现了人生价值,我希望每个人走的时候都是有尊严地笑着离开这个世界。这样,我们就能够变成一个很和谐的社会,使每个人生活的幸福和痛苦都是和我们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医院不是所有病都是能治好的,希望医院多做人文精神的宣传和教育,这样医患关系才能得到改善,这是发挥我们医护人员主观能动性最主要的方式。

黄洁夫拿我国的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为例,以事实证明,我们的传统文化不是制约我们改革事业发展的障碍,而是我们的动力,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们落后的是行政管理体制,所以我们要勇于突破,勇于改革,打破原来的体制,打破原来固有的利益集团。他举例说,孔夫子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孔夫子生活在两千多年以前,那个时候没有器官移植手术,如果孔夫子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他一定是第一个报名做器官捐献的,让“身体发肤”得以生命永续,此乃大孝。所以不要把脏水泼到我们的文化上,我们五千年的文化扎根在中华民族每个人的心中,每一项的改革和进步都是取之于我们祖先留下来的优秀文化传统,所以不要听信西方人说的中国文化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