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任镜:任重致远

发布时间:2016-12-23 11:09:24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参加工作便与人民保险结缘”

任镜,1933年11月9日出生,山西省汾阳市阳城乡西阳城村人。高中从汾阳中学毕业。1950年的一天,在太原银行工作的表叔告诉他一个好消息:省人民银行招收员工。任镜便去报名参加,幸运地通过了考试。几个月紧张的培训学习,结业,被分配到省保险公司。

“参加工作便于人民保险结缘。”任镜一脸的自豪与喜悦。他被分配在财务会计科,主要记录总账。汇总记录整个全省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数据。每天给领导提供日报表,及时反映全省保费的进展情况。算盘,账本,报表,笔,每天工作的固定道具。

业务发展一个时期后,条件稍好的地市公司开始购地建设办公用房。一次,领导派他去临汾出差落实情况。他与地方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很快办好了土地手续。在上级公司的资金支持下,一两年后,临汾中支的办公楼拔地而起。

1953年,任镜的工作岗位调整,来到计划科。主要负责业务的发展规划,业务数据的统计,业务宣传等。全省各个地市都要去,了解情况,测算发展速度与计划指标的差距,将来要采取的措施。根据发展的好坏,分析原因,为经理室决策提供考核依据。如果有新险种推出,要及时追加任务指标。“去晋南一带下乡,条件稍好有火车。不通火车的地市,主要做烧木炭的汽车。去汾阳这么近的地方,也要一天时间,有陡坡或遇上下雨天路途泥泞,乘客得下车,全体推车!”说道这儿,任镜忍不住笑了。“最艰苦的离石,当时没有公路,只能骑毛驴,一走一天,坐的腰酸腿痛!”

任镜话题一转,“我感觉当时我们保险公司搞的牲畜保险,还是很受群众欢迎,大家投保的积极性挺高!工作队一来,群众排着队交保费。因为当时一头牲畜是一户普通老百姓的一半家当,一旦牲畜出险,百姓损失很大,打击也很大。保险解决了百姓的后顾之忧。我在下乡期间听到好多例子,百姓感激保险!”

1959年,众所周知的原因,保险停办。任镜回到省人民银行保险处,主要做一些保险的遗留和善后工作。工作两年后,到了信贷处。

时光荏苒,任镜在省人行一干就是二十年。

任镜,1933年生,山西省汾阳市阳城乡西阳城村人。

1950年考入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参加工作。

1950年至1959年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会计、计划部门工作;

1960年至1980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银行学校与保险、行政、商业信贷等处工作;

1980年至1984年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办公室主任;

1984年至1993年退休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1994年退休。

“再回保险公司,

感到自豪和亲切!”

一位哲人说:“命运这种东西,生来就是要被踏于足下的,如果你还未有力量反抗它,只需怀着勇气等待。”

1980年,人民保险恢复重建。上级找到田聚林和任镜,让他俩负责筹建工作。“再回保险公司,感到自豪和亲切!”任镜说。他像一台开足马力的机器,被点燃,轰鸣着高速运转,不知疲倦。他找到曾经的老保险人朱文元、刘庆丰、陈亮等,一一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再度出山”,重回人保。

在太原迎泽大街的一栋老楼里,仅有一间狭小的办公室,8个人开始点燃了是山西人保发展的新火种。随着1984年和1986年两次机构升格和人员扩充,保险业务开始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1985年6月,组织上任命任镜为山西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担任领导职务后,任镜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担子重了,因而十分注意加强学习,在思想修养上、理论水平上、组织领导能力上不断提高自己,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他比较注重学习,结合工作实践,大量阅读保险专业书籍,作读书笔记,写学习心得,并在保险理论研究上作了一些尝试。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管理能力。

在工作中,他非常重视深入基层具体指导,采取现场办公、抓典型带全面的工作方法。几年的时间里,他组织进行太原市北郊区农业保险合作社、太谷县农作物保险、临汾市建立农业保险风险基金、晋中地区保险业务规范化管理等多项典型引路的试点工作,这些试点的经验和做法,对进一步研究保险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解决农业保险面临的困难、问题,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思路,受到了全国同行们的注视,个别做法在全国属创举。

此外,针对全省几年来保费收入大幅度增长,但实现利润不同步的状况,积极向总经理建议,狠抓防灾防损工作,化解排查风险,防患于未然。既扩了保险的社会声誉,又提高保险的两个效益。任镜积极与公安、消防、地震、气象、交警等有关社会风险管理部门联系,共同合作,在全省开展了“创建治安安全单位”、签订“消防、保险工作安全责任书”、开展冬季防火、夏秋防汛的宣传与检查、敦促投保单位改善安全措施等活动,在新开通的纵贯山西南北的“大运”公路沿线设置保险安全宣传标牌,这些都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当领导就得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不然怎么能让群众信服。”任镜说。1988年8月,任镜的妻子因患重病住院,院方发出的5张病危通知书摆在他面前,相依为命的老伴危在旦夕之间,弥留人间的时间只能以分秒计算,但就在此时,汾阳等地洪水灾害的消息传来,作为分管业务副总的他,没有犹豫,毅然奔赴灾区,现场指挥保险员工救灾,为灾区群众送去为温暖和希望。

1991年3月26日凌晨2时许,在“大阳”地震的老震区发生了5.8级中强地震,截止27日17时共发生余震500多次,由于震源较深,震颤时间较长,波及范围较广,造成了大面积城乡企事业单位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任镜担任保险抢险理赔小组总指挥,迅速指挥组织人员,抢险救灾,查勘定损。他亲自带领省公司有关人员深入灾区慰问群众,送去温暖。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到4月下旬,灾区的查勘定损工作全部结束,对阳高、浑源、广灵三县的29127户城乡居民和234户单位支付赔款948万元。

和他住在一起多年的同事,朱文元这样评价他:“任总这个人干工作认真,一丝不苟。生活上却艰苦朴素,很不讲究,家中摆设陈旧、食宿简单。远远不像个厅级干部的样子。”

保险思悟

不忘笔耕

百忙之中,任镜不忘笔耕。他想表达自己对保险的一些思考与感悟。1983年,任镜所写“关于保险的几个基本理论”论文在《保险研究》刊物发表;1983年至1984年间,《山西金融研究》连载了与他人合写的“保险基础知识讲座”一文;1984年,任镜与他人合著《保险基础知识》一书,并由山西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1984年,他参加编写了《现代金融辞典》保险部分,由山西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1985年所写论文“当前我省保险工作中几个亟待研究的问题”发表在《山西保险》杂志上;1985年《山西保险》分七次连载了他所编写的“保险基础知识学习大纲”;1986年,《经济参考报》发表了他撰写的论文“农业保险面临的困难及其对策”。

“我是一个老保险工作者,1950年参加保险工作,1959年因国内业停办,转入银行并参与清理工作;1980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时,我从银行转回参与组建山西省保险公司,从筹备到建立健全职能科室,设置基层分支机构,建立规章制度,搞试点开展业务,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了保险事业。二十年的保险工作经历,把我自己的一切和保险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对保险工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保险战线上的老兵,我深感自己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决心以更认真的态度、更有效的方法,不遗余力,艰苦奋斗,为把山西保险事业推向新的阶段,做出新的贡献而努力。”这是任镜在退休前一年总公司领导考察班子时的表态发言,也分明是一位保险老兵的真情流露。

1994年,任镜退休。但他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分别被聘请担任太平洋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山西省煤炭社保局等单位的顾问,继续散发着光和热。

曾子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任镜似乎不知休憩,没有停下脚步,奔向岁月的闪光点,不知疲倦;奔向岁月的地平线,永不迟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