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治未病从糖尿病保险做起

发布时间:2017-01-19 11:06:19    作者:张阿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阿玲

“先从右手、右脚开始,你把右手腕、右脚腕露出来”。

裴珮熟练地用酒精棉签擦拭着客户郭先生的手腕脚腕处的穴位点,随后把一个拇指大小的东西摁在上面,“别动,一会儿就好”。

五分钟不到,郭先生的健康分析报告就出来了,足足28页,人体274项指标,全部用分值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包括大脑、眼睛,心脏、脾、肺、骨骼、血液等都是打分;分值1-6,分值越高,身体问题越大。1是优秀,2是良好,3是介中,4是问题,5是严重,6是病态。

“太不可思议了。”看着报告上一项项健康指标提示,郭先生连声惊呼,“脾胃不好,颈部过劳,血糖异常等,这些都对,说的确实是我。不过,跟裴医生见面也就刚才,什么都没聊,这份报告却说的一清二楚。简直太神奇了,像老中医把脉一样神。”

裴珮是昆仑健康北京分公司的健康咨询师,专门为公司的糖尿病客户提供健康咨询服务。裴珮说,公司新推出的糖尿病保险,很受糖尿病患者欢迎;公司专门引进的这套设备,目的就是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健康管理服务。

作为慢性病中的常见病种,糖尿病已经严重威胁着居民的日常生活。由于糖尿病高发、不可逆转,同时还伴有诸多后期并发症,对很多家庭来说,牵扯过多的精力、背负较大的经济压力让他们苦不堪言。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我国就有130万人死于糖尿病并发症,其中40.8%的人年龄低于60岁。一旦发生糖尿病并发症,不仅会对病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同时治疗费用更是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为此,提供风险保障的保险公司开始细分市场,纷纷参与慢性病管理,以期从源头介入,主动管理患者的健康,有的公司甚至打出提供终身保障的旗号。

据悉,2013年7月,昆仑健康公司推出了国内首款“糖尿病人群终身疾病保险”,一举改变了糖尿病人近乎无保险可买的尴尬局面,该险种具有糖尿病专属、年龄跨度广、终身有依靠等三大优势,一经上市就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泰康、众安、太平等公司紧随昆仑健康,纷纷推出自己的糖尿病保险,一时间,糖尿病保险引领保险新风尚。

对比众安保险糖小贝2.0、大特保退糖鼓、泰康人寿甜蜜人生A款、合众人寿糖无忧终身糖尿病险和昆仑健康糖尿病人群终身疾病保险(A款)(以下简称“糖A”),5款产品承保的范围均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其中,退糖鼓、甜蜜人生和糖无忧的保障范围均对4种并发症进行承保,即脑中风后遗症、终末期肾病、截肢、失明。

相较于上述3款产品的承保项目,糖A增加了尿毒症一项并发症,糖小贝2.0增加了酮症酸中毒深度昏迷和急性心肌梗塞两项并发症。

在保障时间上,糖小贝2.0和退糖鼓的保障时间都为一年,第二年保证续保。而甜蜜一生则推出5年/10年/20年三种不同保障期限的选择,糖无忧和糖A则是保障终身。

但是,市场试练后,产品投放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被束之高阁。

昆仑健康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东说,《黄帝内经》里说“上工治未病”,我们首推“治未病”健康工程,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糖尿病患者的风险,10-15年,或者20年里,100%会有并发症,理论上并发症是不可避免的,这种风险跟普通保险完全不同,普通保险是不可能保绝对风险的,而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是百分百。

经过两年多的沉寂,今年年初,昆仑健康团队开始投入大量人力关注糖尿病保险的每一点市场变化和进展,大量拜访客户,了解客户的真实诉求——他们想要的是健康,是不得并发症,想要的是有机构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健康管理,这是他们的真实诉求。

很多糖尿病患者说,一旦发生了并发症,人都快要没了,一个数字后多加几个零又有什么意义呢?

相关专家说,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并发症会危及生命,它相当于普通寿险健康险类对应的重疾。如果是购买了重疾保险,在约定的保险期限内生病了,比如花了3000元买了10万保额,到了65岁,得了重疾了,保险公司理赔10万,保险合同终止,这是传统意义上的。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重疾保险并没有满足他们的需求。

与此同时,昆仑健康打破传统保险观念和销售模式,首先进行自我创新,将糖尿病保险产品进行了系统的改造和内容的更新,保障力度加大,更贴近糖尿病患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他们打造出全新糖尿病健康管理体验式营销平台,让更多糖尿病患者体验健康新生态。喝健康水、吃健康饭、健康运动、健康管理、健康监测、医疗绿通全方位一体化服务体验。

“正常的健康保险是不能买给带病的人,病人会被拒保的,或提高保费,要不就是条件承保,无非就是这几个选项。这个我们是专门卖给病人的,保障的是并发症。”刘东非常自信地说,“刚一投放市场就受到欢迎。目前还是市场测试阶段,对后台系统要求比较高,只要达到我们的服务级别,我们的健康管理是终身的。”

糖尿病难在管理,由于病情延续时间长,需要患者自身进行日常管理,并保持频繁的医患交流,移动医疗健康恰恰满足了这一点。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从源头主动控制风险,既降低了客户患病的风险,也降低了保险公司的赔付。

“我们定期到客户家去家访,看他们的各项指标,测血糖;通过我们大量高端中西医专家一对一诊疗,指导他们的饮水、饮食、运动等健康习惯,延迟并发症的发病,真正做到治未病”。昆仑健康北京分公司刘东总经理说,“我们希望通过全新的体验式健康管理平台,让更多糖尿病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