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7-06-02 10:55:42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星

名称:保费结算清单

险种:海洋货物运输保险

地区:北京

时间:1963年4月30日

尺寸:17.5cm×21cm

这张清单同样是有关“跃进”轮赔案的。

“跃进”轮所属的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向人保公司投了船舶险全险、费用险、战争险。人保公司将其中的100万英镑分给了英国等20个国家的90家保险公司。

因为当时国内船舶的造价较高,特别是此船是按苏联巡洋舰规格建造的,钢板的标准化比普通商轮要高,因此120万英镑的保额是比较高的,据说这个金额可以在西方船舶市场上购买两艘同等水平的轮船。

但该轮在工作安排上比较仓促忙乱,船长对船的性能和要经过的海域情况比较生疏,在选择路线上,由于敌情观念太强,为躲避美国的潜艇破坏,有意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以致出险。

这些原因虽不影响人保公司立案和承担赔偿责任,但极易被分保接受人惜赔。在人保公司的努力下,不到一个月,分出的80万英镑赔款就要了回来。

尽管“跃进”轮沉没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响,但通过保险多少挽回了经济损失,也是不幸中的大幸。而通过此事,人保公司的地位也大大提高。到1969年时,由于出了“铂金扣船事件”,周总理又作出批示,才使国外业务没有停办。

这张由魏润泉制表的结算清单,所列有全险、增值、战争险等内容数据,并注明“保险费分四期缴付,第一期于1963年4月30日交付,以后每三个月交付一次,每次交全部保险费的25%”。

其他单据有伦敦方面赔款支票、中行转账票、人行国外局的付款委托书、特种转账传票、非贸易外汇收入通知书,在通知书上加盖有林震峰、施哲明的姓名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