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7-06-09 10:08:3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星


名称:共同海损担保函

险种:海洋货物运输保险

地区:广东广州

时间:1968年9月9日

尺寸:28cm×21cm

这张担保函是由人保公司广州市分公司承保的NEBULA货轮装载的进口古巴砂糖120422包,计划于1968年9月7日运抵黄埔港,但该轮在8月21日于新加坡电告出现海事,发现六舱左边积有污水,导致白砂糖受损。

但船方未能提供发生事故的有关资料,只是口头介绍,船在古巴码头装货时,与码头发生碰撞,船壳板出现凹坑,但无漏水,亦无验船师验船,后来路上发现漏水,用水泵抽水措施,最终在新加坡卸下货物,并检修。

由于船方一直没能提供有关海损事故的资料证明,故人保公司拒绝提供共同海损的担保。

这桩发生于1968年9月的案子,最终于1973年9月才了结。

一同收藏的还有人保总公司向广州市分公司的联系单,及人保总公司向广东省分公司的联系单,并有1973年广州市分公司向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的相关报告,及外文的海事公证申请书。

由于1969年的“铂金扣船事件”,促进了进出口保险业务的发展。人保总公司积极主动与国家外贸公司联系,密切合作,努力争取保险业务,积极参加每届广交会,参加有关对外贸易谈判,并积极指导仅有的上海、广州、天津、青岛、大连五个有保险业务的口岸分公司开展业务。

1969年人保公司进出口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达2 453万元,比1968年的2 144万元增加13%,1970年进出口保费收入2 855万元,比1969年又增长17%,截至1972年,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在我国投保货物运输险,在83个国家和地区有人保公司的保险理赔检验代理人。

还有一张总公司发给广东省分公司的函,上面用红笔抄录了一段毛主席语录,下边的“西交民巷108号”地址已改为“反帝路34号”。这是笔者见到的唯一一张带有“文革”色彩的保险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