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7-06-16 11:44:26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星

名称:保险单

险种:公民财产自愿保险

地区:上海

时间:1963年3月28日

尺寸:20cm×13cm

当笔者收藏到这张保单时,十分地惊讶,20世纪60年代国内保险业务不是都停办了吗?怎么还有那个时期的家财险保单?笔者一时怀疑是后人造假。但同一款式,笔者也收藏有50年代的,而且投保人还是同一位。

通过史书了解,证实这是一张真保单。

1958年12月,在武汉召开的全国财政会议正式决定停办国内保险业务。但上海是中国民族保险业的发源地,是旧中国保险业的中心,也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筹建地,因此,新中国成立后,人保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也一直在全国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1959年6月上海财政局向上海市委报告,上海地区财产强制保险可以改为自愿保险,简易人身险业务依然维持,农村保险改为公社自办,意外伤害保险等改为交通部门接办等方案,得到了同意,因此,部分国内业务在上海保留。

1961年成立的调查组指出:在继续开办公民财产保险的南市、徐汇、闸北、静安4个区,共调查保户393户对保险的看法,结果是,认为需要保险的占63%,可保可不保的占18%,认为保险没有作用的占19%。其中南市区香园路高墩里区委书记表示:“我们地区有一万多居民,建筑陈旧,人口密集,万一发生火灾,真是不堪设想,不仅居民损失,政府也要支付许多救济金,保险有作用。如果停办,居民会有意见。”

本张保单就是来自南市区的,地址在大方弄23弄2号。保险金额1500元,保费3元。

在批注事项一栏内加盖房屋及附属设施、家庭财产、专业性能器具、营业器具等条目,在家财一栏内填写了1500元字样,证明这是投保家财的,下方还盖有人保公司上海市南市区办事处(现已撤销)业务专用章,并有负责人名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