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宁波近代江北岸:见证清末民国时期宁波保险之窗

发布时间:2017-07-21 11:34:14    作者:王钰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钰麟

宁波江北岸,由姚江、甬江拱围而成,面积约9.9平方公里,是宁波率先实现近代化的城区。

1842年鸦片战争后,宁波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并于1844年1月1日正式开埠,辟江北岸为商埠。那时的江北岸“轮埠林立”。

1862年1月13日,驻宁波的英、美、法三国领事订立协议,江北岸发展成为英、法、美三国侨民居留区域,外商洋行接踵而至,经营贸易、倾销洋货,开设码头、货栈,办理轮船运输,代理银行和保险等业务。

1864年,宁波成为浙江省最早开办保险业务的口岸。当时在宁波市经商的24家洋行,包括英商怡和洋行、恒顺洋行、悦来洋行、广元洋行、宝顺洋行在宁波江北岸外马路开设机构,为英商海上保险公司、广州保险公司、联合保险公司、利物浦承保人协会等代理水火和人寿保险业务。英商太阳保险公司、巴勒保险公司、连纳洋行保险公司、安利洋行(设保险业务)、美商柏生洋行保险公司、加拿大保险公司、美亚保险公司以及德商德华洋行、日商裕先保险公司。以上公司洋行皆来自上海,在宁波或设分公司、或设办事处、代理处。

1873年,轮船招商局在宁波设立分局。随着中国通商银行、轮船招商局等国内金融、贸易、航运企业纷纷进入江北,有力地推动宁波走向近代化的进程。

1880年后,宁波渐渐地在江北岸形成了外马路商务圈、中马路服务圈、后马路生活圈的现代城市格局。商务圈内有报关行、银行、洋行、保险公司。服务圈内设邮政局、饭店酒楼、照相馆、娱乐场、百货店。生活圈是小菜场、南货店。商务圈的外马路最多的是银行,其次是保险。到1934年,在宁波的42家保险业经理处中有18家设在江北岸。

民国时期的宁波江北岸。

1862年1月,英法美外交官与军官企图将整个宁波江北岸划为租界。

华顺洋行办公大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