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一夜暴富的梦该醒了

发布时间:2017-08-03 10:49:4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些简单通俗的道理口口相传,说的人们耳朵都能起茧子了。和谆谆教诲相同的实际案例,也屡屡发生,在媒体上传播,警示世人。即便如此,在各种翻新的诈骗花样之下,已然不断有人堕入彀中。

老人是最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体,也被各种诈骗当做首选的对象。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多名老人反映,他们在这两年遭遇了以理财为名的“房诈”骗局。据悉,多名社会人员向有房产的老人推荐“以房养老”的理财产品,建议老人将房子抵押后向贷款公司借款理财,并在老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签订“委托书”,随后多方配合,私自将老人名下的房产以低价卖掉获利,甚至有价值690万元的房产以1000元的价格卖掉,导致房产一夜之间悄悄被网签。

互联网是诈骗的高发地,很多诈骗都是在互联网的虚拟社交中完成。人民公安报报道称,多名嫌疑人冒充年轻貌美的女子,通过QQ交友、微信等渠道寻找受害人,网聊骗取信任后,再通过朋友圈“炫富”等手段透露所谓赚大钱的“投资秘诀”,诱导受害人在交易平台炒原油、炒贵金属,进而骗取高额手续费。近日,安徽省肥西县公安局通报了这起特大网络诈骗案,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涉案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

类似这样大大小小的案件,不在少数,每个案件牵涉到的受害者,也损失惨重。在读者的立场看来,这种相信一夜暴富神话的行为实在是糊涂,而且有的人也很疑惑,为什么看起来那么明显的骗局,当事人就看不清楚、不能识别?有些人甚至财富灰飞烟灭之后,仍然不相信这是一场骗局。是骗子的手段太高,还是别的原因?

细看这些案件会发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提供了一个高收益低风险的预期来让人们入局。我们知道,风险和收益成正比,这是常识,高收益必然意味着高风险,低风险必然意味着收益稳健,收益和风险的错配,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以上述两个案例来说,都以高收益低风险来吸引人们参与。

在2014年12月,吴女士的母亲经朋友介绍认识男子广某,他表示现在有一种新型的“以房养老”理财模式,具体做法是将名下房子抵押出去借款,然后用借到的钱再投入理财项目,月回报率可达10%,3个月后本息全部收回,再用本金赎回房产证。这一切,只需要签订几份简单的协议就可以了。吴女士的母亲一听如此高的回报率很心动,而且房子可以继续住,只是将房产证作抵押借钱给他,就能享受10%的利息回报,何乐不为?抱着这样的想法,在对方的引导下,吴女士的母亲没有丝毫质疑,配合完成了系列流程。第二起案件交易过程中,以“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恶意诱导客户投资现货交易,再通过后台人为设定市场行情,以诱导投资客户进行“反向”操作、频繁交易刷高手续费、高倍杠杆等手段实施诈骗。据统计,受害人涉及全国多地400余人。

作为旁观者,我们清楚地看到,如果局中人能够和家人商量一下,或者老年人能够咨询一下儿女们,这些骗局自然不攻自破。但是遗憾的是,很多人在这种决策中并不会让家人知道,甚至故意保密,这才能够让各种骗局蒙蔽。当骗局揭开,人们损失的不仅仅是积蓄的财富,有可能也让家庭的信任产生危机。在加强防范意识的同时,难道这一点不应该反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