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有文库》中一朵瑰丽的奇葩——《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7-10-20 11:32:05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使得任何一个个人或者家庭乃至新建的图书馆,都可以通过最经济、最系统的方式,方便地建立其基本收藏。”这是王云五编写《万有文库》丛书的目的。《万有文库》1721种、4000册,堪称是20世纪上半叶最有影响的大型现代丛书,它是由王云五先生策划整理的。1929年至1937年商务印书馆排印、影印本。总共两集。其中第一集第一千种书名叫《保险业》。

王云五主编《万有文库》

王云五于1888年出生,广东香山人。早年入上海一家五金店当学徒,业余在夜校学英文,并广泛涉猎多种学科,成绩优秀。1906年起,先后在上海同文馆、中国公学等校教授英文。1917年起,在上海从事编译工作,并创办公民书局,开始出版商生涯。1921年,在胡适先生的举荐下,王云五成为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时年仅34岁。王云五出任所长后,实施了两项重大改革。一是按照新学科的门类重组各个部门,二是用3年时间调整人员。他将旧人淘汰2/3,引进新人有朱经农、周建人、周鲠生、竺可桢、郑振铎、顾颉刚、叶圣陶、陶希圣、黄宾虹等。1925年,编译所9个专业部部长,有7位换了新人。张静庐先生评价这次改革,确然“是商务印书馆走向新的方面最活跃的年代”。

1932年,日军发动“一·二八”事变,轰炸上海。他们的目标直指商务印书馆,造成总厂全毁,东方图书馆几十万书籍片纸无存,焚书的纸灰在空中飘浮,仿若云雾,持久不散。这是“自火烧圆明园以后,最令人痛心的文化惨剧”。一位日军司令曾得意地说:“烧毁闸北几条街,一年半年就可以恢复。只有把商务印书馆这个中国最重要的文化机构焚毁了,它则永远不能恢复。”此时,王云五没有倒下。他后来在回忆中写道:“敌人把我打倒,我不力图再起,这是一个怯弱者。他又一念,一倒便不会翻身,适足以暴露民族的弱点,自命为文化事业的机构尚且如此,更足为民族之耻。”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商务印书馆终于宣告复业。悬挂着王云五拟定的巨幅标语:“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美国《纽约时报》称赞为“为苦难的中国提供书本,而不是子弹”,当时是战火纷飞的时候,他的这种忠诚于文化的行动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在那样的年代,这是“在界定和传播知识上最具野心的努力”。

陈掖神著作《保险业》

《保险业》一书由陈掖神著,民国19年10月初版,开本大小比现在的32K略小。该书共分8章,第一章总论、第二章保险之利弊、第三章保险之组成、第四章保险经营之主义、第五章保险之种类、第六章人寿保险业、第七章火灾保险业、第八章海上保险业。

第一节“保险之沿革”文中写道:“保险之萌芽,据历史学家之研究,远在十二世纪之顷,最初发达者,厥为海上保险。十二经世纪之顷,欧洲北海,地中海海面,海盗掠夺横行,商人团体乃结成组合,以防备海盗之危害,其保险之利益,不惟施及于组合员之危险保障,而组合员以外之保险亦承受之。后佛罗棱斯于1523年,西班牙于1556年相继制定保险法典......”

第二章“保险之利弊”,其中“保险之利益”文中写到其利:“生产之安全、交易之安全、收入及消费之安全、奖励贮蓄、供给生产资本、增加保险目的物之信用与价格、保护人之生产权。”其中“保险之弊害”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存于保险者方面之弊害”,列举有“有诱发赌博的行为之危险、保险组织及运用上连带之危险、关于营业者不道德之危险”;另一方面“存在于被保险者方面之弊害”,列举有“诱发被保险者欺诈之危害、故意的诱发灾害之危险”。该节结尾写道:“保险之弊害影响于社会道德甚深。保险制度非在文明行之,其弊百出,继令法律之制裁,警察之监视,而肆行其罪恶,实有余地。此惟政府当局者,善为注意耳。”作者对于保险的道德风险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希望政府监管部门引起高度重视,通过法律等手段进行制裁。

其后章节对于人寿保险、火灾保险和海上保险从保险费率、契约的种类、经营、之手续、目的等做了详尽的阐述。

《万有文库》的目的是为普通学校、家庭打造一个小型图书馆,而其中之一《保险业》,确实是一朵瑰丽的奇葩,为当时社会宣传推广保险起到了积极的启蒙和宣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