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

卢梭:为善应有自由

发布时间:2017-11-16 09:51:5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卢梭在《一个孤独散步者的遐想》中记载过一件有趣的事。卢梭在皮埃弗河畔采集植物标本时,总会不自觉的绕一个弯,这让他自己对这种行为感到很奇怪。当他找出其中的原由时,不禁哑然失笑了。

“在林荫大道的一个拐角,夏季每天都有个妇女在那里摆摊卖水果、药茶和面包。这个妇女有个小男孩,很可爱,然而是瘸子,架着双拐,一瘸一拐地走到行人跟前,颇有礼貌地乞讨。我跟这小家伙早就认识上了,每次路过,他都不免向我问候一番,我也少不了施舍几文”。

在开始时,卢梭很高兴看到他,十分乐意给他钱,在一段时间内一直都是高高兴兴地这样做,甚至时常逗他说上两句,觉得挺惬意的。这种乐趣一步一步地变成了一种习惯,后来也不知怎么就变成了一种义务,卢梭马上就感到这是一件伤脑筋的事。从此以后,卢梭就不怎么愿意打那里经过,最后不自觉地养成了快到那个路口就绕着过去的习惯。

就是这么一件简单的事,卢梭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拷问自己的内心。卢梭认为,做好事是人心所能尝到的唯一真正的幸福。然而他也时常感到,自己所做的好事结果招来一系列的义务,变成了一种负担;那时,乐趣就消失了,同样的好意在开始时使卢梭非常高兴,继续下去却成了叫人受不了的伤脑筋的事情。

特别是,卢梭还结合自己的经历,指出了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我为他们办的好事都是出于一片真心,然而招来了始料不及的层出不穷的义务,这一桎梏从此就无法摆脱了。在受惠者心目中,我为他们办的好事就好比是第一批付款,以后还得一笔又一笔接着缴纳;而只要哪一位把所受的恩惠当作铁钩钩到我身上,那就算把我从此拽住了,而我自觉自愿地做的第一件好事竟给了他无限的权力,以后一有需要就来要我为他效劳,即使是力所不及也无法推辞。就这样,十分甘美的乐趣就变成了难以忍受的束缚。”

这样的事在现实中也不少。例如前些年孙俪遭遇资助门事件。重庆卫视一位记者在自己的博客中刊登出一名他帮助过的贫困大学生的信件。这名叫张海清的大学生在信中写道:有一对曾经资助过他两年的明星母女,在他上大学后停止对他的帮助……此后,事情就变成了一则“资助门”事件,孙俪与那位大学生,都承受了不少的压力。

在文章中,卢梭认为即使做慈善也要有充分的自由,不能被绑架。为了高高兴兴去做一件好事,必须有行动的自由,不受拘束,而只要一件好事变成了一种义务,那做起来就索然无味了。这时义务这个压力就把最甘美的乐趣化为一种负担。

因此,在某些时刻,舆论中指出某某没有捐款,某某捐款太少的所谓监督,其实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