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吸烟危害健康

发布时间:2018-01-17 11:13: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吸烟有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任何有组织生物体只要还有生命迹象就要呼吸,呼出体内的二氧化碳,吸入空气中的氧气,进行新陈代谢,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不吸烟的人,每天都能吸入大量的新鲜空气;而经常吸烟的人,却享受不到大自然的恩惠,吸入的不是新鲜空气,而是被烟雾污染的有毒气体。

烟叶里含有毒质烟碱,也叫尼古丁。1克重的烟碱能毒死300只兔或500只老鼠。如果给人注射50毫克烟碱,就会致死。

吸烟对呼吸道危害最大,很容易引起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等咳嗽病。吸烟的时候烟从口入,经过喉咙、气管、支气管、进入血液里。

吸烟会让男性丢失Y染色体,增加患癌风险。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吸烟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香烟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身体方面:饭后一支烟,中毒量大于平时吸十支。人在吃饭以后,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进入“最佳状态”,烟中的有毒物质比平时更易进入人体。同时,吸烟也会影响人体脑部神经,也就是杀死“脑细胞”。

精神方面:吸烟时人易进入一种亢奋、烦躁的精神状态。而吸完之后,脑部神经会慢慢趋于平稳,使人觉得心境松弛,大为放松。其实这一过程只是人体由被动接受烟气损害到慢慢平复的一个过程,而并非我们所说的吸烟能放松心情。

吸烟有一定的社会性,在社交中具有一定的社会功能,但同时又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对个体健康危害极大。也正由于如此,戒烟越来越受欢迎。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工业发达的国家中,占国家人口四分之一的肺癌患者,吸烟占90%;死于支气管炎的,吸烟占75%;死于心肌梗死的,吸烟占25%。

吸烟不但给本人带来危害,而且还殃及子女。有学者对5200个孕妇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其丈夫每天吸烟的数量与胎儿产前的死亡率和先天畸形儿的出生率成正比。父亲不吸烟的,子女先天畸形的比率为0.8%;父亲每天吸烟1~10支的其比率为1.4%;每天吸10支以上的比率为2.1%。孕妇本人吸烟数量的多少,也直接影响到婴儿出生前后的死亡率。例如,每天吸烟不足一包的,婴儿死亡危险率为20%;每天吸烟一包以上的,婴儿死亡危险率为35%以上。同时吸烟作为一种成瘾性行为,也有一定的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