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回望30多年前樱桃谷鸭保险

发布时间:2018-03-09 10:06:18    作者:程太和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程太和

2017年9月11日,中信现代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首都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宣布,双方已签署最终协议,联合收购英国樱桃谷农场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一收购的达成,标志着“原种”在中国,前身为“北京鸭”的英国“樱桃谷鸭”重新回到故土,育种技术和专利又由我国全部掌控,一定程度上挽回了物种流失带来的损失。本次收购也是我国动物育种行业的第一次跨国收购。

据了解,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英国樱桃谷公司白羽肉鸭,原始种源来自我国特有的北京鸭。该品种19世纪传入欧洲并在20世纪改良培育后注册了基因专利,此后迅速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肉鸭品牌。樱桃谷鸭养殖周期短,仅需30多天即可被端上餐桌,利润丰厚。

值得一提的是,30多前,江苏海安县即有农户开始饲养樱桃谷鸭。海安传统的鸭种是高邮麻鸭。上世纪80年代初,海安县大力发展农村鸡鸭养殖事业。1983年12月4日《中国农民报》(《农民日报》前身)曾发表《百万雄鸡下江南》的通讯,详细介绍海安农村家禽养殖与农村商贩长途贩运家禽的盛况。1982年4月海安胡集乡畜牧兽医站引进荷兰卡基——康贝尔鸭,1983年5月又引进英国樱桃谷公司樱桃谷肉用鸭。樱桃谷鸭引进后,首先由胡集乡钟涵村农民试养,试养不久,钟涵村养殖户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随后不久,胡集乡多数村组农户开始饲养樱桃谷鸭。至1983年底,海安县双楼、青萍、仁桥、营溪、南莫、邓庄、隆政、烈士(后改称“吉庆”)、仇湖等乡(镇)的近千户养殖户饲养了樱桃谷鸭。

笔者与樱桃谷鸭的接触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我刚参加工作,因我们保险公司开办了鸡鸭家禽保险业务,故与养殖鸡鸭的农户接触较多。我记得当时保险公司承保的鸡鸭保险,鸡种主要有芦花鸡、三黄鸡、来航鸡、洛岛红鸡,以及少量的狼山鸡、伊莎鸡、迪卡鸡等。鸭种主要有麻鸭、康贝尔鸭、樱桃谷鸭、狄高鸭等。鸡鸭保险的保险对象为农村养殖专业户养殖的成鸡、成鸭,保险责任为因火灾、爆炸、雷击、雪灾、冰雹、地震、地陷、洪水、龙卷风、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固定物体倒塌所致的鸡鸭死亡,因鸡新城疫、鸡马立克氏病、传染性法氏囊病、鸡传染性支气管炎、鸡痘、禽霍乱等所致的鸡鸭死亡,因传染病经当地政府命令捕杀掩埋(当时尚没有环境污染一说)所致的经济损失。每只成鸡缴纳保险费0.1元,保险金额10元。每只成鸭缴纳保险费0.3元,保险金额30元。

保险条款报经上级公司批准后,于1984年3月率先在胡集乡试办,尔后,承保面扩展到双楼、仇湖、吉庆、营溪等乡(镇)。到1984年底,全县共有19个乡(镇)900多户农户参加了鸡鸭保险,承保鸡鸭9.58万只,收入保费1.94万元,对498户农户的死亡鸡鸭支付赔款1.54万元,简单赔付率79.4%(保险赔款与保险保费之比,不含保险公司的各类成本支出)。

为总结经验,1984年10月10日至12日,原人民保险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在海安县河北招待所召开了家禽保险业务工作会议,省分公司涂英总经理亲临大会,各市、县支公司派出41名代表参加了座谈,江苏省农林厅、省畜牧兽医总站也派代表出席。群鸡、群鸭保险的开办,在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初期,提高了人们对保险的认识,也促进了其他各项保险业务的开展,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