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孙连群:谁说女子不如男

发布时间:2018-03-23 14:02:3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胡剑雄 本报记者 方磊

今年46岁的孙连群是保险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在浙江海盐人保财险从业17年,一路风雨走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成功还是失败,她始终矢志不渝与公司成长相依相伴。10多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创业奋斗,从一名普通员工走上了领导岗位,如今已是海盐人保财险总经理的她,曾先后获得了浙江省三八红旗手、全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市系统先进个人、海盐县十佳党员妈妈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系统“感动中国人保财险·2017年度人物”。

 

孙连群

作为一名女同志,端庄柔弱的孙连群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劲和勇气让大家由衷敬佩。上任以来,她把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面对2017年开局不利的困局,她表现出了比男同志还要坚强、还要有魄力的强者风范,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在逆境中奋起,在顽强拼搏中推进业务逐月向好,并最终成功逆袭,创造了不俗业绩。2017年,由她带领的海盐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5734.9万元,超市场增速1.3个百分点,SR比值1.23;全险种市场份额51.9%,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8.9个百分点。

创造安责险“海盐模式”

在巩固传统车险市场的同时,如何找到新蓝海,占领制高点,引领新发展,成为横亘在支公司面前的一座大山。孙连群把目光投向非车险领域,她紧紧围绕“深化政府合作,占领政策高地”的战略思想,不断增进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互动,重点加强政府公关。

在政保合作项目的推动上,她根据企业对安全生产保障的实际需求,发扬首创精神,组织项目组对现行的企业安全管理模式进行研究,努力创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形式和内容,设计开发了“保险+服务+科技”的安全生产责任险运营模式。经过在县经济开发区的成功试点和全县推广,该项目最终获得县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认可。2017年,累计承保企业247家,项目总保费684万元。安责险的推广不仅在参保企业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而且省、市两级安监局也对这项工作予以肯定,省内外多个政府考察团来盐调研,学习安责险“海盐模式”。

此外,孙连群敏锐地捕捉到,规上企业财产险业务举足轻重,不仅保费可观且影响大,是保险竞争的“重头戏”。为加大攻关力度,在规上企业的竞争中赢得更多份额,她自告奋勇担任规上企业展业团队长,连续拜访县商务局有关领导,了解全县规上企业发展情况,无论是续保客户,还是从未谋面的企业主,她都带领着团队成员一家一户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对保险服务的需求,主动征求意见,没有成果绝不收兵。

针对不同的行业和企业特点,孙连群分门别类指导团队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通过举办企业代表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客户对服务方案的评价并加以完善。同时,她将快速理赔作为提升规上企业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指导理赔部门建立从报立案到查勘定损的“一站式”理赔机制,加强理赔时限管理,确保履行理赔服务承诺。2017年,通过她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全县规上企业的承保数量达到151家,市场份额达到了70%以上,较上年增长10.6%。

迎难而上身先士卒

“当领导不是为了扬名声、图虚荣,而是要真心实意为广大员工服务,担负起推动公司发展的责任。”这是孙连群经常说的一句话。担任支公司总经理以后,孙连群克服体力和精力上与男同志的差距,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用勤奋书写巾帼创业豪情。

“做业务不分男女,关键要有信心和勇气”。她经常跟大家这样说,特别是对于一些做业务的女同志,每当遇到挫折的时候,她总是言传身教,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帮助大家树立信心,鼓励大家振作精神,许多女同志在她的感召下,表现出了比男同志还要有底气的冲劲,有60%的女同志业务增速超越了男同志。经济开发区营销服务部经理顾玉燕由衷地说:“我们经济开发区是保险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孙总总会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温暖,给我们出招,指导我们如何摆脱困境,现如今,我们部门业务能取得蒸蒸日上的业绩,孙总功不可没。”

2017年,一道难题摆在了她的面前,在农村开展保险调研时,她听到了许多镇村干部的反映,说各地合作社对保险公司不保葡萄竹棚的反响强烈,农民享受不到应有的农业保险优惠政策。农业保险自然风险大,稍有不慎就会产生亏损甚至是严重亏损,但农业保险确确实实能为农民带来实惠和好处。孙连群曾分管过农险,深知经营农险的压力。为此,她将这一问题带回了公司,与分管副总经理和相关人员进行了研究,她认为,政府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目的是为了扶持“三农”,更好地支持农村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快脱贫致富。保险公司虽然是企业,抓经济效益没有错,但农民的利益更重要,农民的呼声就是保险服务的号令。在她的支持和分管副总经理的部署下,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了“先试行、后推广”的葡萄竹棚试点工作方案,使得多年来“竹棚投保难”的问题得到解决。2017年6月,于城镇八字村经济合作社的葡萄竹棚保险工作率先在全县启动,当地农民拍手叫好。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2017年6月30日,海盐遭遇雷电暴风极端天气,全县多个镇(街道)出现灾情,遭灾受损的企业和农房多达200余户。

面对灾情,孙连群放弃假日休息,迅速组织力量全线投入抗灾理赔。她亲自带领小分队,顶着烈日,到受灾最严重的镇(街道),走村入企,挨家挨户查看灾情,帮助清点受损物品,提醒企业主和农户及时修缮房屋,防止加重损失。从早上8时到晚上深夜,她坚持奋战在理赔一线,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中午也只吃了一碗方便面。在这次抗灾理赔中,她既是指挥员,也是一名战斗员。整个查勘理赔工作在她的指挥和带领下,仅用了短短的两天时间,为企业和农户在灾后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也赢得了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保险最讲究服务,品牌好不好,关键看服务,大灾理赔最能体现服务水平。” 孙连群如是说。2018年1月,根据组织安排,孙连群调任嘉兴市分公司政保部总经理。重任在肩,披上战袍再出征,在新的天地里开创一番事业。如今,已经走上了新岗位的她,面对新的使命信心满满。

“我没有过人的智慧,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迈事迹,有的是一种对保险行业的热爱和坚持不懈地埋头苦干。我始终相信:心中有坚持,梦一定会实现!”犹如誓言的这番话,充满自信。孙连群,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党员干部,她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无悔的保险人生,诠释了一个基层人保人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