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隐善显善都值得点赞

发布时间:2018-03-29 10:02:56    作者:张淳艺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淳艺

隐善显善都是在传递爱心,都值得我们点赞。隐善让我们看到了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显善则为社会树立了可敬可学的慈善标杆。在颂扬“兰小草”隐善事迹的同时,我们也要赞许那些显善榜样,不能给好人带来舆论压力,背上“做好事就要不留名,留名就是动机不纯”的思想包袱,对慈善瞻前顾后,犹豫徘徊。

温州有个“兰小草”,每年雷打不动捐款2万元,隐名埋姓捐了15年。“兰小草”是谁?这也让媒体和无数市民猜了15年。2017年10月21日凌晨5时许,“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身世才被揭开。“兰小草”的真名叫王珏,今年48岁,是温州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的一名乡村医生。

“隐善”15年,离世方揭晓。温州好人“兰小草”的故事令人唏嘘不已。尽管自己只是一位一辈子没离开海岛的乡村医生,尽管妻子无业、儿子上学,家境条件并不算好,但他依然立下了“33年每年捐款2万”的公益诺言,并且如约践诺,从未中断。只是,“非瑜背诺,天不假年”,说好的33年还不到一半,48岁的王珏就因病去世。“兰小草”的身份公之于众之时,却是大家与他永别的时刻。

“兰小草”人如其名,平凡似草,高洁如兰。在交通闭塞、医生紧缺的海岛渔乡当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救死扶伤,守护生命,一干就是28年。同时,默默无闻地向社会奉献爱心,立志完成马拉松式的善举,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临终前,“兰小草”留给妻儿的最后一句话是:“一定要多做公益事……”,而他的家人也表示,将会延续“兰小草”的心愿,接力践行慈善活动。

时下,“兰小草”并非个例,社会上还活跃着一大批隐秘而崇高的“隐善”群体。一位“顺其自然”连续17年向宁波慈善总会捐款,屡登年度个人捐款“冠军”,累计捐款总额达856万元,其真实身份至今还是一个谜。隐善是一种很纯粹的善,不图名与利,只为心中那份信仰,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正如王珏在日记中写道,“信仰是光,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中,惟有这缕光给人温暖,给人力量,让人有乐观向上的心态”。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选择“显善”。同样在温州,苍南县公务员林继排2015年成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道德基金,基金共100万元,以每年10万元分10年注入,主要用于奖励苍南当地的道德模范、感动人物等。我国传统文化历来讲究“隐善”,在《朱子家训》中,就有“善欲人见,不是真善”的劝诫。在这一背景下,诸如林继排这样的高调慈善一度引发争议。

其实,隐善也好,显善也罢,都是在传递爱心,都值得我们点赞。隐善让我们看到了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显善则为社会树立了可敬可学的慈善标杆。在颂扬“兰小草”隐善事迹的同时,我们也要赞许那些显善榜样,不能给好人带来舆论压力,使其背上“做好事就要不留名,留名就是动机不纯”的思想包袱,从而对投身慈善瞻前顾后,犹豫徘徊。

慈善是个人的事,而公益在于唤醒,唤醒人内心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