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孙志欣: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8-05-04 09:49:00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人物档案

孙志欣

2005年北京语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在职研究生

2015年,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业务主任泰康人寿蓝海财富团队骨干成员

2015至今,连续5次入围泰康全国幸福天使

2016年至今,泰康百万精英金牌代理人

2016年美国百万圆桌会议(MDRT)正式会员。

2017年美国百万圆桌会议(MDRT)COT

2018年泰康全国顶尖业务员(泰康F1)会员

□记者 方磊

辞旧迎新心召唤

记者:您是在如何机缘下进入保险业的?

孙志欣:我大学本来想考北京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专业,因几分之差被调剂到北语当时唯一的另一个理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时有两个选择,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和一家知名电脑公司,天然以为理所应当地选择了知名电脑公司,电脑公司服务系统工作8年有余,才品味出工作的滋味。

身怀二胎时毅然辞职,拿了笔裁员奖金,选择创业。生完小孩后,自己做京西农业,自己家的果园,自己的电脑知识,曾经服务系统工作的服务经验,选择低成本创业。当果子成熟时,为了保证品质,和农民大伯们一起进地里摘果子,装箱子,在果园干的不亦乐乎,结果是夏天果园盈利不够冬天买敷晒黑脸的面膜……最后还因为海淀区农业供水不足的政策原因,及家里俩孩子的照顾情况,最终考虑再选择做什么的时候,偶遇到我的师傅闫洪海。他引领我进入保险业。

记者:您如何感受到了保险新事业的召唤?

孙志欣:我的师傅让我看到了保险代理人的深层价值,他描述的保险工作,正好符合我的职业选择:1,行业有前景,泰康的保险+医疗+养老产业,以人为本;2,适合终身就业(我一直梦想着自己七老八十还在做着很有价值的工作,甚至工作到最后一刻);3,弹性工作,兼顾孩子家庭。所以,虽然没有保险销售的信心,但已是我当时职业选择的最优解。简单考察后就进入了这个行业,自己果园京西农业的桃子也被我们的代理人买了很多送了客户,现在还作为我送客户朋友的佳品。

记者:您如何适应新的角色定位和事业转型?

孙志欣:没有完美的工作,在面临任何困难的时候不忘初心很重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同时在专业领域的定位,我想做个专业的、有服务温度的保险代理人,学习专业知识是必需也是一条高效的捷径,入行初期借钱去上了郑荣禄博士的TOP课程,和行业内优秀的人交流、学习,让我放大了格局。服务意识是我自认为的天然优势,让保险工作更有生活气息,也更有品质味道。

记者:在具体的调整中您一定有很多感触?

孙志欣:我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我做得很有成就感是源于,每天的学习收获,也因为每天拜访不同的朋友的交流收获,甚至结交到新的朋友,这些都是每日的惊喜,享受过程就有了现在的状态,我一直觉得如果我想终身就业,以梅弟爷爷为榜样,那就不用急于一时。保险事业是一场马拉松,不急于一人一事一个业绩周期的结果,开心地坚持做下去就好。心态很重要吧。

记者:作为新人,您今天的发展相当成功,您认为今天的成绩的收获是因为哪些原因?

孙志欣:源于日常的一点一滴,平衡家庭生活的目标促使我高效工作,突破自己去走进高净值人群是我的高效方式,高净值人群的需求又促进我进一步学习及提高。客户想了解税,我就去学税,客户了解婚姻法,我就去学婚姻法,客户想了解信托,我就去学信托……最终的收获是自己的成长,我认为今天最大的成绩不是业绩的第一而是收获了自己坚实的成长。

悲喜皆所悟

记者:有哪些亲历事件令您对保险事业有深刻领悟与启迪。

孙志欣:印象中有两个。2015年8月最初进入行业让自己认为高能的朋友给介绍高能的人。其中一位大哥听我简单介绍了泰康养老社区的项目后,介绍了一位他的同学,据他说是国家养老行业的专家,见面不久,我介绍自己后,他就对泰康的养老社区各种调侃,对保险也是那句经典的评价“保险都是骗人的”(“什么保险理财,保险还理什么财,理财是理财,保险是保险,你们就是骗那些不懂的人。”)我当时刚递到他手上我入行初期制作的精美名片,他放在了桌子上,给我介绍这位“成功人士”的大哥和我都很尴尬,我听完这些,只想离开。但我还是默默地拿出我刚考完的新鲜出炉的保险分级分类考试证书,(恰巧那天带着),我说:请您看一下,这是国家颁布给我的分红险销售证书,有了这个我可以销售保险理财产品,这是国家的认可。另外,您可能不需要我为您介绍保险及泰康养老社区,我也很忙,就不耽误您的时间了。收回桌子上自己的名片,递送了两套礼品,一套给介绍人大哥,一套送给“成功人士”。

之后我再也没有再见那位介绍人和那位“成功人士”。这是让我记忆犹新的难有的一次经历,它让我知道什么叫做尊严。而后续在听TOP课的时候,发现恰如郑博士所说,自尊自爱自强是一个代理人的基本素质,我这第一次不成交的会谈,却让我收获很大,谁说只有成交才是收获呢。

另一次是让我很开心的经历。第一次见面的陌生客户,参观完养老社区后,很是喜欢,直接缴纳保险金,迅速决定购买。随着我深入保险知识的学习,自己知道不能只以社区的门槛作为标准给大家介绍,他们有的时候需要更多资产规划的帮助,但养老社区20万一年的门槛保费,并不能起到完全的规划财富的目的。这个快速成交的60多岁的叔叔没过半年,在参加我们一次客户活动的时候和我说,“小孙,你那次没跟我说让我多买点,你知道,放在你这一些,之后的100多万,我就放“××基金”里了,到现在都只剩下50%不到了……”我那会才意识到原来对于老年人来说,本金安全对他们更重要。之后经过一年多的交流,还是这个叔叔,他又购买了一些保单,有一次签单的时候,这个叔叔说:“小孙,你知道吗?其实我不在乎这份保单的收益,我知道保险产品都差不多,我就是希望通过我给女儿规划的这份保险,你能多和我的女儿接触,我希望你们能多来往成为朋友。”我那一刻,突然意识到什么是保险代理人的价值。停留在比较和纠结产品价格的是代理人的基础工作,而从某种意义上上说,代理人的服务,甚至是代理人自己已经成为保险产品的一部分。事(保险)是连接,人是核心。

记者:曾经的生活和工作对于自己今天的保险事业对您有哪些影响?

孙志欣:曾经一位设计师朋友对我说,你看我轻松的设计一个logo,好像5分钟,有人不不理解它的价格为什么那么高。但它背后蕴含的是我曾经喝过的每一杯红酒,走过的每一段路,读过的每一本书,看过的每一个电影。

因为我曾经的丰富生活,所以造就了今天的我,和我自己经营的保险和服务方式。

这背后是我遇见的每一个人,看过的每一本书,旅行的每一段旅行,拍摄的每一张照片,喝过的每一杯茶,源于每一次品质的选择……

记者:您现在视野很大部分关注养老,您对养老社区,养老保险有怎样的认知?

孙志欣:泰康养老社区是我自己家的选择,是我父母的养老归宿,也是我的养老归宿,未来也可能是我孩子的养老归宿,我们都喜爱这种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照顾好自己的感觉,它是我们在任何情况下,不让自己成为别人负担的一种有尊严生活方式的选择。

养老保险,曾经别人和我说养老保险是从退休那一刻起的经济补充,但随着从业时间接触更多的人,我意识到养老保险,不是为我们60、70准备的,更应该考虑的是80岁以后,90岁以后,100岁以后,甚至不是在我们有能力的时候,而是在我们没有能力理财的时候。

泰康的养老金产品一直在突破年龄的长度,从原来的80岁,99岁,到现在的105岁,106岁,我认为安全稳健能够伴随一生的现金流是关键。这是追求独立自主生活的人的基础经济保障,养老保险需要抵御的是长寿风险,而我们真的会忽视长寿原来是有风险的,试想活到100岁、120岁如何理财呢?

保险在于方式

记者:我知道您之前是拒绝保险的,很奇怪您是如何从排斥保险转变为接受并成为它的从业者?

孙志欣:学习保险知识,清楚理解保险的意义与功用。在清晰之后,我发现我不是排斥保险,而是排斥之前那些一直紧追不放我的保险代理人,她们的销售方式让我关上了这扇门。清晰保险需求后,我先给自己家庭规划。这三年内我自己就陆续购买了200万保额的重疾险,全家都有终身超过1000万的医疗险,孩子们有高中教育金,养老金我自己目前已经进入养老社区的门槛(年缴20万),之后我会规划在社区品质养老的足额(年缴费50万),我们全家还在泰康规划了家族墓地。而这我认为生老病死残,人生大事的刚需保障,并没我想的那么贵和那么难以达成,当有了目标后就不怕路远。

记者:这样神奇的转变,您一定感受很多吧?

孙志欣:回想这次转变过程,我现在也时刻提醒自己要时刻尽量保持客观和理智,最怕先入为主,不要让自己被自己的常规意识所封锁,我因此变得更开放更接纳。但我也提醒自己,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不停地丰富自己各领域的学习,让自己有足够的智慧,去接纳后分辨这大千社会的千奇百怪。但还好,其实真理并没有很多,大多数情况下用已有的知识就能够去甄别了。

保险不是问题,问题是做保险的方式。我也因此很理解客户,不被人喜欢的方式让人们抵触而已,因为抵触就拒绝思考。

记者:您对今后有哪些期许?

孙志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保险。做一个快乐、长寿的保险代理人。

一语中的

“保险不是问题,问题是做保险的方式。”——孙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