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方式趋向多样化

发布时间:2018-05-09 12:24: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宝民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日前联合发布的通知,将对试点地区个人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据介绍,出台这个政策的初衷在于鼓励人们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为晚年养老增加一个保障,而绝非给高收入者避税用的,所以,这种扣除不是无限制的。由于考虑到通货膨胀、政策减免等因素,延迟缴税可以减轻个人负担,这也从另一个层面拓宽了大家对于养老方式选择的新思路。

我国目前超过60岁的老人超过2.3亿人,到2025年将达3亿人左右,步入了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会,他们怎样度过晚年生活,由谁来满足养老需求,抚慰孤寂心灵,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课题。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投保养老”等举措,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养老观念,尝试养老新途径。尽管每个人和家庭的情况千差万别,归结起来,不外乎有三类解决方式,一是认为养老要靠自己的长期积蓄,不应再麻烦儿女资助;二是觉得还是“养儿防老”稳妥,养老不仅靠自己,更要靠子女赡养照顾;三是转变观念,未雨绸缪,先行一步,解除后忧,选择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和居家养老等一系列组合措施来积极应对。

上述思路孰优孰劣,不妨举例加以说明。一位八十年代中期下海经商且事业有成的私营业主,因受到当时环境的影响,尽情享受了当时令人羡慕的物质生活,却忽略了对未来的养老投资,认为那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不用过早考虑,没有购买任何养老保险和长期理财产品,只用了趸交方式参加了最低档的社保个人养老险。之后因外界因素和自身失误,手里大部分资金进行投资的股票、基金等严重亏损,生意也受到波及,加上患上糖尿病、类风湿关节炎和心脑血管病等疾患,高昂的医疗费用把家里积蓄消耗殆尽,如今早已年过花甲,每个月只能领取不足两千元的养老金,许多自费药不敢使用,还得依靠收入不高的子女省吃俭用地不断接济,导致晚年生活捉襟见肘,力不从心。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位同样是个人创业且小有成就的先生,在不到不惑之年时就开始认真思考今后的养老问题,他采取货比三家,综合考量,权衡利弊,量体裁体的方法,到数家保险公司进行前期咨询,听取了保险公司理财规划师的建议,为自己和妻子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每年缴费4万元左右,在家庭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他投保的养老保险在男性年满60岁、女性年满55岁后每月返还养老金,他和妻子每月能分别领取8千元和6千元左右的养老金,医疗保险如遇重大疾病和住院可以承担社保报销后的80%费用,不仅没有给子女造成负担,晚年生活不会有经济压力,还时常出外旅游。为此,他用一首小诗表达心情:人生如行船,难免遇险滩,投保解后忧,晚年才温暖。

专业人士分析,养老问题应该从30岁开始规划,最晚不能拖过40岁,然后通过咨询、算账、选择、决策等步骤,给自己储备一笔退休基金以供养老,既保证未来生活,又不给独生子女增加负担。按照我国现有的社保体系,员工按期缴纳养老保险金,退休后每月领取固定的社保养老金,也是基本养老生活费,如果想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加舒适惬意,需要考虑投保商业养老保险补充养老金,从而提升个人生活水平和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士选择在参加社保的基础上,再投保一份商业养老保险。从实际操作层面看,投保商业养老保险的合理范围大约是年收入的20%,投资者不应对商业养老保险收益有过高预期,要根据家庭实际收入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规划一份妥善可行又具可操作性的养老方案,坚持以往,循序渐进,增加晚年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