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学护关节,生活才能轻松自如

发布时间:2018-05-09 12:26:54    作者:张永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永

骨性关节炎是第一残疾病。

关节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会造成患者在生活、工作上的多种不便。最可怕的是,关节炎的致残率非常高,如果不及时治疗,极有可能导致残疾。

骨性关节炎、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半月板损伤等疾病虽病理各不相同,但大多是软骨磨损、撕裂、老化等原因引起的,不仅会影响我们人体活动,还会造成瘫痪,不可逆的伤害。

我国60岁以上老人骨性关节炎发病率为62%,70岁以后发病率接近于100%,我国接近1亿多骨性关节炎患者,而2025年预计达到2.7亿,其他国家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也很高,世界卫生组织将骨性关节炎定为“第一致残疾病”。

年龄大了,关节才开始老化吗?

关节什么时候开始老化、退行呢?不要以为膝盖疼痛、红肿甚至不能自由弯曲才得病了。骨关节炎发病时间在20岁左右,因女性活动量比男性少,女性平均23岁出现膝关节退化,而男性也晚不了多少,在25岁左右开始退化,但在刚开始退化时没有症状,因为软骨刚刚开始开始磨损。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所以膝盖是所有关节中“压力”最大的。在人体所有的关节中,膝关节因衰老引起的劳损和因活动不当和运动多度引起的伤残排在首位(见图1)。

病在关节,根在软骨

关节在人体中起着让我们身体能够自由活动的功能。骨关节是由两个骨头之间的连接,两个骨头之间有空隙,空隙内含有滑液、滑膜、软骨以及韧带等。

正常的膝关表面有一层很薄但十分耐摩的透明软骨,呈浅兰色,半透明,光滑而发亮。软骨是关节中组织结构最精细的部分,在我们人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平衡受力、缓解冲击、保护关节骨头的功能。骨关节病的患病原因与年龄、性别、肥胖、遗传、环境、过度运动等有关,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关节软骨的磨损和关节滑液的减少,还与与体内缺乏氨糖软骨素直接相关。

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由于其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会引起软骨的退化、萎缩,其光滑如镜的透明软骨便会出现点点斑斑的坏死,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关节的肿胀、疼痛、行走困难等一系列症状(见图2)。

软骨到底是什么呢?软骨是一种非常坚韧的、可塑性很强的结缔组织,是由含有多种化学物质的胶冻样基质构成。关节腔内分布着血管和营养物质,软骨的营养是通过软骨在关节腔内的一压一舒被带到软骨里面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软骨开始变干和变硬。我们身体所分泌的滑液也会越来越少,软骨就会开始出现问题。一开始只是软骨面发生轻微变形,患者仅偶尔感觉不适。当软骨变形加重,软骨下面的关节骨头就出现硬化、囊变,关节边缘会出现骨质增生。增生的骨质刺激组织或神经后,就会引起关节疼痛、胀痛、变形等。

骨关节炎的预防之道

尽管并非是不治之症,但关节炎居高不下的发病率应当引起广泛关注。一方面要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一方面要补充优质的膳食补充剂。

肥胖人群是各种疾病“青睐”的人群。肥胖会增加关节负荷,与指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的骨关节炎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控制体重对减少关节炎患病率有很大帮助。

骨关节炎患者可能会由于担心运动会引发疼痛而避免运动。但游泳、散步或骑自行车都不伤关节,反而能改善关节的灵活性,增强肌肉力量。

此外,平日还可以经常练习“靠墙静蹲”的动作,锻炼腿部四头肌肌部力量和能力。因为采用的是相对静止的锻炼方式,因此不增加关节损伤,一般不引起疼痛。动作要领: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公分。此时身体就同时已经呈现出下蹲的姿势,使小腿长轴与地面垂直。 大腿和小腿之间的夹角不要小于90度。因为蹲得太深,会明显增加髌股关节的压力,也不对大腿肌肉力量产生强烈的锻炼效果。重心落于足跟。膝关节在垂直方向 上不能超过足尖。背部要全部紧靠墙壁,不能弯腰驼背(见图3)。

关节软骨主要由软骨细胞和软骨基质组成。软骨基质中含有水分(占60%~80%)、胶原蛋白(占15%~25%)和蛋白多聚糖。蛋白多聚糖多含硫酸软骨素、透明质酸等成分。想要预防骨性关节炎,还要为软骨补充营养物质,可以适当选用一些质量安全可靠的骨关节膳食补充剂。

(作者单位:洪张健康产业集团)